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自有定数 谁人能逃脱

发表:2012-05-26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大学时,一位女哲学老师曾说过:“生活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到哪村说哪话,谁也无法预料将来会发生什么!”那时的她不认同这句话,只想着给自己设定目标,然后按着计划行事。

同室那个曾经总小兜大包往家拎脏衣服的女生,谈恋爱后,竟然会在凌晨四五点钟起来,给男朋友洗篮球衫刷球鞋,她看到后大为鄙夷,感叹女人遭遇爱情后就失去自我,自此更视爱情为洪水猛兽。

很快,她遭遇了一个男生汹涌的爱情攻击,几番左躲右闪的挣扎之后,她的防线溃败了。她也如大多数女生一样,期待他的电话,和他用同一个饭盒吃饭,给他占图书馆的座位,两个人会因为一点小事,甚至一句话就吵架,大哭大闹之后和好,然后形影不离。

谈恋爱的女孩都是傻子,不傻只能说明爱得不够投入,不够热烈。热恋中的她回想自己最初对爱情的想法,觉得是那么可笑。

毕业后她特别想做漂移一族,四处游历,丰富见闻。看到几个要好的学姐成了毕婚族,聊天时开口闭口不是老公就是孩子,她十分恐惧,高喊“不自由,毋宁死!”

两年后,她终究抵挡不住奔波的艰辛和寂寞,做了他人妇。婚不结不知道,结了真奇妙——一想到他那暖洋洋的怀抱,她就觉得幸福,脸上洋溢着春风,看见闺蜜就忍不住说自己的老公如何如何,说到口干,突然意识到,自己也是那一群把老公挂在嘴边的妇女之一了。

她不喜欢小孩,觉得麻烦,经济压力大,还想着就这样二人世界也不错。亲朋好友谁一唠叨这事,她就有一箩筐的话等着,什么房贷压力大,就业机会难,雇月嫂太贵,和婆婆朝夕相处累等等。急赤白脸的样子,誓要争论出输赢来,几次下来,就没人再管闲事了。

单位好几个同事为了家里的高考生,早晚坐通勤车,在高中附近高价租房子陪读,她就说:“我要是有孩子,我肯定不陪读。要是有出息的孩子,自己就能学;要真不是那块料,天天看着也白费,浪费那些时间、精力和金钱真的得不偿失。”

有人反驳说:“又不是天才孩子,陪与不陪还是有差别的,人家都往前跑,你能甘愿你家孩子被落下?现在是竞争社会,没到时候呢!到时候你肯定比别人都积极。”

还是有了小孩,是个意外。怀孕期间她情绪一直很低落,来的这位是个债主啊——自己的小汽车小洋房都没了,以后要为他(或她)做牛做马了。

谁想见面后,她喜欢得不得了,粉嫩的小人笑起来好看,说话也甜,让她心疼到骨子里去了。她发誓:将来肯定不会打骂孩子,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学习成绩好坏都不重要,身体健康,品质优良就好。

谁想这男孩子越大越会气人,顶嘴淘气惹祸样样不落,常把她气得全身颤抖。有几次没忍住,打了几下,孩子立刻乖乖的。这让她更生气,怎么就这么逼人太甚呢。想到当初那些人说的那句:“没到时候呢!”

本来她想将来退休时,自己就买一辆小汽车,和老伴周游全国去。儿子要是结婚,自己顶多拿点首付;等到老到不能动的那天,就去住养老公寓,绝不给儿子添累赘、看儿媳妇脸色。可是,现在她对自己有些不自信了,没到时候呢,谁知道将来会怎么样呢?

生活没有捷径可走,每一步都要自己去体会。年少大都轻狂,年长却很谦卑,可能就是因为经历的事多了,才知道世事自有定数。笑痴怒嗔,我们这些俗人谁又能逃脱?

(原标题: 这就是生活:生活从来没有捷径可走)

来源:智慧世界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