清东陵是风水宝地吗?(图)

作者:木目今 发表:2012-03-29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境内,世称“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北有昌瑞山做后靠如锦屏翠帐,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笏朝辑,中间有影壁山做书案可凭可依,东有腾飞倒仰山如青龙盘卧,西有黄花山似白虎雄踞,东西两条大河环绕似两条玉带,群山环抱的堂局辽阔坦荡,雍容不迫,真可谓地臻全美,景物天成,王气葱郁”。在东陵的15座陵寝中,长眠着161位“帝、后、妃、皇子、公主”。

其中有入主中原的因为爱情曾出家为和尚的顺治皇帝,有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康熙皇帝、寿命最长、文治武功号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有被洋人下破胆子的战乱皇帝咸丰,有寿命最短母子不和的同治皇帝,有清初辅佐过两代幼主的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有垂帘听政统治中国长达48年之久的慈禧太后,有民间传说迷离千古的“香妃”等。清东陵周围还陪葬有王爷、皇子、保姆等。清东陵的陵寝规制严格,皇帝、皇后的陵园用黄色琉璃瓦盖顶修建,而其他的陵园均按照妃园寝规制用绿瓦盖顶,这充分显示出帝王的等级与尊严。

那么,清东陵这块风水宝地是谁选中的呢?

据说是顺治皇帝亲自选中的。而选万年吉地这件事的来由,竟是躲避天花病“无心栽柳”的结果。

清朝初期的天花疫情,不仅在当时的社会上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及社会恐慌,而且同样也威胁着清皇室,由于他们才从冰天雪地的白山黑水间进入温暖的关内,体质上的差异及对气候的不适,似乎更容易被天花感染。为了应付天花对人的威胁,清廷在人口户籍管理上实行一种特殊的身份管理办法,将居民分为“熟身”与“生身”。“熟身”是指出过天花或者经历接触过天花的人;“生身”则是指没有出过天花或者怀疑有可能携带天花病原的人。清廷规定:一旦发生病疫预报,“生身”皆不准留在城中。这致使当时一些感冒发烧、风疹疥疮等症状与天花相似的患者,也被一刀切地迁出城外。“贫苦小民移居城外,无居无食,遂将弱子稚女,抛弃道旁。”这是当时社会状态的一种真实写照。

六岁登基的顺治皇帝是一位忧郁敏感的少年天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一直处于傀儡皇帝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忍受着“皇父摄政王”多尔衮的跋扈与专制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宫廷危机的困扰;另一方面,由于他生来体质孱弱,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不得不提防疾病的袭击。天花,是他最为害怕的一种传染病,“避痘”,是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蒙古各部落是清朝视为最可依赖的力量,和睦蒙古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清太宗皇太极规定:每年蒙古各部落首领都要入朝觐见皇帝。即使在天花流行时期,皇太极也坚持执行。但因为顺治皇帝畏惧天花病的传染,竟然破坏祖制,不再接见“生身”身份的蒙古王公,因此从亲政的第八年头起,连续六年不接见前来朝见的蒙古王公。

顺治八年(1651年),北京城爆发天花疫情,由于顺治帝害怕传染上天花病,10月从北京“携太后、皇后行猎”遵化一带的山中。12月才回到北京。

在这次看似寻常的出巡过程中,顺治帝竟无意间选中了一块作为大清朝“万年吉地”的风水宝地——清东陵。原来,顺治带领群臣无意中来到了河北遵化马兰峪一带的丰台山一带。顺治帝登在一高处,举目四望。只见高山连绵,岗峦起伏,隆起的山脊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若隐若现,犹如一条条天龙奔涌腾跃,呼啸长空。在天龙盘旋飞舞的中间,一块坦荡如砥的土地,蔚然深秀,生气盎然。东西两向各有一泓碧水,波光粼粼,缓缓流淌,形似一个完美无缺的金瓯。顺治帝不停地了前眺后,环左顾右,发出由衷的赞叹:“此山王气葱郁,可为朕寿宫。”于是,纵马来到一处向阳之地,翻身下马,双手合十,两目微闭,十分虔诚地向苍天高山祷告了一番,随后相度了一块相宜的地势,将右手大拇指上佩带的白玉板指轻轻取下,小心翼翼地扔下山坡,然后庄重地向身旁敛声屏气的群臣宣布:“板指停落的地方,就是陵寝的地宫!”并将丰台山改名昌瑞山。

古代相度兆域,讲求前有照山,近有案山,后有靠山。清东陵北起雾灵山,南达天台山,总面积达到2500平方公里,大约有3个新加坡的面积。雾灵山是清东陵的太祖山,是“后龙之正脉,风水之大源”。其山脉逶迤南伸,至昌瑞山而止。整个陵区以昌瑞山为界,以南为“前圈”,以北为“后龙”。后龙周环250多公里,其内群山卓立,万岭奔腾,密林覆盖,人迹罕见,是陵寝的控制保护区。前圈四面环山,中间是48平方公里的平坦之地,诸陵寝均建在前圈之内。陵区东面的雁飞岭诸峰,千岩错落,文笔插天,势尽西朝,俨然左辅;陵区西面,黄花山、钻天峰众山层叠飞翠,叠峦腾辉,像山、万福山横亘于陵区正南。位于雾灵山和昌瑞山之间的分水岭是“来龙”的脊背,众水东西夹流,左盘右绕,最后汇合于陵区之南的龙虎峪,这万山拱卫、众水朝宗之势,加重了皇陵的神秘色彩和皇权神授的气氛,与庄严肃穆的皇家陵园保持了高度的合谐与统一。昌瑞山为燕山余脉,东西走向。中间主峰高耸,两侧山峰山逐次低下,宛然屏风,它是东陵的后靠山。金星山位于陵区之南(前)。此山拔地而起,山形如倒扣的金钟,与昌瑞山主峰遥遥相对,它是陵区的前照山。在金星山北有一座小山,似玉案前横,此为案山,当地人称之为影壁山。金星山、影壁山、昌瑞山恰好位于一条直线上,就好像上天按着人意特地安排的一样,真是景物天成,浑然一体。

顺治帝的眼光地确有独到之处,但清东陵这块风水宝地并非是他第一个看中的。而是明朝崇祯皇帝先清顺治而选中过此地的,只因国破家亡,物事人非,江山易主,明朝皇帝选中的陵地被新入关的清朝皇帝占用了。

对于东陵的风水,清朝的官书《清朝文献通考》是这样描述的:

山脉自太行来,重岗迭阜,凤翥龙蟠,嵯峨数百仞。前有金星峰,后有分水岭,诸山耸峙环抱。左有鲇鱼关、马兰峪,右有宽佃峪、黄花山。千岩万壑,朝宗回拱。左右两水分流浃绕,俱汇于龙虎峪,崇龙巩固,为国家亿万年钟祥福地。民国二年(1913年),文人陈诒重曾将所见到的清东陵陵园景色有精采的描述:初至,从龙门口入,两崖壁立,一泓泠然,绝水而驰,溅沫如雪,水侧春草膴茂,夹毂送青。更前,则群松蔽山,苍翠弥望,寝殿黄瓦,乍隐乍见,于碧阴之中。好风徐来,清香满袖,清肃之气,祛人烦劳。

在清朝灭亡后的今天,当许多的游人来到清东陵时,无不为那秀美壮丽的山水景色所折服,所陶醉,天工人造,这的确是难得的风水宝地。

来源:风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