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严打“医闹”行为

发表:2012-05-02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近些年来医患纠纷越来越严重。官方通告,将严扰乱医疗秩序的犯罪活动。但有专家认为,严打不是解决中国医患纠纷的有效办法。

中国卫生部和公安部五月一日联合发出的“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称,将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患者人身安全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禁止在医疗机构中焚烧纸钱和摆设灵堂,禁止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以及不得侮辱、威胁、恐吓和故意伤害医务人员,不得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不得损毁盗窃医疗机构设备等,违者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介绍说,中国大陆医患纠纷近年日趋严重,是医院产业化的一个后果。

“每年医患纠纷大约有一百万,恶性的事故可能有一、两万。主要是医院现在为了追求利润形成一种潜规则,就是医生都使用比较贵的药,老百姓付不起,老百姓付了金钱以后病又治不好,再加上出现一些问题,积怨就更大。”

根据中国卫生部的统计数字,全中国因医患纠纷引发的恶性事件,2002年有五千多起,2004年上升到八千多起,2006年将近一万起,目前每年发生达百万起,并还在以100%的速度增长。2006年发生9831起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事件,有5519名医务人员被打伤,医院财产损失超过两亿元。

刘先生表示,中国医疗费用近年大幅上涨,病患家庭负担沉重,而“医闹”常常能给患者带来实惠。

“往往一闹医院就比较紧张,赶紧息事宁人,用一些赔偿方法或私下里私了。所以闹一闹总归有好处,不闹什么都没有,闹了总还有一些希望,所以老百姓也形成一种共识,有事就闹一闹。这在中国形成了一个名词叫‘医闹’。”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胡宗义博士认为,中国医患纠纷严重,本质上是公众对医生失去信任。

“一进医院他就想办法,需不需要先给你检查一通,需不需要药也给你先用上。这很典型的是感冒,在美国医生会告诉你到药店去买一点退烧药就完了,回家休息休息、喝点水就行了。在中国一弄就给你打吊针,这种看(病)法一个感冒都可以几百块、上千块、几千块的都有。医生都这么搞,病人都不信任你了,你来是宰我钱,我治好了就算了,没治好那你(医生)就承担一些后果。”

刘先生则认为,中国医疗体制和政府体制的情况差不多,医患纠纷没有独立机构仲裁,问题日趋恶化。

“过去医院差不多都是公务员性质的,后来变成了企事业单位。它的一个突出性问题是发生事情以后没有第三方进行独立的调查,往往都是医院自己内部解决或是卫生局派人来调查,都是他们一家子的说法,所以老百姓对他们的说法不信任。”

中国卫生部和公安部的通告表示,医疗机构将采取设立统一投诉窗口、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接受患者投诉,并在显著位置公布医疗纠纷的解决途径和程序,组建医疗纠纷调解组织,患者和家属应依法按照程序解决医疗纠纷。今年三月,哈尔滨一名医生在医院被杀,四月,湖南衡阳一名女医生在办公室内被杀,引起了普遍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国连续发生的医生被杀事件,是中国开展严打的原因。不过胡宗义博士认为,单靠严打无法解决中国的医患纠纷。

“根源没找到就把后边一步犯法的用严厉的办法解决,而根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是没有根本的。现在这种事在中国太多了。医院是这样,其他部门也是这样的。严打只是一阵风,过了以后不可能长期有这方面的精力的。”

胡博士建议,中国参照外国,设立独立的医疗事故调查机构,由和医疗部门无关的第三方进行仲裁,或由法院根据独立机构的意见裁判。但关键是中国医疗界必须重建与民众的信任关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