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农夫老迈后继无人 亚洲移民来种田

发表:2012-04-22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份报告警示说,一半的本地农夫都打算在未来十年内退休,他们代代积累的宝贵农学经验也将随之失传,未来澳洲将不得不从亚洲找人来种田。

KPMG在提交予“亚洲世纪中的澳洲”白皮书编撰工作组的意见书中告诫,2011年,澳洲农夫的平均年龄已届56岁,当中许多人既没有可以传承农业衣钵的后继者,也不曾进行退休规划,以至于最后得靠变卖农场来增加养老金。

因此,老一辈农夫的大批归隐很可能导致在国际地产市场上挂牌出售的农场数量剧增,任凭机构投资者和采矿与资源企业抢购包抄。

这一悲观的预测也得到了2008年收集的统计数据的支持,那年澳洲农业的劳动力需求数量为40.7万人,已经比供给高出了11.6万人。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曾保守地估计说,澳洲农业每年可以产生逾3.2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报告说:“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老农来培训年轻一代的农夫,那将是一种相当严重的风险。因为,在一个竞争日趋激烈,人们愈发关注环境对农业影响的时代中,年轻农夫将成为推动澳洲生产力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的关键。”

旨在培养行业专门人才的培训项目——国家人力资源基金(National Workforce Development Fund)将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开始实施,该项目将在未来四年里为人才培养注入5.58亿元资金,大部份拨予乡村地区。

但报告认为,开展此类培训项目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农技缺口将不可避免地扩大至不得不引进海外劳动力的地步。”报告预言,“亚洲将在这方面为我们作出重要贡献,澳洲应当与亚洲国家一同研定移民政策,以便能够跨越这道技能鸿沟。”

报告强调,政府应当在与农业的合作中,在亚洲投资者的参与下修订移民政策,并大力提倡矿业和农业企业相互协作,共同提振一些乡村地区的人口规模,并将这种趋势资本化。

报告预测澳洲农业人口结构的坍陷将危及澳洲的粮食生产力和尽可能将亚洲市场提供的机遇转化为经济资本的能力。

联邦政府承认农业人口老龄化是一项挑战,政府正在投入资金培养包括农业在内的各领域技术人才。议会农林渔事务秘书表示,要吸引年轻人务农的确是一项挑战。

来源:澳洲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