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牧民定居政策备受争议(图)

发表:2012-04-27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噶托原先是一名生活在青藏高原的游牧民,后来,政府开始了具有争议的牧民定居政策,噶托住进了一处石质房屋。中国西北部藏区的果洛自治州,山势险峻,气候恶劣,建起的一排排房屋在这一背景的衬托下,显得井然有序。为了让藏族牧民有一个固定的居所,中国政府投入了数百亿。千百年来,藏人游牧民的生活迁徙不定,哪里有放牧的青草,哪里就会活跃着牧民的身影。人权人士将政府的定居计划称作驱赶行为,并警告说,这样做将导致游牧文化的消失。

噶托说,“他们送房子给我们住,房里是通了电的。大多数人觉得这是件好事。不过,人们住进了固定的房屋,定居下来,但这并不是我们传统的牧民生活方式。”

许多人担心,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方式逐渐消失,他们认为定居计划是侵蚀藏人文化的一部分。国际西藏运动的发言人早恩德斯(KateSaunders)说,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对游牧民族的定居,把那些传统上不受国家影响的人群纳入监控制度,“像定居这类计划可以让政府获得更大的管理权,监控人们的活动和生活方式。”

我感到受到欺骗

一些牧民说,他们被迫卖掉牛羊。他们还说,政府许诺的工作机会、学校以及医疗保障都没有兑现。与此同时,抱怨定居项目中腐败严重的声音已不容忽视。40多岁的牧民诺布说,“他们向我保证,如果我卖掉牲畜定居下来,就会得到一个新工作,但我得到的只是季节性工作,还没有挣到养家糊口的钱。我感到受到欺骗。”

据称,搬进藏人定居点完全是自愿行为,但人权机构则说,政府施加了很大压力。在局势不断紧张的情况下,藏区发生了一系列自焚事件:自2011年3月以来,已有大约30名僧俗人点火自焚。

西藏高原发生了非常迅速的变化

“自由西藏”组织主任布里登(StephanieBrigden)认为,定居项目是“历史上对一个民族实施的最大规模的驱赶行动之一。”有多少藏人牧民被定居,还难以推算。根据联合国援引中国方面的报道,225万藏人牧民中的50%至80%已逐渐“被定居”。

2012年1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向中国发出呼吁,“停止非自愿的迁移游牧民项目”。该项目涉及的范围包括青海、四川、云南和甘肃。

白雪覆盖的山峰下,绿茵茵的草地旁,噶托看着眼前的汽车和摩托车说,“西藏高原发生了非常迅速的变化。就在10年前,大多数现在开车的这些人,行路是靠马匹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