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大火需要彻底的信息公开

发表:2012-07-06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30日下午4时许,天津蓟县莱德商厦发生火灾。据新华社7月1日消息,截至事发当晚11时,初步确认10人死亡,16人受伤。互联网上,关注与议论不少,可供了解事故详细情况的权威信息却惜字如金。而梳理现有为数不多的媒体报道,以及网友上传的部分手机视频,火灾现场情况之严重却可见一斑。

一栋较老旧的建筑,经翻修加盖,因商业经营而寸土寸金,有商户反映,“为最大限度赚取租金,经营者擅自改变商厦结构”。包括逃生楼梯没有明显标志、消防通道不畅等安全隐患,是如何在平日经受住屡次消防安全检查的?这样的发问虽然后知后觉,却是锥心之痛。媒体报道显示,火情发生后,驻地距离事发现场仅1.2公里、“步行只需十分钟”的消防中队,在大约20多分钟后才赶到,且“由于消火栓水压不够,耽误了一些时间”。此种应急能力,显然不足以应对如此突发的情况。

火灾发生后,大厦西南的卷帘门被拉下,仅剩西门可以逃生。据当地商户介绍,警方曾对当地人表示,卷帘门是因火灾而“自动落下”,但这一说法却受到民众普遍质疑。因为此次火灾,引发网络关注的另一焦点便在于,有多位目击者称商厦内大量人员被困,与疏散不力、商场封锁大门有关——火灾发生时,商场一楼的卷帘门被拉下,“导致许多跑到一楼的人被困”,而其原因据称是“有经理担心顾客不给钱就跑了,于是拉下了卷帘门”。如果此说法最终被查实,大火临头,在财物与顾客生命之间的选择,显然将是一场会令公众观感不适的人性纠结,而涉事人员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内心煎熬和责任追究。而围绕这一关键细节,民间说法与警方表述的差异,让人尤其急切获知更多更详尽的情况。

事发至今,已逾七日,但公众对于火灾的相关情况却知之甚少。7月1日晚间,人民网官方认证微博刊发消息,“6·30火灾发生已24小时,仍有部分家属未找到亲人”,当记者欲与不知亲人下落的家属接触时却“被跟踪”,“当地群众对火灾事故的伤亡人数存疑”;中新社7月1日也有消息称,“仍有家属尚不知其遭遇火灾的亲人下落。”可以梳理出的信息中,6月30日是个周末,莱德商厦系当地最大的商场,而且事发时商厦在做促销活动,商场内购物休闲群众较多。不止一位目击者反映,当时3层以上的被困者,有很多人选择跳楼逃生……(《新京报》7月1日报道)。

在互联网极度发达的当下,一场备受各方关注的大火,却面临权威信息匮乏的窘境,涉事地方职责部门显然难辞其咎。6月30日事发至今,惜字如金的简讯式报道,伤亡人数及救治情况,更是存在长达数天的信息空白。面对网络上传播甚广的各种说法,蓟县方面始终没有回应,绝非明智。因为越是躲躲闪闪、语焉不详,尤其是涉嫌对媒体采访权设置人为障碍等,对于真相澄清、民心平抚,都将有百害而无一利。公众对于起火原因、日常消防管理、商厦是否存在火灾隐患,以及警力出动、现场救援等情况,拥有合乎情理、法理的知情权,必须给予充分尊重。

逝者何以安息,生者何以求得慰藉?蓟县大火留给人们的模糊印象需要改观,火灾情况需要彻底、坦诚的信息公开;对灾难事故的后续调查与责任追究,也亟待司法部门的权威介入。此为涉事地方政府部门面临的一次考验。

来源:云南信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