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兰被判刑 律师称这样的判决太荒唐(图)

发表:2012-04-10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倪玉兰、董继勤夫妇在被羁押一年多后,西城区法院对本案进行宣判。

今日,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夫妇一案在北京西城法院开庭审判,倪玉兰被以“寻衅滋事罪”及“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董继勤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维权律师刘晓原表示:这样的判决太荒唐。

4月10日上午9点,北京维权律师、人权活动人士倪玉兰、董继勤夫妇在被羁押一年多后,西城区法院对本案进行宣判,倪玉兰被以"寻衅滋事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8个月;董继勤的罪名为"寻衅滋事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

本次庭审,欧盟人权官员到达庭审现场外,未被允许入内旁听,倪玉兰的女儿董璇在7、8名警察的监控下进入旁听。警方也在法庭外布控百余名警察驱赶、阻止声援和围观者,北京人权活动人士王荔蕻在前往庭审现场围观时被警方带走。

倪玉兰曾触碰中国当局的高压红线

本次也是倪玉兰第三次获刑,倪玉兰于1986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2001年,为筹备奥运北京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强拆,2002年11月,倪玉兰因拍摄强拆场面和帮助被拆迁者维权,中国当局以"妨碍公务罪"判处倪玉兰1年有期徒刑并取消她的律师资格。2008年,倪玉兰再度被以"妨碍公务罪"判刑2年。

在第一次服刑期间,倪玉兰被殴打致残,出狱后因房屋遭强拆被迫流落街头,中国纪录片导演何杨据此曾拍摄《紧急避难所》,使公众开始关注倪玉兰的处境并对她进行声援。在网友的帮助下,倪玉兰夫妇于2010年入住北京西城区一家旅馆,美国驻华前大使洪博培曾前往探望。

2011年4月7日凌晨,正值中国当局籍"中国茉莉花革命"打压维权和异议人士之时,倪玉兰和丈夫董继勤被警方抓捕。随后两人被西城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7月,检察院又附加"诈骗"罪名起诉倪玉兰。2011年12月29日,倪玉兰案在北京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法院表示将择日宣判。

据知情者透露,中国当局对倪玉兰严厉打压的背后,另外一个不为公众所知的原因是她曾为法轮功练习者做代理。而法轮功问题为中国当局的一根高压红线。2011年底,倪玉兰获得荷兰2011年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2012年1月25日,中国当局强行阻止倪玉兰的女儿董璇出境代替母亲领奖。

"这是一个假案,将进行上诉"

据董继勤的代理律师牟继源向德国之声介绍,出现在庭审现场的董继勤头上缠有纱布,尚不知是否为遭受酷刑所致。倪玉兰的代理律师程海向德国之声介绍,坐在轮椅上被抬至法庭的倪玉兰精神状态很差,经过一年多的关押,她的身体状况恶化,除双腿残疾不能行走外,还患有严重的腰椎疾病。

另据程海介绍,警方曾通过诱供方式,找到倪玉兰的两名捐助者,在对倪玉兰量刑时,采纳了两人的证词并将两人定义为"诈骗"的"受害者"。程海在其辩护词中写下:"本案是一些人为维护虚假的社会稳定和北京形象所制造的假案,希望法院维护国家法治,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要成为违法行为的帮凶和庇护者,否则最终必然要承担历史责任和法律责任。"

程海表示早前在会见倪玉兰时曾达成约定,一旦宣判有罪将进行上诉:"中国最大的腐败就是有法不依,导致有些人滥用权力,为了自己的面子,他们不惜践踏法律,对明知无罪的人,他们进行逮捕、审讯和判刑,所以我们建议倪玉兰对这些人进行控告,控告他们犯罪。"

"这样的判决太荒唐"

倪玉兰夫妇被判刑后,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刘晓原在Twitter微博上发表评论:"因房屋被强拆案,当事人曾两次被判刑坐牢,倪玉兰是一个坐轮椅残疾女士,竟然以实刑判处,还有司法人道主义吗?我曾在网上看过指控倪玉兰夫妇的起诉书,也看过律师的辩护词。我的观点,他们的行为根本构不成犯罪。但出乎预料的是,不仅判有罪了,而且还判实刑,而不适用缓刑。这样的判决,实在是太荒唐。我表示强烈抗议。案件上诉后,希望二审法院能坚守司法底线,依法改判他们无罪。

"维权网"也就此案发出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打压人权捍卫者;尽早纠正对倪玉兰、董继勤夫妇的错误审判,还他们以清白和自由,另外他们要求依法追究参与打压倪玉兰、董继勤夫妇和其他人权捍卫者的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

(原标题:维权律师倪玉兰再被判刑)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