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权力斗争的犬牙交错局势?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2-05-22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书中说,“我们可以断言,持久战的抗日战争,将在人类的战争史中表现为光荣的特殊的一页。犬牙交错的战争形态,就是颇为特殊的一点。”

如果因为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与陈光诚成功出逃将逼迫中共更快走上改革道路,并且在处理这些事件中,也展示了某些改革意愿,但是对中共的改革即使寄以较大期望,也不能过于乐观,就如抗日战争是持久战一样,改革也是一场持久战。中国的抗日战争在外力支援下,也需要经历八年,中国的改革如果也有外力的支援,时间不知道要多出多少倍,因为反改革的势力太大。

就以目前的状况来看,甚至在这以前,已经出现“犬牙交错”的情况。黑箱里的犬牙交错我们看不到,我们只能看到官方媒体的不同调子,尤其是相互矛盾的调子此起彼伏。这种情况如果不是有意的“革命两手”,就是不同派系利用他们在媒体的影响力发表不同观点试图影响政局的发展。

例如最近发生的陈光诚事件,首度打破沉默的是一贯勇字当头的《环球时报》,它发表评论说,陈光诚被西方等舆论过度吹捧,并指陈光诚不是方励之,更不是王立军,对他不满的是“基层官员”,他进入美国大使馆,“非仅是中方的尴尬,美方的尴尬会更多”!文章还不指名的指责说:挟洋自重是一些失意中国人对解决问题的思路,其实这想法已很烂。

这篇文章除了挑拨中美关系、美国与民运人士的关系,煽动狭隘的爱国主义情绪,还在为“高层”脱罪,因为不满陈光诚的只是“基层官员”而已。这才是真正的烂文章,所以发表后很快在网络上被撤稿。

在早前,中共中央决定立案调查薄熙来事件后,《人民日报》四月十一日立即发表社论表示须对王立军事件、尼尔‧海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依法依纪予以彻底查清;但是四月十八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指薄熙来事件是刑事案件而非政治斗争。在还没有“彻底查清”之前,凭什么认为薄案与政治无关?薄熙来的“唱红打黑”,与政治无关吗?

这个情况还扩展到海外网站来“出口转内销”,例如博讯网站贴文的作者昭明长期揭胡锦涛、温家宝的短处,最近更公布江泽民在军内的秘密讲话,为薄熙来、周永康打气。但是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发生后出现的“樵夫”显然发表接近胡温观点的事实真相。

类似情况实在不胜枚举,说明中共高层即使没有存在“两个司令部”,也是有深刻的分歧,至少中宣部方面的“主旋律”与“舆论导向”很成问题。由于中宣部掌控在江泽民系统的李长春手里,官媒经常闹出一些问题也就不足为奇。尤其是中共正在显示改革姿态时,全国最开放的南方报业系统与广东省委宣传部长突然出现人事异动,是不是意味着极左派的反扑?

至于陈光诚事件中一些公安人员、地痞流氓的表现长期为人诟病,至今还没有明显改善。例如把陈光诚妻子袁伟静捆在椅子上两天,身为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能够回避责任吗?周永康的“众怒所归”,怎么会没有道理呢?

可以说政法委与中宣部是目前极左势力盘踞的地区,因此改革出现犬牙交错的时候,狠咬改革的“犬牙”往往也是来自这两个部门,因此也是必须首先改革的重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动向》 2012年5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