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事件 武警发射震爆弹(组图)

发表:2012-07-04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日,四川德阳什邡市一些市民和学生,因为担忧当地开工的宏达钼铜厂污染环境,遂向市政府进行抗议。7月2日,什邡当局派出大量特警对人群予以驱散和镇压。在此过程中,武警使用了催泪弹和震爆弹,十余名抗议者受伤,其中包括老人和儿童。


网友上传的图片:强光爆震弹(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被中国政府封禁的Youtube、Facebook网站及中国各大微博上,有当地网友和赶至现场的媒体人,发出多段武警驱赶民众的视频及受伤者图片。什邡网友“柠檬蔷薇”也发出警察荷枪实弹的图片和信息“昨天特警们拿的是盾牌和警棍,今天换成枪了。我们真的感觉恐惧了。”该事件目前已成为新浪微博首条热点,有近300万条相关内容,而新浪也未做封禁和大范围删帖。

什邡是2008年四川地震中的一个重灾区,宏达钼铜项目为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及四川省“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当地居民认为该项目会污染当地的环境及致癌,因而反对该项目并要求迁出什邡。 6月29日,宏达钼铜项目在什邡举行开工典礼。随后市民7月1日在市委政府门外举行了抗议活动,知情人士称,活动的网上发起者为当地90后学生。他们在市府外墙上留下标语“为了什邡人,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

德国之声试图联系什邡政府采访未果,7月3日,当地政府宣布责成钼铜项目停工,该市也将组织工作组听取市民对钼铜项目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什邡公安局发出通告严禁非法集会示威并要求一些抗议市民自首。什邡政府网站上还刊登出九三学社什邡市首任主任委员徐永才等人发出的文章“冷静,是我们幸福的需要”,规劝市民和学生不要闹事。

但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市民和学生继续抗议。当地多家餐馆自发贴出标语“武警不得入内”,市民也发动捐款救治伤者。什邡周边城市广汉民众也加入抗议队伍。


抗议现场

“什邡政府一面承诺,一面加紧戒备”

四川“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向德国之声介绍,什邡市政府一面承诺,另一面是加紧戒备:“当地民众还是在继续聚集,官方在市区,以及市区到绵竹等地都处在高度戒备状态。”

该中心发言人蒲飞也介绍很多市民对政府承诺的真实性表示质疑:“政府经常玩文字游戏,有时候他们说今天停,但明天就不停了,大家都担心这种状况出现,所以希望政府有个明确的答复。什邡警方的自首公告也激怒了一些市民,要求政府解释什么叫投案自首等。”

他也期待官方能兑现承诺,并且放弃打压思维:“在四川本地官方作出承诺停止项目还是很罕见的,如果官方能够落实当然是好事,也期待官方不要把一些无辜民众抓进监狱,可他们有时候一边停止一边抓人,这也是让大家很失望的。”

四川作家谭作人因反彭州石化和调查川震豆腐渣工程而被中国当局打压入狱。

早在2008年,四川作家谭作人曾在四川彭州发起针对彭州石化项目的“和平保城”行动,这也成为当局打压他入狱的原因之一。彭州石化已于2012年2月在争议声中完工。

“草率使用武力,只会扩大事态”

中国作家韩寒在什邡事件后发出博文“什邡的释放”,他在文章中表示:“我想对什邡政府说,这不是地震的非常时期,人们对于自己生存环境的诉求是必须被尊重的。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什邡政府难道不知道,人们的情绪积累的越多,释放的越多?如此草率的使用武力,哪怕是低等级武力,也只会扩大事态。”

新浪网友“老马迷途”表示:“什邡政府不用辩解铜钼项目的安全性,不用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用渲染传言的不可靠性,这些都没用。你是人民政府,要遵从人民的意志。”

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滕彪认为日渐频繁的民众抗争的背后,其根源是“官民仇恨、结构性的社会分裂和不公正、司法不独立和新闻不自由、制度性紧急出口的缺失、无视法治和人权的灭火式维稳、及政治不民主。"”

蒲飞再次呼吁停止在四川地震带上兴建该项目,并且释放出政府的诚意:“灾区政府这种作法一味打击,只会将事情推向反面。”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