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移民有增无减

发表:2012-04-30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朋友连连向我抱怨医院里又出医闹了,他是哈医大毕业的,因此对之前在哈医大发生的“3·23”杀医惨案格外心有余悸。他想过转行,但除了看病外他不会别的;他也想过出国,不过最终还是觉得,“那个,太难了!”

在上周的文章中我提到,尽管去美国行医有着风光的前景,但这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从踏上这条路到熬成正果,至少需要七八年甚至十几年的奋斗,这之中要经过数道关卡的考验。 无忧 资讯 info.51.CA

第一道关卡是美国执业医师考试,英文缩写是USMLE,考生们都简称其为“U”,它是和G(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T(托福)齐名的为学医的人所熟知的考试。考U对医学知识的广度、深度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的要求均很高,其难度远远超过国内的执业医师考试。国内的医学教育本身就不如美国完备,因此考U的同仁们基本上要靠着啃英文书自学,最后的备考资料摞起来有一人高也不算稀奇。

不过即使顺利通过考试,也只是刚刚跨进了去美国行医的第一道门槛。若能在美国的医院顺利找到住院医的工作,才能进入到下一关:住院医训练阶段。要在理想的医院里找到心仪专业的职位,不仅考U的分数要好看,找牛教授写推荐信、寻求在美国医院的实习机会等等都是必要的准备,这些都是为了能在找工作时有更多选择的余地。不过近年来随着亚裔医生的面孔越来越多,外国人尤其是亚洲人在美国行医的门槛也在逐渐提高,那些工作清闲且收入较高的科室早已被美国本土的医学生们抢光。info.51.ca

成功在美国找到住院医的工作后,就要开始美国行医梦中的最后一道关卡,这也是最艰难时间最长的一关。紧张的工作节奏,超大的工作强度及永无休息日的工作时间,让美国住院医的魔鬼式训练恶名远扬。为了避免休息不足对医生们判断力的影响,美国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这才刚刚规定:住院医一周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0小时。不过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下,医生将会以极快的速度适应和成长。经过了三至八年不等的住院医训练后,一位医生就能在美国独立行医了。

大约在五六年前,去美国行医在国内还是条“少有人走的路”,但是最近几年来,考U、去美国行医这条道上的人是有增无减。这其中,不仅有医院里的医生,更引人注目的是,医学院里怀有美国行医梦的医学生也越来越多。

备考者的基数越大就意味着竞争愈加激烈,不过面对国内行医的黯淡前途,这个“鲤鱼跳龙门”的途径或许是年轻医生们唯一能把握的改变个人命运的机会吧。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