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学必知的十条律法(图)

作者:虫虫 发表:2012-03-30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中美文化的巨大差异,很多留学生刚到美国时都很不习惯。然而美国的法律和中国的也是有很大区别的,有时候在中国也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但是在美国往往就会触犯了地方律法。今天就来分享一下关于留学美国的律法相关的知识,希望大家能在留学生活中避免类似的问题发生,让留学生活更美好。

1.了解中美法律区别

美国社会的法律制度与中国有许多不同,留美学子应该重视中美之间的法律差异,建立法治观念,遵纪守法,防范下意识触犯法律,顺利地完成学业,免得造成追悔莫及的后果。例如有孩子的家庭切记7岁以下的孩子必须有人看管。又例如曾有留学生因为将宠物留在车内导致宠物闷热致死而以过失导致宠物死亡的罪名被告上法庭,而此类过失在中国是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的。纽约州曾有留学生因为生病误入房间而被控入室盗窃。同样是纽约州,曾有留学生在地铁站出于好心为年长者刷地铁卡,而当对方给其现金的时候却被埋伏的警察当场拘捕,因为这一行为已违反纽约州相应的法律。与中国大规模的普法不同,在美国了解法律是留美学子的责任。了解并遵守一国法律是在一国生活的前提,这对留美学子来说至关重要。

2.认清留学生劣势

美国是一个赋予其公民极大自由民主的国度,可是很大一部分的留美学子不是美国绿卡持有者,更不是美国公民,无法享受美国公民可以享受的政治权利。美国法律把处理外国人的全权交给移民局,连法院总统和国会也不能越俎代庖,修改移民局的决定。移民局和每一所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大学都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大学里负责处理留学生的部门实际上跟移民局的分部差不多,万万不可得罪。留美学子来到美国后,接触到的是一个新的大环境,应该要主动了解这个环境,学会按照美国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生活和做事。

3.谨言慎行

在美国,应当谨言慎行,不要因为一时的口舌之快而给人留下口实,要遵守各种规章制度,避免引起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例如有留美学子因为与导师发生冲突,言语间用词不当,结果被导师控告威胁人身安全从而被遣返回国。又如有留美学子未经安检闯入机场内,引起机场关闭等大的混乱,从而被告上法庭等等。在国内认为无所谓的小事,在美国可能被起诉。

4.种族歧视是顶大帽子

在美国,种族歧视是一项非常严重的指控。留美学子由于语言障碍和与美国人不同的行为习惯,有可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被误解。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解释清楚,甚至寻求律师帮助。同样的,如果留美学子在美国认为自己遭遇到了种族歧视,可以按照规定向学校申诉,甚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5.遇到威胁及时报案

留美学子若在美国遇到威胁,最好第一时间报警。比如在校外遭抢劫或被盗,应向附近的警察局报案;在校内遗失了物品或东西被盗,应向学校保安人员报告;如果目睹一项犯罪行为,也应拨打报警电话。有些留美学子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因为没有受到大的伤害便选择不去报警。然而报警的作用主要是提醒警察此处是事故多发地带,那么,后面受侵害的人可能就会少一些。这样做也便于罪犯在其他地点作案时被抓,有更多的可能提供其曾经作案地点的旁证。这对政府防范打击暴力事件,保护每个人的人身安全有积极作用。

6.遇警方盘查切勿抵抗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公民可以合法持枪的国家,因此为了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警察在面对匪徒时若怀疑对方掏枪,是可以开枪击毙对方的。曾经有留美学子在面对警察查询的时候,因为急于拿出自己的证件证明身份而被警察举枪警告,最后虽然是虚惊一场,但相信没有人愿意体验这种经历。留美学子若遇到警察询问盘查,千万不可做出任何疑似掏枪的举动,否则可能会有很严重的后果。同时,若在警察出于一些原因要逮捕留美学子的时候,留美学子万万不可因为认为自己无罪就争辩拘捕,否则可能会被控扰警执法。出国留学,安全第一,若是因为一个无心的行为失当就陷入危险,不仅给自己留下阴影,也会让远方的父母担心不已。

7.及时寻求律师帮助

如果留美学子在美国遇到了紧急状况,遭到警方问话的话,一定不要乱说话。尤其是在涉及到刑事案件的时候,千万不可以在律师不在场的时候就慌忙认罪,应该及时寻求律师帮助。在美国,一般情况下警察只管抓人和纪录口供,听取当事人解释的人往往是法官。若是急于向警察解释,由于语言障碍和专业知识的缺乏,说了些和事实本身无关但却可能会影响到判决的话,留美学子就可能在法庭上处于很不利的位置。留美学子应该在第一时间向使馆求助,使馆可以向留美学子提供协助,推荐律师翻译,向国内亲属通报情况等。

8.酒精饮料管理严格

美国对于酒精饮料的管理严于中国,触犯以下情况面临被捕。例如不允许在公共场所引用酒精饮料,包括但不限于路边商场办公室机动车车内。例如曾有留美学子在感恩节黑色星期五购物排队帐篷内饮用啤酒被逮捕。机动车驾驶室内不可放置酒精饮料(有些州允许未开启的酒精饮料)。大麻以及各类毒品严禁吸食和携带,不要被同事或学生诱惑,因为逮捕对于国际学生的后果远大于美国公民的后果。

9.切忌作弊行为

美国学校对学生的考试行为规范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违例作弊的行为最严重可能会被交由校园法庭审判。这里所说的作弊行为不仅指学生在闭卷考试中的抄袭行为,还包括学生在完成可以带回家但必须独自完成的考试作业时有互相抄袭和互相合作的行为。某著名大学商学院就曾因此起诉并处罚了20多名中国留美学生。按照美国相关法律,留美学生在高等学校触及任何严重的法规,一旦申诉失败,其学生或是学者身份进入美国的签证自动到期。这也就意味着,留美学子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递解出境,而获得再次签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留美学子应该以此为戒,切忌作弊行为,以免造成追悔莫及的后果,用自己诚实的努力好好学习,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10.及时购买保险

留美学子在美国生活,购买一份适合自己的保险非常重要。现在针对海外留学生的保险种类有医疗保险紧急救助保险旅游保险以及被绑架和勒索的赎金保险。在选择保险公司时,建议选择在美国做得比较大网点分布广的公司,最好能够在当地提供24小时支援服务。拥有一份适合自己的保险可以在遇到问题时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为留美学子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

来源:美国留学微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