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宰相陶弘景(图)

发表:2012-07-09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旧时,茅山元符万宁宫有一幅楹联“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神仙”是指秦代李明及汉代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宰相”,则指梁代陶弘景和唐代王远知。

这陶弘景并未任过宰相之职,为何被称为“宰相”呢?

陶弘景生于世家望族,其祖父为南朝宋南中郎参军事,其父为司徒建安王国侍郎。陶弘景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17岁时就入南朝齐为官,任诸王侍读兼总记室,迁拜左卫殿中将军,后被皇帝调任“奉朝请”的职务。在朝廷任职20年。37岁这年,陶弘景拜表辞禄,入茅山修道。

陶弘景隐居茅山、潜心修道的同时,关心社会的发展,希望社会稳定,天下百姓都能安居乐业。齐末,义师平建康(今南京)之时,他以“水丑木”为“梁”字之图谶,派弟子告诉萧衍:“创梁之举必然成功!”促萧衍下定废齐建梁的决心。

梁朝建立后,武帝大力扩充文武班子,为巩固自己的帝位,一边严刑苛法镇压民众,一边伪装仁慈勤俭,大力提倡学儒崇佛,骗取百姓同情。陶弘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情急之下,遣高徒入宫,向武帝献上宝刀二口:一名喜胜,一名成胜。寓意朝廷治国平天下,一要施以善政,二要增强实力。置腹良言,使武帝也颇受感动。

梁武帝很感激陶弘景给予的有力支持,亲提御毫,写了一份情真意切的御诏,文曰:“心中何所有?卿何恋而不返?”盼望陶弘景出山辅政,重列朝班。然而,徜徉于大自然怀抱之中,并为道家仙风所陶醉的陶弘景,接到诏书后,深思很久,下定了不出山的决心,提笔写诗一首:“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陶弘景不肯出山为官,梁武帝不肯罢休,经常派驿卒带着手书,到茅山邀陶进京。陶弘景不改初衷,想到:“夫子云: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未见其人,今我义达,无复其行,请同求志之业。”因号“华阳隐居”,以明其志。

有一次,他请来人带给梁武帝一幅画。武帝展开观看,只见画面上两只水牛,一牛自由自在地在青山绿水间啃食漫步;一牛戴着金轭头,表达了他对恬静自在、无拘无束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武帝赞叹之余,便不再相扰,但每遇大事,仍然派遣使臣前往茅山,向陶弘景谘询问策。久而久之,人称陶弘景为“山中宰相”。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