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今年极可能发生大洪水(组图)

发表:2012-06-10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受持续降雨影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水位比历年同期均值普遍偏高2-3米,长江今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正在加大。记者今天从省防指、省水利厅获悉,湖南省正在未雨绸缪,抓紧做好相关应对准备。


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 高水位下的岳阳渔港码头。


岳阳洞庭湖大桥附近水域集结的渔船。


岳阳水位站在洞庭湖边设置的水位标杆被不断上涨的湖水包围。

受持续降雨影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水位比历年同期均值普遍偏高2-3米,长江今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正在加大。记者今天从省防指、省水利厅获悉,湖南省正在未雨绸缪,抓紧做好相关应对准备。

今年雨水情与1998年和1954年相似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今天8时,寸滩、宜昌、城陵矶等控制站水位分别达164.39米、44.98米和30.10米,其中城陵矶站水位比历年同期均值偏高2.6米,比去年同期高5.13米。

由于十几年来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长江发生大洪水的几率越来越大。长江防总分析,今年以来的雨情、水情,与1998年和1954年比较相似。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长江中下游来水将比常年偏多,长江今年极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来自国家防总的信息称,不排除长江今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前期雨水偏多,也让调控手段受限。今年前5个月,全省累计平均降雨69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近1成。其中,全省5月累计平均降雨253毫米,偏多近2成。前期降雨已使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一旦发生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加大;江河底水较高,极易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各类水库蓄水较多,调洪能力减弱,出险几率加大。据省水文局统计,6月初,五强溪、柘溪等9座主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13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多37亿立方米。

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三峡水库

早在5月,长江防总就已要求三峡水库从5月7日起每日均匀消落0.5米。预计三峡水库将于6月中旬消落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腾空防洪库容。

“应对长江大洪水,我省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三峡水库。”省防指秘书长白超海介绍。

三峡工程建成后,虽然可拦蓄长江洪水,一定程度上实现长江洪水与四水洪水错峰,但由于长江洪水历时长,四水与长江洪水遭遇的几率依然很大,洪水遭遇恶劣的形势还没有根本改变。

三峡水库防洪库容不到长江汛期多年平均入库水量的1/20,其对特大洪水调控能力有限。洞庭湖承受长江和湘、资、沅、澧四水来水量大、而螺山河段安全泄量小的双重压力,直接导致汛期有几十亿到几百亿立方米的超额洪水滞留湖内并造成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省防指分析,如重现1954年型洪水,三峡水库对荆江河段实行防洪补偿调度,城陵矶附近地区超额洪量仍将大于280亿立方米;即使三峡水库对城陵矶河段实行防洪补偿调度,城陵矶附近超额洪量仍将大于218亿立方米。

如果长江发生大洪水,湖南省如何应对?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省在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中小水库防守的同时,抓紧做好防范流域性大洪水的准备。省防指加强了对122个省级防汛物资储备点的日常管理,省财政安排专项经费更新补充省级防汛物资。目前,全省防汛物资储备总价值达3.8亿元。

湖南省也抓紧做好洞庭湖蓄滞洪区运用的准备,争取四水洪水与长江洪水错峰。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介绍,澧南垸、西官垸、围堤湖垸均已建成分洪闸,可实现有计划分蓄澧水、沅水的超额洪水,蓄洪总量达8.81亿元立方米。2010年启动的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3垸堤防工程建设,也将于今年扫尾。

但湖南省防大汛抗大灾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洞庭湖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滞后,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堪忧,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省防指认为,这些薄弱环节,也正是防大汛抗大灾的主攻重点。同时,也要做好抗旱准备。

看完报导后网友danger“2012是绝对不同于往年的,大家最好先皮绷紧一点,然后祈求上苍”。

来源:湖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