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挖出半吨怪石 疑为“天外来客”(图)

发表:2012-05-29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省福清港头镇农田里挖出500多公斤的怪石,看起来像石头,摸起来像铁块。陨石爱好者说,这很可能是一块铁陨石。近日,天文专家赶赴现场检测,将标本带回北京,以确定怪石身份。若确认无误,可能是福建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铁陨石。

差点当废铁5毛一斤卖掉

据《海峡都市报》报导,这块怪石在福清港头镇某村王先生的院子里。据瞭解,1999年,王先生家里打算建房,到1公里外的花生田里挖土,结果挖到这块怪石,像个大西瓜,但沉得要命,和一般的石头很不一样,王先生觉得很奇怪,反正也挖出来了,或许盖房用得着,就放在自家的院子里。

怪石一放好几年,家里人都快忘了。2005年,一个收废品的路过这里,“他说这不是石头,是个大铁球。”王先生回忆,收废品的想要5毛钱一斤买走。家里人借来称猪的大秤,“五六个人抬起来,一称有585公斤”。因为觉得这块石头不简单,家里人想了想还是没有卖掉。

今年4月,王先生的堂弟无意中在网上看到陨石的图片,觉得这块石头很像陨石。他联系了中国陨石论坛管理员雷克斯,向对方描述怪石的特征,并发送照片过去。

是否陨石 专家意见不一

雷克斯本人是台湾资深陨石收藏家,他觉得这是陨石的可能性较大,又联系几位天文学专家进行初步鉴定。

这块怪石看起来年代久远,大致呈圆形,表面已经部分氧化。“表面坑坑洼洼,并有金属包裹体,呈现出高温灼烧的痕迹”,有专家表示,这很像陨石穿过大气层时摩擦燃烧后的痕迹。之后,他们用机器切下石头的一小片,然后用化学试剂检测切片内部,“出现了一般铁陨石常见的维斯台登反应(铁陨石简易鉴定方法)”。检测时间持续一个多小时,张宝林初步判断,这是一块铁陨石,密度为每立方厘米7.8克,直径不到1米。

但也有专家认为,目前说是否陨石可能为时过早。他认为,还需要调查历史资料,看福清当地是否有陨石坠落的记录,并对石头进行同位素测定,这样比较妥当。

半吨重陨石冲击力相当于小型核弹

“超过半吨的重量,产生的冲击力相当于一枚小型核弹爆炸。”专家说,目前尚无法确定陨石落下具体年代,可能是在三四百年以前,也可能更早。至于具体年代,里面成分如何,还要到北京送专门的实验室做进一步检测。如果最后确认无误,可按国际惯例以发现地命名为“福清陨石”,可能成为福建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铁陨石。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