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馍”的来历和吃法(组图)

发表:2012-06-28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經做好的羊肉泡馍〈维基百科〉

泡馍是中国西北流行的一种小吃,各地做法有所不同。在有些地区也被称为水盆羊肉。

唐肃宗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唐朝军队与借来的“大食”军队从凉鄯而收两京,一道平息了“安史之乱”。在唐王朝天子的恩准下,部分“大食”士兵被获准驻兵长安。“大食”兵行军打仗时常携带一种叫“饦尔木”的类似“囊”的食品,行军打仗旷日持久,士兵携带的“饦尔木”常变干变硬难以下咽,他们就拌以羊肉和羊肉汤食用,这就是“泡馍”的雏形。

泡馍中的馍是一种烧饼叫做“坨坨馍”,用不发酵的面团(死面)烤制成为“虎背菊花心”状。店家用优质羊肉(由于羊肉的腥味,也有用牛肉代替的)、牛(羊)骨,配以花椒、大料、草果、桂皮等调料,入锅内煮至内酥烂,和浓汤一并留下备用。


一个掰好的馍和一个没有掰的馍。


羊肉泡馍带的高汤

食客需将坨坨馍掰成着拇指头大小的碎块交给店家。店家随后用炒锅置入浓汤,添适量水煮开,放入切好成片的熟牛(羊)肉和适量湿粉丝稍滚,再将食客掰好的馍块倒入,并加调味品煮1—2分钟,最后淋熟羊油盛入碗中。食用时需佐以糖蒜、辣子酱、香菜等。

泡馍讲究的煮法有三种:

“干泡”,要求煮完的馍,汤汁完全渗入馍内,馍筋而韧、粘而滑,吃后碗内应无汤无馍无肉;
“口汤”,馍酥绵光滑,应吃后碗内仅剩一口汤;
“水围城”,即宽汤煮馍,馍块在中间,汤汁在周围,汤多馍散、清香绵滑。吃完需再饮一小碗漂有香菜和葱花的高汤,以去油腻。

如今,西北地区如甘肃的泡馍则保留的比较粗犷,兰州泡馍与西安泡馍是大不相同的。兰州使用的是发面馍,它采用一种特殊的发酵工艺,还有的加入一些香料。兰州泡馍并不煮馍,而是将肉汤与馍一并交给食客,由食客自己选择掰馍泡入或边喝汤边吃馍,较为类似西安的水盆。西安泡馍则需自己掰碎然后回锅做好,馍比较白细,汤也增加了许多作料。

在西安以及其他大多数地方的羊(牛)肉泡馍的餐馆均为回族人经营,在其中享受一顿美味的泡馍的同时请尊重回族人的信仰,否则会令人不愉快,甚至会被认为是不受欢迎的顾客。

来源:維基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