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玩越聪明(图)

作者:郭姿均 发表:2012-04-1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孩子每天在学校有多少下课时间,这时孩子都从事什么活动,你知道吗?最近《时代》杂志有一篇报导认为,孩子在下课时间(recess)从事愈多体能活动,在校内的各种表现就愈佳。

荷兰学者研究显示,不论在家里或学校,如果有较多的体能活动,小孩的“学业成绩平均点数”GPA(grade point average)及学科测验分数都会比较高。

学生每天至少需要一小时的体能活动,才能维持良好的健康状况,但美国疾病管制局于2009年进行一项研究,要学生回溯过去一周上课的情形,结果只有百分之十八的美国高中生符合标准,甚至有百分之二十三的学生过去一周都没有运动

我回忆自己过往的中学升学经验,下课时间常用来复习考试或背书,体育课也被老师挪来补课。很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上课表现,随着孩子愈来愈大,少有家长会问孩子:“你今天玩得开心吗?”“下课都跟谁一起玩?”“玩什么游戏?”

当孩子成绩不好时,很多家长认为是孩子书念得不够多,因此不让孩子假日出游或运动。然而,已有很多研究证实,体能活动可以促进血液流到脑部,使脑部的记忆力、注意力、创造力更好,这些都是学习所需要的基本元素。

另外,运动会使大脑释放荷尔蒙,让人心情变好,增加抗压力,对学习也很有帮助。孩子确实是可以一边玩、一边使脑袋更灵光。

台湾今年的冬天特别冷,经常有摄氏15度以下的低温。许多孩子因为怕冷,下课时间都躲在教室里,不敢活动。我现居的美国蒙大拿州,每到下课时间,学校规定所有孩子必须离开教室,到操场活动。只见孩子排队玩跳绳、吊单杠、踢足球、打篮球……即使是下雪或零下10度的低温,按规定,孩子仍然要穿着外套、雪裤、雪靴及手套去户外玩耍;除非气温低于摄氏零下12度,才会停止户外活动。这时,老师就带着学生在教室里做体操。

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学习一两种运动,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培养兴趣;甚至作为社交的话题。我曾经跟孩子一起上了一年的游泳课。记得开始上课的时间是冬天,有几回,我冷得甚至想放弃;没想到,孩子已经养成习惯,每到周末就想去泳池里动一动。一位亲戚也起而效尤,经过一年多,她最近告诉我,她女儿已摆脱旱鸭子,会游自由式和蛙式,而且黑眼圈不见了,胃口变好,看病次数变少,这都要拜固定游泳之赐。

运动绝不会只让孩子变得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反而会让孩子更专注。我认识一位在美国执业的医师,她从中学时代开始养成每日慢跑的习惯;后来她离开家乡到外地念书时,父亲常关心她是否仍然继续跑步。她告诉父亲,跑步时可以让她冷静思考,如今她跑了二十多年,成了她纾压及训练耐力的方法。可见运动可以让脑袋更发达呢!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