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精深的潮汕古建筑文化(组图)

发表:2012-06-03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中华民族的共性文化特色之外,潮汕也有自己的个性、方言、戏剧、音乐、菜谱、功夫茶、工艺品、民俗风情和人文心态等等。但潮汕的古建筑文化,更是五彩缤纷,令人叹为观止。

潮汕古建筑由于它的鲜明的个性化,别具一格地耸立于中华建筑之林。

潮汕古建筑的布局

潮汕古建筑形式多样,有牌坊、古墓、佛寺、神庙、民居、亭榭楼阁等,但最具特色的是古民居。

潮式古民居,它源于中原古风,吸引了北派风格,结合地方的环境、天象,创造性地设计建造了四合院的改进型的下山虎式、四点金式、驷马拖车式等组合的村落。它抗台风,防地震,形式美观而又坚固耐用。

下山虎式是一种独家小院式,它适应中小型家庭。它是由大厅、两大房、两小房、天井、门楼仔等组成,一般有一口井,它是一套居住条件基本完备的小院落。

四点金式是由下山虎进化而来,规格比下山虎高,如下山虎中厅一般不超过十五瓦槽,房间不超过十瓦槽,四点金则都不小于此。除中轴线大厅、天井、门楼,大厅两侧有大房,大房前有过水(一般为灶间),天井两边有对称两小厅,俗称东西厅仔或南北厅仔。门楼两侧有两厢房,有侧门两个或四个通两花巷,如单花巷都俗称单片剑,两花巷为双片剑,主人多为人口较多或较殷实人家。

驷马拖车式是潮汕民居的极品,它规模最大,功能较全。它的基本组合为中间部分中两进或三进式祠堂建筑,两边两花巷,有相互对称的四座四点金分列两旁,有后巷、后包厝和花巷相通,它的使用功能和防卫功能是其他建筑形式不可相比拟的。普宁洪阳德安里是多座驷马拖车、四点金组合的代表村落;澄海的陈慈黉府是在驷马拖车基础上,吸收和应用西洋建筑材料和技术,更进一步完善,是驷马拖车极品级典型作品,使普通的驷马拖车都望尘莫及。

潮汕历史上先民对宗教的信仰,对神的崇拜,便建造了众多佛寺和神庙。佛寺的规格较为统一,敬奉西方三圣、十八罗汉、也有观音寺或文殊普贤院等。

神庙的名称极多,有天后宫、九天玄女庙、武帝庙、文庙、城隍庙、三山国王庙、双忠公庙、福德庙、土地庙等等。这些神庙和佛寺的最大区别是佛寺多为重檐歇山式,而神庙为祠堂式,特别是天井两侧多设有龙虎井。

土地庙规模最小,小至1至2平方米,甚至普通人家在墙脚贴上“土地之神”就可以算数。

石牌坊也可算为潮汕一个特色,它的石作非常精工,但多立于城镇。后经城市道路的改建,保存不多。潮安骊塘有一急公好义亭,内外石刻联对是李鸿章及张之洞的墨迹有非常人的研究价值。

建筑风水

潮汕古建筑文化的进步都受到儒家学说,特别是易经的制约和影响,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从唐到民国初期,勘舆师和命相学家的生意兴旺是当时的社会现象,在建屋前,请地理师来看风水,从方向到环境,八卦到八字,五行的生克制化等都做了非常复杂的研究。潮汕建筑物的主要朝向多为坐北向南、坐西北向东南、坐东北向西南的较多。勘舆家们都以主人的命格和方向分金作为选择的标准去定房屋的坐向。潮汕民居厝头全部都是硬山式的,一律以金木水火土的外形,其一为装饰作用,其二是为了适应屋主的命格和运数,定下分金和厝头的尺寸和形式。

勘舆师也称风水或地理先生,风水学原于周易,传说伏羲定先天八卦,周文王设后天八卦。三国时的管辂、晋朝时的郭璞,这些儒家都有著作传世,特别到晚唐的杨筠松,也称杨公、杨救贫先生,唐僖宗时为司天监,黄巢之乱后流落到江西赣州(杨公祠2004年由笔者设计承造,座落于江西赣县客家文化城中),他的众多弟子在南宋、明、清时期大量分布于江西、福建、广东等地,是勘舆学的南派鼻祖。时下的地理先生,大多出于杨及其弟子、曾、廖公门下。

【潮汕古建筑】潮汕古民居的工艺特色

1、石木结构。潮汕地区的民居、祠堂、宫、庙多采用石木结构。因潮汕地区多雨地湿。所以极少采用木柱,一般都用石柱,向墙外挑出部分又多用石梁,上部梁架采用杉木。这样就构成了独特的石木结合的结构。它的举架及梁与柱的连接关系。整体结构互为平衡的处理。包括节点连接的方法,很多都与中原地区的木柱,木梁结构不同。屋架有较为固定的“三载五木瓜”的格式,木梁和石柱之间是脱离的,在中度地震中抗震较好,因为潮汕地区受台湾海峡地震带的影响,强烈的地震还未有记录,但3至5级地震时有发生。经过历史的考验,该木构架还是可行的,而且构架的装修和彩绘都非常美观。在民族建筑中是一朵奇葩,建议将此工艺详加考究,并做范例保存。

2、壁画。在潮汕地区小至民居,大至庙堂到处都能见到壁画,它们用当地的海产资源贝壳烧煅成贝灰,然后搅拌成灰泥,做墙面批挡,效果很好。用它来做壁画,确是上等好材料。因为它固结性强,耐水浸,耐高温。它凝固的时间又很长,可塑性强,掌握在它未固结的时间内8小时内完成好壁画。让墨彩颜料吸入灰泥中,使它们结合成一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门楼壁画,人物生动,建筑物仿界画、画法师承了唐宋时期的画风,它的铁线描画法在今天已不多见。这些壁画有的经历几百年还保持得很好。当然其中作画的配料,操作的时间(称火候都有一套严格的要求。民间多以师徒相传,秘不教人,建议作专题采集,抢救保存。)

3、中脊和嵌瓷。民居中的中脊可分为高、中、低脊。一般后大厅顶为高脊,前厅为中脊,次房或花巷厝为低脊,厝头的顺延方向为垂带。潮汕的垂带厝头、脊形式多样,十分丰富。有的可与皇家的装饰相媲美,因有潮汕嵌瓷的大量应用于中脊和垂带头。形成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屋顶装饰独特景观。常见的有中脊通花嵌瓷、浮肚嵌瓷。神庙脊上龙凤及百花百鸟,瑞兽、吉祥图案嵌瓷作品。是潮式建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嵌瓷工艺其用料做法是采用瓷碗、瓷盘敲碎后再经修剪,然后再一片片、一条条对合泥胚进行面层嵌贴。它因瓷质瓷釉都要经过高温形成。所以嵌瓷作品形象生动,历久而不变形不褪色,它是潮汕地区一种独特的民族建筑装饰工艺。

4、木雕和彩绘。金漆木雕的应用、精细的雕刻技术,令人叹为观止。它和黄杨木雕都有异曲同工之妙。油漆中的楹梁彩绘,俗称作锦。色彩斑斓,和西藏民间藏画都是民间艺术在建筑业中的广泛应用,但潮汕彩绘更显精细,更接近宫廷华尔彩,色彩更为丰富。

5、厝头。潮汕厝头称屋角历来都讲究所属五行,有金、木、水、火、土。金式厝头为三角;水式为波浪或三个金式组合。后来还有金生水式、土生金式等改进型。厝头也和主人命格有关,一般都为风水先生所指定。民居厝头多数为土、金、木式,少数为水式,极少数为火式,这和北方的屋角有较大的差别,北方庙寺或大型建筑都仿宫廷式,民居也有三角厝头和大圆屋头,没有潮汕厝头复杂。庙宇多用火式,或许用意是希望香火旺盛。

潮汕传统民居

潮汕农村传统民居的样式很多,且都用生动形象的名称来命名,如“四马拖车”、“四点金”、“下山虎”等等。


广东潮安龙湖古寨

一,四点金:“四点金”是潮俗独特的村居,是一种多层次、对称、平衡、结构完整的平房式宅第。外围一般有围墙,围墙内打阳埕,凿水井;大门左右两侧有“壁肚”;一进门就是前厅,两边的房间叫前房;进而是空旷的天井,两边各有一房间,一间作为厨房,称为“八尺房”;另一间作为些草房,一般称为“厝手房”;天井后边为大厅,两边各有一个大房。“四点金”的构筑还有多种:只有前后四个正房,没有厝手房及八尺房,而四厅齐向天井的,称“四称会”;前后房都带八尺房和厝手房的,则变八房为十室的称为“四喷水”。如果有“四点金”外围建一圈房屋,则谓之“四点金加厝包”。旧时只有殷富显达的家庭才能建造。

广东潮阳姚氏大宗祠

二、下山虎:“下山虎”房屋的建筑在潮汕农村中较为普遍。建筑格局比“四点金”简单,少了两个前房,其余基本一样。“下山虎”因为门路出入不同,顺此有开正门和边门的区别。通常中间不开大门而只开两边门的称为“龙虎门”,也有既开正门又开两边门的。整座格局形成前低后高,因此得名。

三、四马拖车:“四马拖车”也称“三落二火巷一后包”是“四点金”的复杂化。“‘落’是潮汕方言,即进的意思。第一进有凹形门厅,俗称‘门楼肚’。一进与二进间,有天井及左右两道通廊。过了天井便是二进,二进有面阔二间的大厅,两边各有一间房子称为‘大房’。二进和三进中间也有天井,三进的结构与二进相同,只是三进的大厅后面隔开一块狭长的暗间,称作‘后库’。后包指三进后面的一列房子。整个建筑格局就像一驾由四匹马拉着的车子,故名‘四马拖车’”。“四马拖车”整个建筑的各个部分都有它特殊功能。头进的‘反照’是为了遮挡路人和客人的视线,不致使屋里一览无遗。长辈们重要的会见和议事则在二进和三进的大厅进行。三进的大厅还设置祖龛供奉祖宗灵位。逢年过节、祖宗忌辰,家人要出国,就要开龛门祭拜抑或向祖宗“告别”;家人做了伤风败俗的事要绳之以家法,也要开龛焚香,让他在祖宗面前请罪。后库则是供粉丧事时停放棺柩的地方。家中遇上办喜事,则各进大厅的禅门洞开。办丧事时更为隆重,不单要卸下“反照”,还要卸下各进的禅门。所有天井架上地板,天井的上空撑起帐篷。这样一来。一、二、三进形成了一个宽敞的大空间,便于进行各种活动。“四马拖车”规模庞大,为大官宦、大富豪人家所建。现存较完整的“四马拖车”如澄海县隆都镇的“慈黉爷故居”。

无论是“四点金”还是“下山虎”,潮汕民宅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极其注重装饰,故有“京华帝王府,潮汕百姓家”之说。

来源:中国风水师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