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左派坐实撙节 默克尔提六点计画(组图)

发表:2012-05-31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外界对撙节政策的批判,默克尔无奈的表示,何以量入为出这么简单的概念,会引发这么多的争议,这还真让人讶异!(Getty Images)

【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欧债问题上立场强硬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传出立场有所改变,正研拟一套促进欧洲经济发展的“六点计画”。内容主要在于为欧元区经济困顿的国家,量身打造一个具租税奖励与宽松法令的经济特区。不过气势如虹的德国社民党并不领情,强调若不采行更大力度的刺激经济方案,势将不与执政当局合作。IMF总裁拉加德则坦率表示,希腊不值得同情,IMF不会放宽纾困条件。

法国新科总统欧兰德在5日23日的欧盟领袖非正式峰会上,提出发行欧元债券议题,并于会议中获得热烈讨论,欧盟执委会与一些小国、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均表支持,一度让德国总理默克尔失去这个议题的主导角色。不过不久,默克尔随即进行了一项以结构改革为主的“六点计画”撙节路线修正案。该计画针对欧元区各经济体,尤其是经济体质甚差的国家,进行了结构性的改革建议。其中包括:成立经济特区、国营企业信托代管、采德国二元分流制教育制度、松绑劳动法、降低薪资成本、降低税率及社会安全提拨制度。计画的内容充分展现了默克尔(也可说是大多数德国人)在解决问题上的务实本色。

设经济特区 吸引外资

经济特区的设置构想,可以说是该计画中最主要的项目。在经济状况较差的欧盟国家,设立特区,并借由宽松的法令规定与优惠的租税协定,吸引外资的进驻。除可解决影响社会至钜的就业率问题外,并可快速的产生促使经济成长的效益。此一构想类似60年代台湾楠梓加工出口区的设置,以及80年代为中国所复制建立的深圳等经济特区。在这些区域有其独立的报关体系与极为优惠的税务法规,土地的获得甚至于厂房的兴建都获得当地政府的全力协助与补贴。这也成为台湾与中国经济起飞的原动力,不但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更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同时为两岸创造了不小的外汇收益。相较于法国以债养债的方案,并证诸于两岸的成功经验,默克尔的经济特区概念将更为务实与可行。

国企信托代管 恢复信心降低改革负担

希腊近乎不可收拾的主权债务问题,导致了营运原本就毫无效益可言的该国国营企业面临解构的危机,而其影响所及已严重冲击到整个中产阶级,造成社会的动荡。而“六点计画”中的国营企业“信托代管”机制,适足以解决此一问题,透过信托有序的协助设立私有化机构出售国有资产,除可恢复社会的信心外,并可保留国营企业的根底而不致遭到贱卖。

可贵的是,此一机制于两德统一过程中得到了验证。为了解决东德解体所遗留下来庞大且严重亏损的国营企业体,西德成立了Treuhand信托基金,实施代管机制,不但维持住德东社会体系的运作,减轻德西的庞大负担,同时也消弥了可能产生的社会动荡局面。

松绑劳动法规 削减福利除懒汉

在“六点计画”中,对欧洲这个以社会主义为施政理念所形成的劳动环境冲击最大的,莫过于松绑劳动法规的建议方案。这也是两德得以完成统一大业的关键点,但却也导致当时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强大工会与各行业协会的压力下黯然下台。2003年,施罗德总理推动Agenda 2010的长期结构性改革计画,借由劳动力市场的改革,让企业有投资的动力,进而让劳动力有其工作的动机和就业机会,逐步消弭东西德经济结构上的差距,达到质与量兼顾的劳动结构。

在计画中,施罗德削减了工会与行业协会的权力,让不具经验的年轻人也能充分就业,让企业更容易聘用或解雇工人;同时还降低企业的税率与社会安全提拨,重新建立雇佣关系。计画初期虽造成短暂的失业率攀升,但随后旋即迅速下降。而配套执行的则还有大幅削减失业救济津贴,削减后津贴仅及美国这个资本主义国家的二分之一,这也让“懒汉”在这个国家大量消失。此与英国前首相彻切尔夫人,在80年代扬弃英国一向奉为圭臬的“福利国政策”,改以亚当‧史密斯为政经理念宗师的新右派的改革路线,极为相似,强调“生产力与经济成长”的政策途径。而当初的这场改革,让伦敦再度站上了世界经济的地标。

然而工会与行业协会的强大反弹势力,让施罗德付出了连任失败的代价,但却让德国浴火重生。十年生聚令德国企业更具活力,不但让德东从废墟中站立起来,更创下了史无前例的经济成长与屡创新低的失业率,走出了两德统一后的痛苦阴霾。成功的范力更足以让即将面临下一张骨牌命运的西班牙与意大利做为借鉴。

双轨二元职训 强化青年专业技能

不过,能有此一强劲反弹力道的背后因素,则在于德国所实施的中学和职业学校双轨二元的职训教育。由于德国一向重视企业学徒制,因此在制度上强调职技学校的学生可在企业见习,让青年学子有更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技能,而不是盲目教育出一大批无谋生能力的大学生。
鉴于自身的经验,德国将此一教育制度纳入“六点计画”中,希借此因应主权债务危机国家普遍存在的青年高失业率问题。

IMF总裁:非洲难童比希腊更值得同情

不过德国地方选举一路气势如虹的左派社民党,并不因为这六点具浓厚德国象征意味的计画而放过默克尔。社民党国会总召强烈表示,支持欧洲财政条约的先决条件是默克尔必须制定出更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措施,否则一切免谈。他强调,如果不改革金融市场的税制,不增强投资力道,以及不提高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能力,民社党不会跟联邦政府同路。而这也是德国反对党领袖首次将成长措施与财政条约挂勾。

不过他反对成立欧元区公债的立场,倒是与默克尔一致,也符合八成德国人民的态度。他认为,在欠缺一致性的经济与财政政策与严格的付加条件下,欧元区顶多可以成立欧洲债务清偿基金。换句话说,即便不愿再过勒紧裤带的日子,德国人民也不愿意拿自己的血汗钱去打水漂。而IMF总裁拉加德在英国《卫报》一席话,可说是赤裸裸的替德国人民道出了不好说出的心声。

在25日《卫报》刊登拉加德的专访中,询及她是否能狠心眼睁睁看着希腊的妈妈们没钱请助产士,还有病患没钱买救命药。她说:“我比较担心尼日小村学校里小孩,他们3个人挤一张椅子,一天上课时间仅2小时。因为我觉得他们比雅典人民更需要帮助。”她接着表示,如果孩子受到撙节影响,家长必须负起责任,“家长必须缴交税金”。她认为希腊人普遍逃漏税不缴税捐因而得不到公共服务,这“很公平”。拉加德坚持,希腊人还债的时候到了,并表明,IMF无意放宽希腊纾困条件。希腊看守政府说,税收一年内减少三分之一,但根据纾困条件,希腊必须提高征税效率。

六点计画挨批 分析:好了疮疤忘了痛

改革没有一夕成功的案例,十年生聚是一个必经的阶段。默克尔“六点计画”的提出虽可说“了无新意”,但却真正具足了务实性与可落实性,最重要的是,这六点建议方案都具有实际的实施经验、对策与一定的成就。

许多经济学者与专业媒体对于默克尔所提方案并不具信心。基本上的悲观论调除围绕在其根深蒂固的企业学徒养成制度与所相应文化的难以复制外,主要还是针对德国这十几年来苦行僧式做为的批判。
学者认为,德国长期以来在政策上勒紧裤带的做法,放缓了德国经济增长的脚步,这令德国人民养成宁可减少消费也要尽量储蓄的的生活习惯,然而强劲的生产力道与效率还是对这个国家的GDP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也因此形成了内需不振但外销畅旺的经贸现况。学这认为,这使得其他欧洲国家根本无法分享这个欧盟第一大经济体所产生的庞大经常帐盈余,而成为欧洲景气不佳的“祸首”之一。

不过有分析认为,这类的批评其实是凯因斯的幽灵作祟使然,他们是“好了疮疤忘了痛”,忘了二战后凯因斯扩张理论的死忠拥护者英国,在70年代所面临的总体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惨景。总结该次教训主因,正是公共支出的巨幅成长与失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在掌政后所采取一连串的紧缩政策,挽救了英国的经济与财政,并创造了近20几年的荣景。而其中所采取的限缩福利支出、放宽经济管制、减低直接税、撤销商业活动管制、减低部分领域公共开支等措施,也都呈现在这次的六点计画中。

量入为出 先人的保守智慧

默克尔说了一句经典的话,“我无法理解,量入为出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怎么会引发这么多的争论?这实在让人惊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任内创下了零赤字预算的纪录,怎么办到的?简单四个字:量入为出!台湾前总统蒋经国任内做了许多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但并未实施赤字预算,甚至还有盈余。在他行政院长任内所规划的十大建设,奠定了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基础。当时的经济顾问们都建议他采取赤字预算扩大建设范畴,但他拒绝了,他强调“莫要债留子孙”!

先人的保守或许让经济的成长步伐没有那么快速,但是稳健却也给社会带来保守的道德风气,抑制了因快速成长所造成的贪婪与腐败。希腊正是后者血淋淋的例证。

可以这么说,默克尔的“六点计画”并非代表撙节立场的软化,反而是坐实了撙节的真正内涵。“欧洲女王”正试图师法“铁娘子”的救英政策精髓,以挽救沉疴甚久的欧元区经济体,整个欧洲大陆正上演一出亚当‧史密斯vs.凯因斯的经济大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