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潜艇现身南中国海引发不同解读(图)

发表:2012-05-18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U.S.Navy
美国维吉尼亚级核潜艇“北卡罗来纳号”

正当中国与菲律宾的南中国海岛礁之争愈演愈烈之际,美国核攻击潜艇悄悄浮上海面,并在菲律宾停靠。此举引发各方不同的解读。

在南中国海上的争议岛礁,中国称为黄岩岛,菲律宾称之为帕纳塔格礁,国际上则称为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正当中菲两国因为岛礁之争而针锋相对之际,美国的维吉尼亚级核潜艇“北卡罗来纳号”于5月13号星期天,停靠在菲律宾苏比克湾。

美国做法可有许多解读

中国国防大学的张召忠少将在人民网接受网民提问时表示,此举表现了美国对这个地区形势的关心,也是对中国的军事威摄。

不过台湾的亚太防务杂志编辑郑继文则认为,美国的做法的确传达出微妙的讯息,但是否可以代表对于菲律宾政府的支持,还需要看之后美国是否继续有系列动作,例如是否有联合军事演习、船舰持续停靠菲律宾港口、或是藉由军售改进菲律宾武器质量等等,才能判定。

他说:“就这件事情本身来讲,外界也认为美国还是依惯例用它的让外界搞不清楚的手法,让这件事情给外界许多解读。在动作上给予菲律宾需要美国温暖的需求,也是给大陆释出一个讯息,也就是说,大陆在南海议题,不得不重视美国的利益和存在的事实。”

“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艇长理查德.莱因哈特在5月12号的声明当中说:“舰艇官兵最近参加了美国保持这个地区航行自由、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对此他们感到十分自豪。”声明并提到,舰上官兵将在访问苏比克湾期间休假。

菲律宾国防部16号表示,北卡罗来纳号潜艇只是“例行停靠”,美军早在4月3号就已经提出停靠申请。进行潜艇上的“物资补充”,与菲律宾和中国之间对峙的局势“没有关联”。

美未撑腰菲律宾硬不起来

亚太防务杂志编辑郑继文说,菲律宾在对峙局面一开始,原本期望提高紧张态势,将美国拉进争议当中,不过美国国务院态度冷静,仅表示应和平解决,造成菲律宾的节节败退。郑继文认为这反映了美中菲的三角关系。他说:“美国这个动作,不管是刻意还是不小心,一般外界认为不小心的机率相对比较小。在整个大局势的发展下,很难让菲律宾再重新硬起来,因为其实菲律宾也非常明白,在大陆、菲律宾和美国的三角关系中,菲律宾绝对是最弱势的一方,而且是最有可能被牺牲的一方,因为毕竟美国和大陆之间的整体利益,是远超过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

不同核潜艇可能的象征意义

本次靠港的是维吉尼亚级北卡罗莱纳号核动力攻击潜艇。北卡罗莱纳号是美国海军最新一级的潜艇,也是第一艘为后冷战环境设计的潜艇,具有隐形、灵活、坚固的特性,既可以在海岸地区也可以在深海运作,能够进行反潜艇作战、反水面舰战、进攻、海军特别作战、特种部队、情报、监控与侦查、水雷战等任务。这次是该潜艇首次出航执行任务。

这样等级的潜艇停靠苏比克湾,是否有特殊象征意义呢?郑继文说明:“美国海军目前的潜艇有两种,就功能来说,一个是核动力攻击潜艇,一个是核战略导弹潜艇。当然,如果派出核战略导弹潜艇,可能外界的想像空间又更大。基本上,派出维吉尼亚级,是美国现有攻击潜艇的一型,而且是比较新的一款。其实在潜艇的型号来说,并不是有太大的意义,如果要向外界传达一些意涵来讲,它不管用哪一款潜艇,它所代表的意涵和讯息,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别。”

北卡罗来纳号完成物资补给之后,预计5月19号离开菲律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