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方励之?屏蔽政策令民众集体失忆(图)

发表:2012-04-09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励之李淑娴伉俪(资料照片)

流亡海外22载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方励之星期五在美国去世。方励之作为开启中国民主民智的先驱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然而当今中国相当多一部分年轻人对方励之的去世并不知情,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其人。中国媒体对方逝世的消息也鲜有报道,各大微博已屏蔽了对方励之的搜索。

*曾开启中国民主民智*

旅居美国的中国天体物理学家、著名异议人士方励之4月6号在亚利桑那州的家中突然逝世,享年76岁。方励之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他在80年代倡议自下而上争取民主,甚至公开上书邓小平,要求释放民运人士,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异议人士之一。方励之曾被邓小平点名批判,被开除党籍。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国当局对方励之发出通缉,罪名是煽动学生动乱。方携妻在美驻华使馆滞留一年,终于得以取道英国流亡美国, 22载后客死异乡。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表示方励之是自己的精神导师,很多知名民运人士也都称曾受到方励之言论、著作及行为的启蒙和鼓舞。然而,中国当今的年轻一代却对方励之其人其事知之甚少。

*有兴趣 无技术*

27岁的巩健男是北京一家医院的医生,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方励之这个名字,对六四事件也知之甚少。她说,自己对政治事件不是没有兴趣,而是不会“翻墙”。

巩健男说:“如果有的话,我当然想看了,因为前两天不是有那个重庆王立军事件嘛,我就特别想看,但是这个东西看不到。这个事情刚出来的时候,在网上找,很多帖子已经打不开了。虽然我对这件事情比较关注,但是我也没有其他渠道来得知事件发展的进程,所以说,如果我会翻墙的话,我当然会了。”

巩健男说,她平常也不怎么看官媒报道,对官方新闻“将信将疑”。

*老百姓受挫 不谈论政治*

来自秦皇岛的王先生今年36岁,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听说过方励之的名字,但不知道有关他的具体情况,也没有听说他逝世的消息。

王先生说:“我想想啊,这好像是很久以前了,他好像是个政治人物吧,当时好像还挺敏感的。因为年头太多了得梳理一下,当时好像六四的时候,他好像有一些观点和言论,当时是挺那个什么的,当时好像不少人都知道,但是具体什么言论我也记不住了,之后他就作为一个比较典型的政治问题,基本上他的信息好像都被屏蔽了,慢慢的在我们记忆里也快接近消灭了。”

王先生说,89年六四学运时,他还在读初中。他说:“开始说实话没有关注六四,后来听说学生们到广场上绝食,采取一种挺过激的方式,但后来又听说政府采取了更过激的方式,但具体什么方式我们也不知道,因为当时有关信息都是屏蔽掉的,我也是后来通过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才知道事情的一小部分真相而已。”

王先生说,政府控制言论、屏蔽消息的做法短期内对管理者是有帮助,但长期来说,对中国的发展非常不利。 他说,和自己年龄相当的年轻人现在都懒于讨论政治:“因为你讨论和不讨论都没用,也没有发言的地方,翻墙看到一些信息只能让你憋一肚子气。”他说,现在老百姓关心的就是有关民生的事,“比如说税太高了,物价涨得不像样了,油价啊,医保啊什么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毛泽东*

29岁的私人业主吕晔目前在新西兰定居,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自己是通过最近对方励之逝世的报道才首次听说这个名字。他说,虽然新西兰的网站不会屏蔽信息,但如果不是有类似这种特殊的契机,他也很少会主动查阅中国官方在过去几十年中都屏蔽了哪些信息。但他说,自己出国后的确发现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或者不同声音的报道,最初感到很震惊。

吕晔说,经过多年的洗脑,很多国人心中都扎下了很根深蒂固的思维,比如说一提到美国之音,就认为是敌台。他引用另一知名异议人士王若望的话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毛泽东。” 吕晔说,中国目前的年轻一代应该无法再掀起像89年那样的学生运动。

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的王若望87年也被邓小平点名开除出党,89年因参与民运入狱一年多,后流亡美国直至逝世。方励之、王若望和刘宾雁曾被称为挑战中国体制的三剑客。

吕晔认为,中国现在就是缺乏像方励之这样敢于发声的群众意见领袖。他说,这与中国打压异议人士的大环境相关,一旦出现像艾未未这种思维比较前卫、对中国表达反对意见的人,中国政府就会对其全面打压和封杀,或是不断进行负面报道,这样不但会阻止民众获取真实信息,对其他开放学者和异见人士也多少会起到杀鸡儆猴的效应。

中国媒体对方励之逝世的消息鲜有报道,各大微博也已屏蔽了对方励之的搜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