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发表:2012-05-27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近期,关于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的各种预测层出不穷。有消息称,希腊最快会在本周末“闪电”退出,但欧盟领导人却一再放出信号称,仍在努力挽留希腊。目前,业内专家对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并不确定,关键要看希腊下一轮选举的结果。但他们都一致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无论是对希腊自身还是对整个欧元区都会产生巨大的恶劣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不久前表示,希腊债务危机目前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欧元区协商一致共度难关,二是希腊离开欧元区。成思危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有可能但得不偿失。

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峰在分析欧债危机的根源时认为,现在回头看,欧元设计之初可能就为今天的危机迟迟无法消退埋下了隐患。欧元是单一的货币但是没有统一的财政,没有统一的政治的联盟,现在危机一旦出现以后,这一套机制不能很快的起作用。

因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没有凤凰涅槃式的新生,欧盟很难继续走下去。他指出,在欧盟层面上,既然货币统一了,那么财政机制要统一。如果财政完全是主权的这个模式,没有办法下去。欧盟的政策不停的摇摆,不停的受到各个成员国国内政治的影响和干扰。所以再如果没有一个凤凰涅磐式新生的话,欧盟可能很难往前走。

对于中国的影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我国对外贸易的下滑和资本外流将导致私人部门投资放缓,加大我国经济增长进一步下降的压力。

彭文生指出,在贸易方面,伴随着欧洲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大幅上升,全球贸易融资可能受到很大的冲击,影响我国的进出口。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带来外部需求的下降。

随着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我国可能面临资本流出加大的压力,包括流入我国经济体系的“热钱”换回外币的流出和本国居民对外币资产配置的增加。短期内大量资本流出会带来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和国内货币条件的紧缩,抬高私人部门的资金成本。

总之,外部需求放缓,资金流出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将加大我国政策放松的压力和空间,宏观逆周期操作的力度将加大。为维持7.5%的经济增长目标,短期内政府投资将是弥补出口下滑和私人投资放缓的主要力量,估计需要增加约6000亿元的政府投资,新增贷款将因此增加至9万亿元左右。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分析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希腊危机影响有限,中国经济恰要借机转型,依靠消费拉动发展。

王小广分析指出,如果希腊退出欧盟区,直接会影响中国对欧盟的外贸出口,“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地,所以希腊危机真的出现,其影响还是长期化的,即欧盟经济进一步恶化,甚至于有可能出现日本式的经济失落,欧盟的贸易政策只能更趋于保守,对中国外贸出口会非常不利。”

他建议,面对希腊危机,中国应适应当前经济调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一个区间。“GDP增速可设为6%-9%的区间,9%以上要不起,也不可持续,6%以下,中国经济不可承受,也要避免。”

来源:证券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