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游行:守护香港价值(组图)

发表:2012-07-01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日当地时间上午8点左右,香港特区政府在位于维多利亚湾旁的紫荆花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包括董建华、曾荫权和梁振英在内的历任特首全部出席。此前曾有消息称胡锦涛也将出席仪式,但他并未出现在现场。在仪式进行中,三架直升飞机飞过紫荆花广场上空,其中两架飞机分别悬挂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区旗帜。法新社报道特别指出,中国国旗面积至少是香港特区旗帜的四倍。


就职典礼上的梁振英夫妇

梁振英:谦卑包容 稳中求变

在升旗仪式之后,特首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梁振英在胡锦涛的监督下宣誓就职,随后梁振英致词称以“谦卑的心”就任特首,并表示全力以赴实现竞选承诺,带领香港“稳中求变”,致力保护市民权利,尊重新闻自由,对于价值观和政治立场不同的意见会多聆听包容,努力寻求共识。梁振英全程以流利普通话发言,其普通话水平远高于前两任特首董建华和曾荫权。

在梁振英发表就职演说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词,内容着重强调“一国两制”的成就,虽然提到“也要清醒地看到香港社会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但并未深入。在胡锦涛致词过程中,一名在场人士大呼“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等口号,并随即被保安人员带离现场,据媒体报道称,该名人士为香港公民党成员曾建超。


胡锦涛致词时高呼口号的反对派人士被安保人员带走

新任特首梁振英曾是一名白手起家的财务顾问,目前身家百万。今年3月,他被香港“选举委员会”选为特区行政长官,该委员会总人数1200人。批评人士认为,选举委员大部分为立场亲北京的商业精英,无法代表港人民意。在梁振英当选前后,香港反对派阵营针对其个人廉洁程度及政治立场摇摆都提出激烈批评。

七一大游行:守护香港价值

胡锦涛在出席特首就职典礼之后便离开香港,返回北京,从而避免了直接面对香港“七一大游行”的场面。从抗议人士发布在推特等网络平台上的讯息可见,大量香港民众当地时间下午三点从维园出发开始游行示威。游行人士打出“守护香港价值”“为李旺阳讨公道”等标语。据示威组织者称,本次七一游行人数超过40万人,但香港警方宣布的数字为5.5万人,双方差距甚大。

抗议者指责胡锦涛曾宣称要到香港“多走走”,理解港人的生活和期待,结果却是所到之处全面封锁,记者问话遭安全部门带离,警方动用强力胡椒喷雾对待和平示威者乃至进行采访报道的媒体人士。


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表达不满

自从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香港民主派阵营每年7月1日都会举行游行示威活动。2003年,由于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过程引发极大争议,造成当年七一游行人数超过30万。此后历年游行人数呈持续下降趋势,一般不超过十万人。但2011年,由于许多市民对曾荫权施政不满,以及立法会递补机制引发争议,造成游行人数有所上升,成为曾荫权任内规模最大的一次“七一游行”。

香港大学上周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约有37%的香港市民对于北京政府存在不信任感,创"97回归"后新高。而更认同中国人身份的港人比例则跌到13年来的最低点。

原题目:香港特首就职 民众七一游行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