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 沙漠中的奇迹(图)

发表:2012-07-0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了一次敦煌,整个人像是蜕变了一次。那是一个神奇得让人无法不钦佩的地方。到处是沙漠、戈壁、风化的腐朽,只有敦煌一处,有了绿洲的痕迹,而且还留下了数千年的艺术瑰宝。都不知道,到底是千佛保佑了敦煌,还是敦煌的生命护佑了佛窟?

月饼水果摆上香案

敦煌月饼与广州的很不一样,特点就是大、厚、香、酥,更像是一轮圆月。家里制作的时候,是用香油、香料和面,做成饼形,在上面用刀、夹等雕记出“孙猴摘桃”、“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等以月亮为题材的画面及装饰。中秋之夜,庭院里面摆上香案,端上月饼和切成锯齿形的大西瓜以及桃、梨、果等共庆团圆。

戈壁之上古迹遍布

敦煌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西接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敦,大也;煌,盛也。”但现在敦煌全市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其中绿洲面积1400 平方公里,仅占总面积的4.5%,且被沙漠戈壁包围,故有“戈壁绿洲”之称。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敦煌历经了汉风唐雨的洗礼,文化灿烂,古迹遍布,有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等主要景观。

探访莫高窟

莫高窟,是非常让人向往的、神秘的地方,尤其是当年余秋雨的《文化苦旅》面世之后,莫高窟与那位道士再一次跃到我们面前。

话说公元366年,有一位名叫乐尊的僧人云游到鸣沙山东麓脚下,此时,太阳西下,夕阳照射在对面的三危山上,他举目观看,忽然间他看见山顶上金光万道,仿佛有千万尊佛在金光中闪烁,又好像香音神在金光中飘舞,乐尊认为是佛祖的圣地。于是顶礼膜拜,决心在这里拜佛修行,便请来工匠,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佛门弟子、达官贵人、商贾百姓、善男信女都来这里捐资开窟,从4世纪至14世纪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信众或以家庭为单位,或是单独一人出资,兴建洞窟、绘制壁画,或是请修大佛、菩萨等,形成了“千佛洞”的规模。后来,沙漠化非常严重,洞窟逐渐被“沙藏”了起来。

莫高窟,在这一千多年的修炼中,各类型洞窟有735个,其中有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宏大、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湛、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

在一片沙漠之中,莫高窟非常孤单地站立如歌。随着不断接近她,内心的狂热不断地奔腾。第一眼看到她,激动兴奋宛如高原反应般强烈。

莫高窟整个景区,管理得非常好,让人肃然起敬,讲解员知识渊博,对景区的情况了如指掌,尤其是对各个洞窟里面的壁画如数家珍。景区会根据游客的人流量来设计参观路线,因为每个洞窟的面积比较小,人多的话既听不到讲解,也会影响到壁画,所以,每位讲解员带领的团队参观的路线都不太一样,而每位参观者能欣赏到、进入的洞窟自然也不同 。但莫高窟的几大代表洞窟是肯定不会错过的,比如九十六号洞窟。从外面看便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而里面则是大佛,是世界“室内第一大佛”。还有就是第17洞,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这就是著名的“藏经洞”。

大家都知道,一部敦煌历史就是一部外国列强的掠夺史,但其中渗透着诸多民族的无奈和惨痛。现在,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地保护残存的历史和文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为了保护壁画,在莫高窟内参观时,不拍照,只能用手电筒观看,可以自备一个手电筒进入参观。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