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双拳出击论“不厚”(图)

发表:2012-04-12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火墙的这边,是中国政府两手都硬的"媒体管理"

薄熙来事件前后,中国网络中又出现了许多敏感词。香港学者观察到,政府现在“管理”媒体的政策是“双拳出击”,两手都硬。

从王立军出走美国领事馆开始,康师傅、西红柿、火锅便不再仅仅是食品的代名词。聪明的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发明了各种词汇,用于绕开官方的网络管制讨论时政话题。“康师傅”的背后是周永康,而里外通红的“西红柿”则是薄熙来和他领导下的重庆市的代号。除此以外,网民还为刚刚走下中国政坛的薄熙来取了“不厚”、“西南王”、“渝督”“厚东去”这样新网名。但据《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报道,这些网民创造的新词也逐渐的被网络管理系统屏蔽。一些与薄熙来事件有关的词汇,例如纪委、立案、调查、尼尔、英国+商人英国+保姆都在被屏蔽的行列。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网站主编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认为,在观察薄熙来事件前后中国政府的媒体策略时,不应该只看到互联网上的审查,而是应该看到中国整体对媒体管制的水平。

中国官方媒体在第一时间公布了三篇关于薄熙来的文章。第一篇通报了中央政府决定停止薄熙来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消息。第二篇就是关于英国商人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及其勤务人员张晓军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消息。第三篇是《人民日报》于消息公布当天晚上发表的社论。这三篇文章几个小时后出现在了中国各大门户网站上,并长时间占据了主要的位置。在班志远看来,这是中国政府采取主动,利用有商业性质的网站传播信息的一个例子。他指出,中国政府利用这些网站大力推广自身想传达的信息,而这背后不能不说有其政治考量。而加入其中的不仅仅是党报和一些官方色彩很浓的媒体机构,许多城市一级的商业报刊也竞相刊登了这三篇具有主导作用的文章。包括一向以独立、敢言著称的《南方都市报》。该报于当天早晨用整个头版的面积刊登了这三篇文章。班志远认为:“这直接体现了胡锦涛2008年提出的,不仅仅要对互联网媒体进行监管,还要主动对其加以利用的说法得到了实践。其中也包括对地方商业性媒体机构的利用。所以我觉得不能把政府对互联网媒体的监管和对传统媒体的监管分开说。”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出于学术研究需要,时刻关注中国媒体发展状况的班志远指出,像博客、论坛以及微博这样的社会网络媒体是中国民众目前唯一可以参与公共讨论的地方。但中国的网络监管机构现在似乎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将所有包含敏感词的信息屏蔽。而是根据信息的内容有选择的对其进行删除。加上政府通过传统官方媒体大力推广它们想要推广的内容。人们在其中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双拳出击”的策略。

同时,他也观察到在薄熙来被停职以后,中国的许多传统报刊纷纷发表社论,向中央政府表达自己的忠诚。包括《北京日报》以及《人民日报》4月12日发表的关于重庆的文章。基本上就是说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重庆市人民都坚决拥护中央的领导。这样的社论现在大量出现在中国所有的官方媒体中。包括中央电视台4月11日的《新闻联播》节目中也出现了这三篇主导性文章。随后,该节目又播出了采访地方官员、学者、律师照本宣科般“表忠心”的片断。班志远表示,在现代媒体中还能看到这样的镜头,确实出乎他的意料。

“这看上去确实有点历史倒流的意思。整个宣传攻势有一点文化大革命的味道。而这也有一定的讽刺意义。因为总理温家宝在最近的讲话中表达了他反对薄熙来的立场,提醒人们警惕文化大革命精神回归的危险。但民众最近在像《新闻联播》节目中的确可以看到文化大革命的影子。有一个微博用户说,当他第一次听说温家宝提及文化大革命还有可能发生的时候,他并不相信。但看了昨天晚上的新闻联播,他相信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