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助手扳倒薄熙来 引发2012中南海风暴(下)(组图)

发表:2012-07-23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英国《金融时报》7月20 日(周五)刊登了作者Jamil Anderlini的文章,题为“薄熙来:权力、死亡与政治(Bo Xilai: power, death and politics)”。以下为译文:

接上半部分

流放西部

大多数人认为,薄熙来是中共十七大推举出的下一步进入中央政治局九常委的人选之一。政治局常委实际上统治整个中国。2007年时,薄熙来目光盯在了至少谋得副总理一职上。但他父亲那年一月去世,减少了他的政治影响力,不少在职和退休官员都坚决反对他,包括总理温家宝,这最终毁了薄熙来的机会。薄被派往了位于长江边气候潮湿的西南大都市重庆。 “有三个原因阻止了他的晋升:他曾是恶名昭著的联动(暴力红卫兵组织)成员;其次,他父亲薄一波的坏名声,和咄咄逼人地为自己拉关系;第三,他对待同事和下级官员非常糟糕”,布鲁金斯学院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专家李成(Li Cheng音译)说。中共领导人和元老们有一个担心,薄的野心会导致他试图夺取政权,与其他高干形成鲜明对比,他没有尽最大努力来掩饰自己那有一天夺取总理或主席最高职位的欲望。

虽然薄熙来因为被排挤到了帝国的边陲而感到愤怒和沮丧,但他很快就会找到一种方式来使他的新职位更加招眼。2007年11月当他抵达重庆时,那里有诸多问题:可怕的污染、失业、不协调的增长、有组织犯罪、腐败和一个新兴的房地产泡沫。薄很快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清理政策”(不论是比喻之意或字面之意),这被称为“重庆模式”,一些人将其看作是北京支持政策的一种替代。正如他在大连所做的那样,薄推出“绿化”和整洁城市的大规模植树运动。他的议程中列入拆除和重建市区,一个为低收入家庭的、巨大的资助房屋计划,建设巨大的公路、桥梁和隧道网络的建设和新的机场。

外国投资者被薄熙来迷住了,薄能用英语开玩笑和有着西方政客那套取悦于人的魅力,这使薄熙来与其他阴郁的中共官员看起来截然不同。但正如在大连和在商务部一样,薄的手下很快就学会了怕他。

“打黑”和“唱红”

薄熙来为了巩固对重庆警察和安全系统的控制,他调来了他在东北熟知的男子,并将他连升几级为市公安局长,这名男子就是王立军,蒙古族,王在东北有擅长“打黑”的声誉。戴着智能眼镜,穿着精心定制的西服,王立军给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他看起来像教授。王立军除了在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就读外,没有多少时间接受更多教育,他痴迷学习与文化,接受了多项国内和国外大学“客座教授”头衔。


(图片:王立军)

1990年代后期,王立军已受到党媒宣传机构的关注,根据他的事迹创作了一部名为《铁血警魂》的电视剧,他亲自委托一些书籍和电影来宣传他的事迹。其中一个角色将他吹嘘幻想为花了两年时间,接受美国FBI培训,并跟意大利黑手党谈判的形象。王立军常身穿皮夹克,据说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穿的是同一品牌。根据中国政府张贴于其网站上的文件,王立军还进行尸体解剖,作为中国东北部城市锦州警察局长的他,成立了一个“现场心理研究中心”分析犯人的心理,罪人被处决后,他们的器官被用来移植。王立军的名声和他对薄熙来的忠诚,使他成为帮助薄爬向更高职位核心手段的不二人选 - 这一手段就是高调开展对有组织犯罪的“打黑”。

王立军于2008年6月抵达重庆,一年后,薄王联手掀起一场打击“黑社会”的旋风。在一系列仓促的宣判中,十多个人被判为黑社会头目而被定罪处决,成千上万的人被判漫长的刑期,他们价值数十亿人民币的资产被没收。市民们对此拍手称赞,但很快出现了一系列令人不安的状况:迫害、无视法律程序和通过酷刑逼供。


(图片:薄熙来之子薄瓜瓜)

薄为了谋得更高职位的另一个策略是通过怀旧活动,来重振传统的共产主义“道德”。他鼓励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团体要花费大笔资金举办文革时代“红色”歌咏会,以发扬国家共产主义传统。政府通过短信向市民发出毛泽东语录,爱国历史剧取代电视游戏节目,广告被禁止在黄金时段播出。当地政府甚至打造了新的37米之高的毛泽东雕像。薄对于共产主义“道德”的迷恋,引发人们的蔑视,有人指出薄自己的儿子薄瓜瓜现在就读于牛津大学,在那里,他是一个被宠坏的和富有的“花花公子”。当薄瓜瓜被停课一年,在聚会上的“艳照”和他穿本科礼服对着牛津大学校门撒尿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后,这种虚伪更进一步被曝光。

“皇后”崩溃

当她丈夫在搞“打黑”和“唱红”,儿子在牛津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时,谷开来的行为正变得更加不稳定。

2005年或2006年期间,谷开来与德维莱尔闹翻,海伍德临危受命,取代了德维莱尔位置,成为代理谷开来国外业务的主要人选。海伍德的朋友和熟知谷开来的人说,谷开来与德维莱尔是情人关系,甚至海伍德可能也是。但是海伍德给人印象是他的作用只限于帮助她海外的商业利益。2008年,海伍德开始以谷开来的名义与大英博物馆进行谈判,事关谷成为其“教母”和作为中国的赞助人的可能性。据熟悉内情的人说, “海伍德是一个对话者,是那种很常见的典型的西方中间人,他这种人常常会代表中东那些有权势的人。”但谈判在2010年底中止了,海伍德悄悄通知大英博物馆,谷有过神经崩溃,无法再继续这个拟议中的交易。

大约在这个时候,海伍德开始告诉朋友,谷开来的“精神状态不稳定”,他描述了一个只能在封建社会发生的不寻常的事:薄家仆人和跟班要发誓独身,以便为薄家服务。谷与薄的婚姻关系已变得越来越疏远,因为她移居英国,这加剧了她的抑郁症。在海伍德被发现死亡的前两天,即11月13日,他与朋友的谈话中,海伍德对被传唤到重庆去见谷开来感到很紧张,但没有提及他担心自己的安全。官方在对谷开来涉及海伍德谋杀案的公告中说,他们之间有“经济利益上的冲突,这一冲突加剧了”。


(图:海伍德被发现死于重庆的这家酒店客房)

警方相信,谷之所以策划谋杀海伍德,是因为他要求更多的佣金来帮助谷非法转移资金到国外,并威胁如果谷拒绝,就会公开她的海外金融交易。据其他与谷开来熟悉的人称,她已经变得越来越偏执和抑郁,因为她发现自己是一个腐败调查案的目标。四个熟知此事的党内高层人士称,那些有影响力的元老和在职的九常委中,反对薄熙来晋升政治局常委的一些人,展开了一项秘密调查,来收集薄及其家人和同伙的证据。这些人说,他们的计划是用这方面的证据来与薄熙来对质,以阻止他晋升到中国政治权力的顶峰,迫使他悄悄退休到一个不太突出的位置。这些努力包括对警察局长王立军长期的调查,尤其是针对王立军以前在中国东北一个中型城市铁岭时的一些事,王在那里担任警察局长直到2003年。

王的继任者谷凤杰是铁岭市警察局长和副市长,在去年五月之后被中共反腐败调查人员拘留,至少有另外两名高级警官也被拘留。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另一铁岭副市长袁卫亮的尸体于2011年9月被发现漂浮在辽宁省省会沈阳的运河中。警方称他死于自杀,并说他精神抑郁。

朋友们说,海伍德几乎肯定不知道王立军和谷开来正处在调查的压力之下,他不可能知道,他对谷的威胁将促使谷采取过激行动。有关海伍德死亡的情形,一些细节已经公布,在政治和外交圈内流传的小道说法是:海伍德吐出了谷和其同伙给他的混有氰化物的饮料,他们随后将海伍德按在酒店房间的地板上,将毒药灌入他的口中。海伍德的尸体在11月15日被发现,这一天恰好是谷开来53岁的生日。

在他后来对美国外交官和中国调查人员的解释中,王立军说他被告之,有警察不愿在没有执行尸检的情况下签字火化海伍德。王从海伍德的身上取了头发、皮肤和血液样本,然后才在11月18日火化。熟悉情况的人说,他们相信王已经知道在这一点上,谷开来要为海伍德的死亡负责,但已同意帮助掩盖此事。

兔死狗烹

导致王立军从重庆驱车300公里逃亡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一直笼罩在神秘之中。据那些熟悉此事的人说,王立军告诉成都美国外交官,自己曾在1月18日左右通知他的靠山薄熙来,他有谷开来谋杀海伍德的证据。薄熙来非常愤怒,扇了王立军一耳光,并大喊:滚开。

关于为什么王拿着他的证据去找薄有几种推理,其中最可信的是,王似乎意识到中共反腐调查他和他的过去,而且正向他步步紧逼,他要薄确保他的安全,他拿着海伍德谋杀案证据这一重磅炸弹,含蓄地暗示,他可以使这一切消失,如果薄可以保证他的安全。另一种说法是,王不知道或也不关心在铁岭(针对他的)调查,正是他对薄的愚忠,使他(向薄熙来表示)自己知道什么,并问薄的建议应该如何处理,从而造成王立军对局势的误判。无论王立军出于什么动机,正是此时,薄的傲慢和自以为是最终毁掉他自己。

本文采访的几十位人几乎都相信,如果薄同意以保护王立军来做交换,使此案消声,海伍德的死将永远无人知晓,薄在今年秋天仍是进入中共最高层的一个主要竞争者。 “如果薄是谦虚,脚踏实地的,他可以照顾王立军,但薄只把王立军作为一种工具或狗,并辞退了他,那是薄致命的错误”,一个与领导层关系密切的中共理论家说道。“他真是太傲慢了,他觉得没人可以撼动自己。”

其后没多久,2月2日,王立军被解除警察局长一职,任命为负责体育、卫生和教育的副市长。 2月6日,王立军溜出他的房子,躲过薄派来的监视人员,开车奔向了300公里以外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进入美国领事馆后,他要求政治避难,说薄熙来想整死他,并提交了有关海伍德谋杀案和谷开来涉案其中的证据。

“国王”倒下

薄熙来不但没有前往北京解释,他为何派遣自己的保安人员从重庆前往另一司法管辖区——位于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反而做了另一件事情,放出进一步使中共其他领导人不安的信号。他飞到距重庆650公里的西南城市昆明,并参观了那里的军事基地,这是第14集团军所在地,共产革命期间这支军队曾由他父亲领导。他参观基地时,薄一波蜡像模型正在展示,官方媒体指出,薄熙来到那里是“缅怀革命先烈”。这次象征性的访问强调了他与14军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作为一个革命领袖儿子的强大血统,用来表示他并不担心王立军的指控。

一年一度的政协会议于3月2日开幕,薄熙来在3000名代表和记者面前摆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但在政府内部会议上,薄熙来非常生气,对重庆官员高谈阔论,告诉他们王的出逃和围绕他的谣言都是“外国反动势力策动阴谋”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两星期中,薄熙来出现在公众面前近12次。在最后一轮亮相时,他甚至还在全国人大会议的间隙举行了两小时的记者招待会。

他看上去很放松,薄熙来说不明的敌人“已经形成黑恶集团,社会联系还满广泛的,是有舆论威力的”,对他及其家人“泼脏水”。他驳斥他被调查或有任何政治麻烦的说法。四天后,在3月14日,薄熙来出席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式,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与他的政治局同僚坐在一起。薄看上去很疲惫,心烦意乱,有时他盯着大会堂海绵状的天花板,象是在默默祈祷。仪式结束后,最高层领导人起身告辞,薄迅速起身,大步走下舞台。根据两个了解此事的人称,负责保护最高领导人的中央警卫伺机而动,带走了薄熙来。谷开来和几十位薄熙来的亲密助手同时被拘留,目前正关押在中国各地的秘密地点。

候审

北京进入了其炎炎的夏季,政府仍然没有声明将如何处理谷开来、王立军和薄熙来。由过去的经验,大多数人预期会以某种形式精心上演这个秘密的审判,并在宣判后宣布结果。但在这,中共面临两难选择,可能会进一步破坏其政治局势的稳定。

鉴于薄在普通百姓之间的巨大人气,一个俗套理由支撑的难以令人信服的官方说法可能会导致许多中国人认为整个事件,薄只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另一方面,如果对他提出了全面的、腐败、谋杀和阴谋的细节,那么公众会质疑,为何如此怯懦和精神错乱的人可以上升到政治制度的顶层,这种质疑也会转向其他的高层领导人。现在,定于十月或十一月举行的、十年一次的领导过渡似乎回到正轨。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