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杀警案小村官直言:村民七百万赔偿被吞

发表:2012-04-24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省村民抗议煤矿破坏环境,引致警员1死15伤的案件,三十多名村民仍被警方扣留调查。有村官向本台证实,有上级官员私吞村民赔偿,贪污近七百万;又肯定警方当日先开枪,激起村民愤怒而造成杀警事件。

上周三于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发生的警民冲突事件,造成一名县副公安局局长死亡、十五名警员受伤。市政府事后曾发出通报,指事件乃村民诉求未获满足其后向警员作出袭击。

但市政府寥寥数百字的通报,似乎未有清楚交代事件的来龙去脉,究竟所谓何事激发村民敢冒生命危险,向手持枪械的警员作出反扑。

本台周一联络到仁和镇山依村村支书吴富友,他指事发的小干菁村,亦是由他所属的村委会管辖;是只有一百四十人的小村。吴富友指,警民冲突过后,小干菁村三十多名村民即时被警方带走调查,主要是妇女,当中部份村民更是负伤的,家属都非常担心。

支书吴富友认为,由于事件造成警员死亡引起社会关注,所以警方必定继续拘留村民直至找出凶徒。
记者:现在总共关了多少个。
吴富友:有三十多个,一个孕妇也给他们关了。
记者:有说何时放吗?
吴富友:没有说。

吴富友表示,外界或认为村民袭击警员是不理智。但他指责,冲突都是政府官员的贪婪和打压所致。他解释,小干菁村村民为邻近的煤矿爆破引致房屋受损、食水被断而多次表达不满。今年二月,该煤矿老板向每户村民作出二十万元补偿,并将款项交到镇政府手中,但最后落到村民手中只有百分之一。他说:“煤老板之前已答应给每户二十万,但最后政府只给村民二千元。”

本月十二日,村民再次到县政府表达不满,村民回村期间,民警殴打村民,继而引发村民到镇政府通宵上访。

吴富友指,上周三发生的警民冲突,外界报道该名死亡的县副公安局长汪少勇,当时欲开枪示警,并不真确。他指,汪少勇肯定有开过枪才令村民一涌而上。他说:“十八日那天汪少勇是有开过枪,村民才把枪抢过来,若村民懂开枪那个警察一定给枪打死。”

吴富友指,政府周一曾警告他,不要向传媒公开事件真相,而他的电话已经遭到政府监控。但吴富友直言,不怕政府的恐吓。他说:“前几天一个记者也曾找过我,我跟他说了实话,今天公安局的就找我谈,强调要我不要接受你们采访,我为何不接,村书记就是要为村民说话的。”

就事件,本台致电市政府外宣部,官员指通报已作回应。而镇政府的电话就无人接听。

上周三,仁和镇小干菁村近百村民,包围仁和镇政府大楼抗议。永胜县公安局副局长汪少勇带领大批警员到场戒备,驱逐过程中爆发冲突,期间村民把汪少勇刺死,15名员警被捅伤。

原题目:云南杀警案内情 村民被吞七百万赔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