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在新加坡冲突不断(图)

发表:2012-07-27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隔一个周日,更新基督教会的新加坡志愿者会为来自中国的建筑工人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

新加坡——事件相当恶劣,马驰在市中心大道上超速驾驶,硬闯红灯之后撞上一辆出租车,造成出租车上两人身亡,他自己也未能幸免。令情况变得更加糟糕的是,那个五月的早上他驾驶的是一辆价值140万美元的法拉利,且车上的乘客并不是他的妻子。

但真正让这个通常彬彬有礼的岛国众怒难平的是——31岁的马驰是一名金融投资者,持有中国护照,并于四年之前来到新加坡。

事故的经过被另一辆出租车的仪表盘摄像头记录了下来,这起事故让人们对人数急剧上升的中国新移民按耐已久的愤怒宣泄而出。这股移民浪潮是政府主导的移民工程的一部分,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几乎让新加坡的人口翻了一番,达到了520万。受到财政激励政策和宽松签证政策的吸引,过去五年的新移民数量达到了约100万。出台这些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缓和该国有名的低出生率。

移民带来的紧张关系困扰着很多国家,但新加坡移民冲突的惊人之处是:该国的大多数人口本就是华裔,很多都是前几代中国移民留下的子孙。阿尔文·谭(Alvin Tan) 也认识到了这一悖论,他是一家社区剧团的艺术总监,剧团的作品有关尖锐的社会问题。

“大陆人可能看起来和我们很像,但我们并不一样,” 阿尔文·谭说道,他是马来西亚和中国混血,而且不会说普通话。“新加坡人看不起大陆人,认为大陆人是乡巴佬,他们也看不起我们,因为我们不能说好中国话。”

如今,人们指责中国大陆人哄抬房地产价格、占据了最好的工作、以及驾驶漂亮的欧洲跑车造成交通阻塞。咖啡店的常客抱怨说他们要说普通话才能点一杯喜爱的Kopi-C(加了炼乳的甜咖啡)。不管真假,有关中国女人偷走已婚男人的故事也越来越多。

“新加坡人一觉醒来,发现地铁里挤满了说普通话的人,他们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乔洛万·维姆 (Jolovan Wham)表示。维姆是一家劳工服务组织的负责人,该组织为受到剥削的外国劳工提供帮助。他说,“我们所见到的排外想象严重得让人震惊。”

车祸事件后的几天,当地的社交媒体充斥着负面言论,人们指责像马驰这样的大陆人破坏了新加坡彬彬有礼、文明礼貌的行为方式。博客称他为为“纨绔而堕落,”并把他误认为北京某位高官的子弟,还建议警局在死后提起诉讼。批判者还为他伪造了一个Facebook页面,上面充斥着恶言谩骂。该页面已被删除。

“终于摆脱了你这个大陆垃圾货,享受地狱吧!”其中一条还算比较温和的帖子这样写道。

新加坡政府一直致力于维持多元文化社会的民族和谐和宗教和谐,所以对这些毒言恶语感到震惊,而且其中大部分来自中产阶级。在最近一次对议会委员会的讲话中,副总理张志贤(Teo Chee Hean)为该国的移民政策作辩护,说不管是受过教育的外籍工人,还是缺乏技术的外籍工人,他们都对制衡人口的快速老龄化和维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自然,我们希望新移民能够适应我们的价值和规范体系,如果他们还没能做到,我们会感到难过,”他说。“但是,我强烈认为,我们不应该让最近对新移民和外国人的反应,破坏了我们为所有人民建立强大并具有凝聚力的社会所做出的努力。

现在,逾三分之一的新加坡居民是在国外出生。尽管政府一直拒绝公布有关移民来源地的具体数据,但他们很快就强调,大部分新公民来自中国以外的国家,其中近一半来自东南亚。

官方在私下也指出,很多极其富有的新贵不只是来自中国,还来自伦敦、迪拜和新德里。其中一位就是生于巴西的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他是Facebook的创始人之一,并决定为新加坡护照放弃美国护照。今年早些时候,此事曾在华盛顿引起一阵骚动。但这一事件仍然会对政治形势造成重要影响。很多分析家说,人们对移民政策的愤怒导致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在去年的议会选举中意外失利。

政府已经开始做出调整。据国家人口及人才署(National Population and Talent Division),新永久居民的数量从2008年开始已经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二,那年,共8万份申请获得批准。而被授予公民身份的人数则保持在每年1.85万人左右。据中国银行和胡润百富共同开展的调查显示,尽管敌意在增加,新加坡还是被富有的中国人看作最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之一,仅位于美国和加拿大之后。胡润百富每年都会发布一份中国富豪的排行榜。

尽管强烈反抗已很大程度上只限于互联网的匿名言论,新加坡人在去年夏天对新移民发起了少见的公开抗议,起因是一个中国家庭抱怨从印度裔邻居公寓里散发出来的咖喱气味。该抗议活动通过Facebook进行组织,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支持者,他们誓言要在同一天一起做咖喱餐。

三月的时候又刮起了一阵幸灾乐祸风。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一名中国学生在中国的微博上发帖称新加坡人是狗,因此他被罚款将近3000美元。这名中国学生还被强制进行三个月的社区服务,并退还相当于一个学期花费的助学金。该学生说他不小心在人行道上撞上了几个新加坡老人,他们的眼光让他很不舒服。

这个争论过程让一些中国移民烦恼不安,也让一些人感到愤怒。华源会(新加坡最大的大陆华人团体)主席王泉成表示,政府在帮助新移民融入社会上所做的努力不够,但他也责怪新加坡人的偏狭,说他们中间很多人只是嫉妒很多中国移民口袋里有钱。

“新移民当然都是有钱人,否则政府就得养活他们,”他说。“一些当地人很懒惰,靠着政府救济生活。当新移民来了,他们认为这是竞争,会抢走他们的饭碗。”

实际上,普通的新加坡人比普通中国人的经济状况好很多。新加坡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一些学生的母亲也随之而来,靠非法打工来资助孩子,如当女佣,或是更低等的职业。在新加坡的红灯区芽笼,中国有时候会超过泰国和菲律宾这些传统的从业者大国,向这里提供更多的妇女。

很多中国人也成功地融入了社会。据官方数据,30%的新加坡婚姻缔结在新加坡公民和外国人之间,这一数据在十年之前只有23%。但时间的流逝并不一定会缩小文化差异。

杨牧(音译)是一名出生在北京的经济学家,他于1992年来到新加坡,并在三年之后获得了公民身份。他承认,中国人和新加坡人之间有很多表面上的差异。杨牧认为,当地人显得有些冷漠,他们更倾向于工作到很晚,而不是在晚上对着几杯烈酒共诉情怀。和新加坡人不同,他表示,中国人绝不可能平分晚餐账单。

“我已经在四次竞选中投过票,生活在一个你可以相信他人、相信政府的国家是很好的事,”杨牧说。他已经66岁了,在当地成立了一家慈善机构,专门教授中国移民英语。“我还是觉得自己不是新加坡人,”他补充道。“事实是,当我退休以后,我可能会回到中国去。”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