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荒唐的中美家庭净总资产比较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2-07-15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两国之比较在中国成了一件时氅事情,尽管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发展水平、人均受教育程度,以及人均拥有资源量方面都不存在可比性。但中国方面还是乐此不疲。前些时由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在其配发的解读中声称:中国家庭净总资产高出美国家庭21%。

这个数据公布之后,人们大都不相信。最后有人总结,由于房产在家庭金融中占很大一部分,中国的家庭金融总资产一靠人多,二靠房价拉抬上去。

但这种比较其实毫无意义,因为财富的拥有与消费,只有落实到每个消费者头上才是真实的,尤其是中国这种贫富差距甚大,财富分布极不均衡的国度,统计数据多有虚假的国度,将其与美国比较,在比较项目上就多有不对称。

第一,两国的房产真实价值完全不同,中国的房价高度泡沫化。中国经济已经高度货币化。据渣打银行前些时发布的报告,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存量高达13.8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一货币大国。

反映经济货币化的指标是广义货币(M2)。M 2既反映现实的购买力,也反映潜在的购买力。按照货币学原理,一个国家经济每增长1元价值,中央银行也应该供给1元货币,超出1元的货币供应则视为超发。那么中国到底超发了多少呢?

5月份,中国国内有篇“‘地产财富不过是货币泡沫幻觉”的文章列了一组数据来说明中国房产泡沫化有多严重。文章对比中美两国M2的几个指标:一,截止2011年底,中国M2与GDP比值为1.89倍,这意味着1元GDP有1.89元人民币支撑或流通;而同样比值在美国为0.64倍,即1美元GDP只有0.64 美元在支撑或流通。二,中国货币发行增速远远快于GDP增速,近十年中国的M2增速平均是18%,而GDP是9.5%;三,2011年底M2存量为85万亿,与2000年底的13万亿相比,增长了6倍以上,同期GDP仅增长4.7倍。考虑到美元是世界货币,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流通,而中国主要在本国流通,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压力主要由本国人民承受。

中国的房产高度泡沫化还有一个指标可衡量,即“房价收入比”(Housing Price-to-Income Ratio),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国际上通用的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方式,是以住宅套价的中值,除以家庭年收入的中值。国际上通用的合理房价收入比的取值范围为约6倍,若计算出的房价收入比高于这一范围,则认为其房价偏高,房地产可能存在泡沫。高出越多,则存在泡沫的可能性越大。比较讽刺的是,中国买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需要普通中等收入家庭20年的收入(北京上海房价收入超过30倍),而美国只需5年。

此外不得不提一句的是:在美国,即使在华盛顿地区与房价最贵的新泽西,30万美元可以购一套相当不错的连栋屋,而在中国的北京、上海,这个价格只能购一套二手两室公寓房,至于住宅小区的外部绿化等环境因素,中国更是不如美国。

第二,人民币汇价的变动并不反映其真实购买力。如同我2007年分析的那样,中国由于国内超发货币过多,导致人民币陷入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双重境地。对外,人民币一直处于缓慢升值阶段:从1997年到2005年,人民币8.3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此后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处于缓慢升值,目前维持在6.3元人民币兑1美元。

但在中国国内,这段时期人民币的购买力却一直在下降。据网上资料,广州市区快餐价格,2002年时一般是4到6元,2011年上涨到8到15元。2000年左右,中国国内97号汽油价格2元多一升,2011年上涨 到8元多。交通价格也扶摇直上,粤西某一条客运票价,2005年时票价是5元,到了2011年6月上涨到9元。珠海到广州直达车,2004年时45元左右,2011年上涨到70元。

人民币购买力降低,在房价上体现得最明显:例如广州市区的房子,2002年一般都是每1平米4000-5000元,2011年上涨到2、3万元。十多年前,中国大陆物价很低,很多东西都很便宜,很多港澳人士到深圳连玩带采购,谓之“深圳东门一日游 ”。当时,500万人民币在香港买不到一套商品房,在深圳却可以购买8-10套,因此很多香港居民都在深圳购房,然后到香港上班。这种现象自2005年开始逐渐消失,许多香港人卖掉深圳的房子,返回香港生活,理由是深圳的东西太贵了,香港物价更便宜。现在,深圳罗湖区的房子比对面香港新界的房价还要高。

三是中国人的收入差距过大,财富分布极不均衡。2009年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数据报告,其中列有各国最高收入的20%人口的平均收入和最低收入20%人口的平均收入,这两个数字之比在中国是10.7倍,在美国是8.4倍,俄罗斯只有4.5倍,印度是4.9倍,最低的是日本,只有3.4倍。这一状况至今也未改变。本文开头述及的这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也承认这一条,10%的收入最高的家庭收入占整个社会总收入的57%。

以上三点分别说明了中国房产价格的虚幻,世界第一货币大国的财富高度泡沫化。这种情况下拿中国与美国相比得出来的“家庭净总资产高21%”的结论毫无意义,更何况,中国那高达两亿多的穷人不会因为“中国家庭净总资产”高于美国而成为阿Q,顿时轻飘飘地觉得自己也富起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