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脚趾 美丽一夏

作者:吕佩璇 发表:2012-07-09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穿上美丽透气的凉鞋,让闷了好久的脚趾头透透气,搭配轻便的衣裤,最舒服不过了。然而,当脚趾甲灰灰、脏脏,甚至变形,连指甲油都盖不住的时候,真的很挫折。

在皮肤科门诊中,常看到年长病患本身有糖尿病、周边血管阻塞等问题,因为长年香港脚、灰趾甲没有治疗,当脚出现破皮或微小伤口时,细菌很容易趁虚而入,造成下肢丹毒或蜂窝性组织炎(如图),严重时,甚至需要反复住院、打抗生素治疗。

即使香港脚、灰趾(或指)甲,不一定有痒的症状,还是需要好好地治疗,不仅是因为美观,还可以预防续发性感染。

根据统计,一般民众有10%感染香港脚,15%感染灰趾甲,超过60岁以上的族群,有40%感染灰趾甲。亚热带气候,霉菌在潮湿闷热的环境最容易滋长,假如没有保持通风干燥,霉菌很容易反复感染,以下提供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保持足部干燥。洗完澡或流汗后,请赶快把脚缝、脚底的水擦干,可用吹风机的冷风或热风把脚吹干。身上的汗水先用湿毛巾,再用干毛巾擦干,或是冲澡,如果可以,就换新的内衣。

●请尽量穿通风合脚的鞋子或凉鞋,避免尖头鞋压迫脚尖、或不合脚的鞋子摩擦脚跟、脚底。如果要穿袜子,请选择能够吸汗的棉袜,不要穿尼龙袜或丝袜,袜子要天天换,自己的袜子要单独清洗,不要和家人的混着洗。

●不管在家里或公共场所,请不要打赤脚,以免脚底皮肤和地面接触,感染霉菌,或把自己的霉菌传染给别人。拖鞋不要共穿,家中成员如果有霉菌感染,必须一起治疗,避免交互传染。

●指(趾)甲最好剪到与手指、脚趾尖端齐平,或者是留长到露出指尖、趾尖一小条白边,这样的长度最刚好。过度修剪指(趾)甲,破坏甲皮,反而会造成甲沟炎。

●避免以手指或指甲搔抓感染部位,以免霉菌感染扩散为体癣、股癣。

香港脚、灰趾甲是很容易复发的疾病,民众若有自行买药,治疗效果不佳时,请至皮肤科求诊:是否真的为香港脚、灰趾甲,还是其它皮肤指甲疾病、考虑外用药的使用方式是否正确、是否需要更换不同种类的外用药、是否可以使用口服抗霉菌药物,如果有耐心,好好配合治疗,一定可以干爽、漂亮过夏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