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与国家安全(图)

发表:2012-04-10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媒央视在4月8日《新闻联播》播出“对网络造谣者要果断亮剑”节目。通过主持人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玉胜的对话形式,表示要对“网络谣言”进行严惩,该节目称“互联网为生活带来了便捷,但是客观上也给一些人造谣传谣提供了空间和渠道,一些人只需轻点鼠标就诋毁他人名誉,破坏稳定,甚至危及国家安全。”

该节目播出后,立即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公众认为,央视此举背后,应为中共当局籍打压“网络谣言”来对日渐活跃的网络舆论进行打压和封锁。随即带有“鼠标”两字的段子遍及网络。

网友“逝者的天空”模仿当局下达指令:“即日起,严格控制鼠标市场。各大电脑城卖场实行鼠标实名制。购买鼠标必须按身份证号登记入库。坚决实施‘一人一鼠’”。网友“花满楼”表示:“刚才,新闻联播又言之凿凿地说、有些人只要轻点鼠标就能破坏稳定,可是多年来新闻联播一直告诉我们,我们的社会是很稳定的,这会儿怎么又突然变得这般的脆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对此加注:“豆腐渣国家。”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对此发表评论:“如此脆弱的社会与国家,要花费多么高昂的代价避免被颠覆呢?”

“央视为压缩网络空间造势”

中国新媒体人、现就职于阳光卫视的北风认为,央视此举和2009年中国当局的“反低俗”的模式如出一辙,意在压缩网络的舆论空间:“他们的路数是一模一样的,就是找大学教授出来采访,然后大家签网络自律协议等。当局不断的制造这种舆论环境,然后再出台一些整治措施,例如要加强实名制的贯彻执行,接下来全国可能要有一轮不良信息的严打,然后对实名制的执行来场自查自纠,这都是想象得到的后续的动作。”

但他也认为因为当局意识到网络对其执政的危机,所以才通过各种方式来管制网络,但在目前的中国,网络信息已呈燎原之势,当局所作的一切并不会起到预期的效果:“如果他们现在关掉微博,现在的执政者可能多坚持一星期,现在的互联网信息已经成为一种洪流,特别是象新浪微博这种平台,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纠缠在一起时,他们没有勇气把它关掉,限制评论或阻止转发,都无法扭转他们被动的局面。”

“冉云飞就是犯了‘鼠标罪’”

早在去年7月份,流亡至德国的中国作家廖亦武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就曾表示,曾在互联网上转发"茉莉花革命"信息的四川作家冉云飞,就是犯了“鼠标罪”:“在‘茉莉花革命’那段时间,我们有一句话是,千万别碰鼠标,冉云飞被抓捕,据我们的了解,是犯了‘鼠标罪’,可能那天晚上他喝酒归来, 这个人非常热情,喜欢推荐朋友的贴子,那天他不小心就乱点了‘茉莉花’的贴子,他的粉丝非常多,然后他就犯了‘鼠标罪’,就进去了,这是一件非常荒诞的事 情, 也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前几年曾在中国社交网络“饭否”上预言:这个时代将结束在一片轻轻地不经意地敲击键盘声中。他早前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也曾表示互联网为中国带来了各种可能性。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