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岛主权问题再起波澜(图)

发表:2012-05-04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宣称黄岩岛为菲律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之领土,且派船舰进入海域进行“执法”措施,对此台湾外交部表示,这都属于非法行为。

台湾外交部报告指出,南海主权问题,政府愿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基本原则,与其他国家共同开发南海资源。

台湾外交部呼吁相邻南海各岛礁的国家自我约制,并透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南海争端,“中华民国”愿积极参与相关对话,解决纷争,共同促进区域和平稳定与发展。

就台湾外交部的立场,菲律宾外交部昨天表示还没有接获相关讯息;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官员则表示,黄岩岛是菲国领土一部份,政府会尽一切力量维护主权。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耶南德兹(Raul Hernandez)表示,就目前为止,菲律宾外交部只知道有中国大陆声明整个南海主权,但尚未接获他国加入声明黄岩岛主权的讯息。

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最近在送交立法院的报告中声明,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周遭水域,都属于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水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不容置疑。

声明表示,任何国家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张或占据,中华民国政府一概不承认。

被媒体告知台湾外交部的立场后,耶南德兹回应,如果报导属实,凸显出确有必要将黄岩岛、乃至于整个南海的主权争议,交由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

菲律宾总统府通讯发展暨策略企划部长卡兰丹(Ramon Carandang)昨天在马拉坎南宫表示,菲律宾并未因台湾的表态而感到担忧。

卡兰丹重申,黄岩岛是菲国领土的一部份,菲律宾会尽一切所能维护黄岩岛主权。

美国史丹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昨天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表示,南海因拥有丰富油气资源,引起周边国家与中国互争主权;以菲律宾为例,一边强化在黄岩岛争执中的立场,一边进行在南沙群岛的油气探勘。

薛理泰指出,由此观察,如果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软化立场,很可能会影响对南海其它海域的声索权利,因此菲律宾竭尽全力,在黄岩岛对峙局面中表现得寸步不让。

就在此时,菲律宾派出外交及国防部长访美,企图获得美方的实质援助,如此大动作,背后动机仍是希望美国能在军事上给予支持。

但薛理泰认为,虽然美国高调宣称重返亚洲,但这并不意味会在南海与中国大陆陷入军事冲突,如果马尼拉对华盛顿有过高期望,最终难免要大失所望。

除非中国军事力量大举南下,美国才有可能会结合各盟国来一场“国家意志”较量;美方不可能去介入一些“偶发性的冲突”。

美方先前表示,将继续履行美菲联防条约,维持南海的航道自由通行及区域安全,但也强调对主权争议不持立场,不会偏袒任一方。
之前,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国防部长帕内塔30日与到访的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和国防部长加斯明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克林顿在会谈后与菲方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美菲双方讨论了地区安全形势,对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和黄岩岛事件“深为关切”,尽管美方对主权争 端不持立场,但“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美方在航行自由、维持和平与稳定、尊重国际法等方面有国家利益,美方将与菲律宾就此保持密切接触。

 


太阳报:中菲南海继续对峙 中国14艘船艇进驻


4月22日中国渔政310船尽管离开黄岩岛,但并没有远离,而是在距离黄岩岛约10海里的海域游弋。海监71船在一直在黄岩岛保持存在。

中菲船艇于南海对峙持续二十多天,紧张气氛再度升高。菲律宾军方昨指摘,目前有十四艘中国船只位处黄岩岛海域,包括三艘海监船和一艘渔政船。据悉,菲国周一曾有六艘船只驶入该海域,但未知目前菲国船艇在黄岩岛的具体数量。菲总统阿基诺三世昨重申,准备透过国际海洋法庭解决今次争议。

包括三艘海监船

法新社引述菲国一名军方将领消息称,中国目前于黄岩岛海域的船只已有十四艘,当中除三艘海监船和一艘渔政船,其余均为滥采珊瑚及巨蚌的中国渔船。该将领批评中国当局制造紧张气氛,试图测试作为小国的菲律宾会如何反应。

阿基诺三世昨称,尽管中国表明反对,但菲国将透过国际海洋法庭解决今次争议。他表示菲国拥有足以胜诉的证据,包括目前正在整理的录影画面等资料。

另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国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周三向美国传统基金会演说时 吁,美国应加强对菲的军事援助,以作为维持地区稳定的投资。菲期望美国能提供巡逻船、巡逻机、雷达系统等军备,并助建沿岸监视站。


路透:今年美国对菲律宾军援将扩大两倍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周四称,今年美国对菲律宾的军援将扩大近两倍。最近,菲律宾与中国在有争议岛屿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升温,美国亦在加强与菲律宾的合作关系。

但是,菲律宾方面仍表示,尽管该国对美军重返亚洲意义重大,其所占的美国对外军援份额却急剧下降,令其感到忧虑。

德尔罗萨里奥指出,2006年,美国对菲律宾的军援占当年美国对东亚国家军援的70%多,而今年该比例已经降至35%。

根据菲律宾外交部的声明,德尔罗萨里奥在华盛顿的美国传统基金会表示,“我们希望军援比例并不意味着美国对菲律宾的态度,即使是非条约盟国看似也在获得了更大比例的美国军援,何况菲律宾是美国的地区合作夥伴。”

德尔罗萨里奥正在华盛顿参加菲美外长和国防部长的“2+2”对话,两国试图加深关系,帮助菲律宾建立“最低的可信防御状态”。

菲律宾将更大程度地向美国开放机场,也可能增加美军基地,以增强与美国的军事联系,应对与中国海上争议引发的紧张局势。

美国在会上同意与菲律宾分享南中国海的“实时”数据,暗示将给予菲律宾更多海军活动的情报数据。美国国务院还承诺研究“有创造性的融资渠道”帮助菲律宾军队。

来源:法广 太阳报 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