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拿到中国最高法院免死金牌(组图)

发表:2012-04-20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料吴英将被改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BBC:中国最高法院未核准吴英死刑判决

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不核准地方法院先前做出的吴英死刑判决,但是完全肯定了一审和二审的裁定定性和审判程序。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五(4月20日)报道说,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认为,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一审判决、二审裁定定性准确,审判程序合法。

但是,中国最高法院不同意对吴英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显然建议改判死刑,缓期执行。

最高法院认为,“吴英归案后,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并供述了其贿赂多名公务人员的事实,综合全案考虑,对吴英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人们普遍认为,真正促使最高法院推翻对吴英死刑判决的并不是上述原因,而是一审和二审判决所引起的巨大反响,特别是在中国知识界出现的反对声音,包括对中国民间融资政策的激烈讨论。

1981年出生的“东阳富姐”吴英在2006年到2007年间集资7.7亿元人民币,无法偿还,分别在2009年12月和2012年1月被金华市中院和浙江省高院一审和二审判处死刑。

民间融资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3月14日人大闭幕之后的记者会上就吴英案发表谈话,已经向外界发出了吴英可能将不会被执行死刑的信息。

他当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已下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通知,并且对吴英案采取了十分谨慎的态度。”

他还说,“这件事情反映了民间金融的发展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不适应。”

中国国务院在3月28日举行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提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的试点计划。温家宝随后发表谈话说,温州试点的成功经验要在全国推广。

人们注意到,中国最高法院就吴英案作出的最终裁决只是改变了对吴英的量刑,并没有质疑一审和二审的裁定定性。

就在本月初,中国温州中级人民法院刚刚以非法集资诈骗的罪名判处30岁的温州女子王彩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王彩平被控伙同其兄从15人处集资1亿元人民币,造成巨额亏损。

**************************************************


被判非法集资诈骗罪的吴英2009年4月16日出庭受审(资料照片)

涉嫌“集资诈骗”罪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吴英星期五(4月20日)拿到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不核准死刑”的免死金牌。关注吴英案的法律工作者和学者认为,社会舆论的压力和国家高层的指示对判决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核准吴英死刑,案件将发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高法认为,吴英集资诈骗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一审判决、二审裁定定性准确,审判程序合法。判决说,吴英归案后,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并供述了其贿赂多名公务人员的事实,综合全案考虑,对吴英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31岁的女商人吴英是媒体口中的“神秘富姐”。她曾是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资产也曾位列中国女富豪第6名。吴英高中辍学,从一家美容院起家。短短三年内建立起数亿元的产业。2007年,吴英被捕,两年后,浙江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集资诈骗罪判处她死刑,二审维持原判并报最高法院复核。

吴英案经媒体曝光后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网上发起万人签名,请求最高法院驳回重审,理由是“吴英有罪,但罪不至死”。

*铁流:吴英案是冤假错案*

吴英案二审后,作家铁流发起了“吴英案真相民间调查团”,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整理出吴英在狱中写下的10多万字申诉材料。铁流对美国之音说,最高法院免除吴英死刑是尊重民意的表现,而这个判决结果并没有让他特别惊讶。铁流说: “这个结果很简单。这个案子本身是个冤案、是个错案、是个假案。”

铁流说,吴英并不是向公众集资,而是向11名高利贷主借钱。这些人不是普通百姓,借钱时都是有协议有承诺的,因此不存在诈骗。

*刘晓原:社会舆论和高层指示起了关键作用*

调查团的另一位成员、北京律师刘晓原也认为,吴英案在地方法院审理过程中有很多事实不清,包括她的罪名也是变来变去。作为法律专业人士,刘晓原对吴英非法集资的罪名有很大质疑。

刘晓原对美国之音说,吴英案之所以出现转机有两个原因,一是社会舆论,二是高层发话。他说: “这个案件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这是一个方面,社会舆论的压力。另外一个方面,在两会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也就这个案件说了一些话,要非常的慎重。我想实际上,在中国司法体制不独立的情况下,官员的一句话是能够起到关键作用的。”

刘晓原认为,吴英案有助于推动和民间融资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健全。铁流则认为,这个案子对于整个中国的政治改革和司法改革都会起到推动作用。 他说:“改革不是谈理论谈出来的,必须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件来推动。 ”

*呼吁异地重审*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前,铁流刚刚和“吴英案真相民间调查团”团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通过电话。两人都认为最高法院给吴英免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要提出案子不能发回浙江。铁流说,浙江法院一审二审的结果暴露了当地司法程序黑幕重重。这令他们对地方法院完全丧失了信心,因此吴英案必须进行异地重审。铁流说,如果重审成功,他们还要帮吴英追回财产。

谈到为什么如此关注吴英的案子,铁流说,吴英只比自己的女儿大一岁。身为父亲,也曾同为民营企业家,他知道这其中的种种艰难。但是他说,他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吴英一个人的命运,因为吴英的命运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命运,也是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命运。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对吴英案的最新进展表示欢迎。大赦国家在星期五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吴英案彰显出当局急需停止对非暴力罪判处死刑,作为取消这类死刑的第一步。

来源:BBC/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