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传统】“风花雪月”——话大理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5-05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次见到“大理”这个地名的时候,是在一本叫做《天龙八部》的武侠小说中,那时这个地方给我的印象是:这里是充满着美丽与侠义的世界。

也许是哪一辈子在这里呆过,每当看到“大理”这个名字的时候,自己就有意无意的多留一些心,多关注一番,这里真的似乎与自己有着剪不断的缘份。

今朝我们就借此机会来写一写大理,通过写大理来阐述一下地理与人文和文化之间的内在关系。

大理,因有着“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四景而闻名于世;而且这里的人们崇尚佛法,民风淳朴;人们一踏入这里就会被这人间少有的净土所熏染得流连忘归了;人们喜欢这里的山水,喜欢这里少数民族的淳朴风貌,喜欢这里在崇尚佛法氛围下人们可贵的道德精神;还有就是这里传承千年的文化。

我想是大理城所承载的景致、人文与文化点燃了人们心中那些关于“美”与“好”的火把,在这里找到了心底那埋藏千年的憧憬与向往。

这就好比“知己”这个概念一样,对心思的怎么都行,不对心思的怎么都不行。大理的美固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这种美,美得灵动、美得婉约、美得自然、美得高贵,更是美得洒脱与庄严。这正是人们心中向往已久的最好的关于“美”的诠释。“大理”一词本身就有“大礼”和修行环境的意味。

那么人们不管能否在有生之年来到这里,当人们一想到此处首先想到的就是这种:“风花雪月”类的虽然常见却非常有意境的世外桃源般的境地。

说到向往,其实人们都不习惯在争斗中过日子,总想在一种美好与安乐中度过百年人生,这可以说是最普遍的“人之常情”。那么当很多人在尘世中努力一番之后,却发现,自己生命中最想追寻的,不再是金钱与物质上的拥有与享乐,而是一种精神上的富足与安乐。换句话说,那些金钱与物质上的东西只是精神上安乐的一种表现。为啥有的人长叹:“我穷的只剩钱了”?原因就在于此。

我想当人们一走进大理地界的时候就会感受到,天地之神圣,造化之精巧,民风之朴实,文化之厚重。一切都是那么的知心与可心。此时在心里升起的是对于天地的感恩,对于周围一切的一种珍惜与善待,还有就是会在这无边的美景之中,感受到自己是如此渺小与卑微,进而升起对于美好与圣洁的追寻……

这里的人们历来崇尚佛法,心在佛法中被净化着;身在这无边的美景中浸润着,那生命至此夫复何求?!

说到崇尚佛法,我想到古往今来无数的修行之人,无论是修佛也好、修道也好,为何喜欢选择风景很好的地方?是因为修行之人因看破世间一切皆为虚幻之物,而想在佛家或道家中得到超脱,从而达到生命的永恒与大智慧,其实这也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那么每天见到的景致也就成了实现他们美好愿望的一种支撑吧。

试想,修行之人在修行过程中会体悟或感知到那些只有修行人才能感知得到的圣境的时候,在人间他所看到的最美的景致相对而言也就算不上很美的了,这样会增加他的修行的决心;那么反过来说,当他暂时没有领略修行者应该看到或感知到的圣境的时候,他看一看身边的美景,体悟一下天地造化的巧妙,他会升起对神的智慧的憧憬和向往。(最起码看到那些美丽的风景的时候会想到,这些都是“鬼斧神功”。)这样他也会增加他修行的决心和信心。

那么如果一个地方美景与当地的人文景观和修行者在修行过程中产生的圣迹相结合,再加上漫漫历史中所积淀下的各类文化要素,那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了现在人们心中的绝世美景,成了人们心中的故乡!

那么从这一点来说,天造地设的美景也好,还是人们留下的历史与敬神礼佛的精神也好,是不是都在给今日道德严重下滑的人们以启迪呢?让人们在灯红酒绿的现代生活方式中找到一份难得精神的栖息地,一份那来自上苍的造化与智慧之手所铸就的一重重的景致,一份通过修习佛法而产生的那份淳朴与自然的心境,和那份来自于上苍的美丽与神圣,等等这些似乎只有通过身心的宁静和对佛法的修习才能得到。即使不修习佛法,那么来到这里的人们也会从中明白什么对自己来说才是最有益的,那就是,淳朴与和谐之美。当明白了这些的时候,那种来自于工作上家庭上的压力也就释然了。也许这也就是“大理”存在这些风花雪月美景与那无数历史与敬神礼佛的精神流传至今的意义之所在吧!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