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干预香港出版自由插手政治禁书(图)

作者:刘云 发表:2012-07-24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大陆被禁出版的书籍,在香港的书展中,都会成为热卖的书种之一。其中最大的买家,背后竟是的中国政府的代表机构。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正于香港进行,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超过530个书商纷纷涌进,图在一周的展期中,力销书本,今年有些书商更力销中国的政治禁书。停在摆放中港台三地政治书的柜台前,不愿披露姓名的一位年过半百妇人,不断与同样是满脑银丝的丈夫拣选著,她说:“我想看看这些书,想知道讲大话的情况去到那?”

她指,自己跟中国同样“成长”,经历众多,因而她很想知道事实的真相,故此,她一直喜欢会这些政治书,她更以点头表示,高兴听闻有众多大陆人特意来港购买在中国境内被封杀的禁书。

今年书展虽然跟过往一样也有多本中港台的政治书出售,不过,这些政治书的出版商今年却遇上障碍,甚至香港的出版自由也受到干预。

他说:“他们也派人到香港要书,因为书已发到书店,故没可能要回来,鲍朴给他一千本书。原来他跟我讲的是组织负责经济赔偿问题,后来,没有赔偿,鲍朴弃权了。他给我这样解释,他们要求不发行这本书,就是拿回来一千本。”

他说:“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著者姚监复覆述领导亲自向他承认的事。姚监复更谓,领导除派人大量取书外,更再次阻止他跟其他老朋友就新书的出现,在万圣书屋中会面分享。

他说:“6月30日喝茶会的事,通知老板,取消了。”

一如慨往,国保没给理由便阻止书屋老板接待他们,不过,姚监复却已感受到这无形压力。

他说:“我想当局还是害怕出事,稳定霪倒一切。我觉得没有大不了的事,好像草木皆兵。”


政治书种的柜治前,夫妻二人徘徊选购。爱看中国政治书的妻子点头示意,欢迎更多大陆人来港购买此类禁书。(刘云摄)

本台一直未能接触到出版商鲍朴,据悉,同样是由鲍朴出版,著者是中共党校原教授杜光的新书“回归民主”,同样在新书出版前,中央已派人接触杜光图阻止出版,但由于书已印好,故来不及阻止,于是,中央唯有派人大量要货,以阻书本在市场销售。另一本同样被大量购入的书是冲著现任特首梁振英的书 “我与香港地下党”,出版商开放杂志出版社总编辑金钟承认,第一版书印后,中联办便派人向发行商大量要货。

据悉,负责发行“我与香港地下党”的田园书屋在新书出版后,突然有人来要求买下馀货,于是一箱一箱的搬走,数量有500本之多。

金钟说,他未有了解其他书商的事情,但是,若同样被中国政府阻挠出版,甚至阻止发售的书,便是中共中宣部原部长邓力群的自述书“十二个春秋”,该书于2005年在中国大陆出版后,亦同遭下架的命运。不过,对于中国共产党以大量

搜购图阻截市民大众摘取资讯的做法,他这样说: “如果他们要大量买,很好,我欢迎!不担心,那是好事情。”

他更不相信不付钱的道理,这样做在香港就是犯法。

他说:“那会?香港是做买卖的地方,把我们的书抢了去,不付钱?那不可能的。”

近年间,透过香港出版商出版在中国大陆被视为禁书的作者,有逐步上升的趋势,同时间,作者也感受到出版的阻力,所以,作者们也开始想出一个方法。刚在香港出版有关艾未未新书的作者杜斌说:

他说:“如果在中国境内想出书的作家要考虑到在香港出版,他们不敢讲想写的是什么书,肯定不会说,因为说了肯定政府会找他们。”

他指,香港的出版商也只会倘新书印发了,他们方会向市场推广。他个人觉得,较喜欢选择在香港出版这些书,因为香港近大陆,很多大陆人会到香港旅游,之后便会买书回去,因此,作者透过这种“出口转内销”的做法,便能把心中想要

表达的想法让大陆人知道,他觉得台湾的地利位置更不如香港,再者,台湾的读者口味并不像香港般对大陆较感兴趣。

杜斌指,在中国大陆资讯是封闭的,很少人知道中国共产党的事,包括他正拟订的一本有关毛泽东掌政之时,除了大饥荒致出现“人吃人”的情况外,还包括共产党与国民党大战之时也有,故此,包括自己在内,他很想让历史呈现人前。

他说:“中国共产党在这几十年以来,一直在欺骗中国人,我就是想搞清楚,自中国共产党出现以来,它到底干了什么事。

他坦言,出版这类题材的书时,他不会向中国境内的出版商查询,因为新闻出版总署审检书的内容很严,能够出版的馀下内容已不再是作者或者出版商的原意,故他已不会向中国境内的出版商查询。他更分享一个出版商讲述作者如何绕过送检的做法。

中国一些作家也想写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是,他们又不能写,他们就把那事情放到一、二千年前的时候发生,或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

不过,能够成功出版的书始终极少,据他所知,出版商可收到自动投送的书稿竟可每月达数十本,但是,出版商出于对制度的理解,再加上,自我审查的存在,能出的最终可能只得一本。

出版商自我审查非常厉害,我觉得这句话没问题,他们就会说不可以,会说:‘这句话会样政府不高兴。’我就没有办法。

这边厢,有人努力挣脱出版,那边厢也有大陆人瞄准这市场来香港,并拣选在大陆游客特别多的尖沙咀区开设书店,销售中国大陆不能出版的禁书。

1908书社的社长墨铎说,他拣选尖沙咀开设书社是希望更多大陆游客可以买到这些书看,书展时,这类书的销售量更是每天增加。据悉,最好销售的书正是丑闻缠身的薄熙来的书。

对于有中央人士包括透过中联办购入一些禁书,图干挠香港的出版自由及市民摘取资讯的权利的做法,他坦言,并不担心因为香港是一个商业社会,政府不能用行政手段施压,再者,倘有人把书抢走不付钱,他觉得更是不能够的。

这边厢,有人热买中国大陆禁书看,希望在当中知道更多真相,但是,也有市民看过这些书后觉得不可信。承认自己是梁振英支持者及支持政府的游小姐坦言,她过去一直喜欢看政治书,就因为看过六四相关的书包括刘晓波的书后,她说觉得刘晓波过份偏差,自己亦停止再参加六四烛光悼念晚会及七.一游行,因为她觉得已难以知道事实的真相,有违自己中立的立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