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首次赴国会山会见议员(图)

发表:2012-08-02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视频


美国国会两党领袖与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会面。(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曾在山东临沂备受打压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到美国来已经两个来月了。星期三,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等两党议员在华盛顿与陈光诚会面,对中国人权状况表示关注。陈光诚在会面后的记者会上敦促中国对现承诺,调查山东对他一家人的迫害,并公正处理他侄子陈克贵一案。

星期三,美国共和党领袖、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美国国会大厦办公室内与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会面了大约1个小时。同时在场的还有美国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等几位国会议员。这是陈光诚5月份来美国后第一次与这几位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议员一起在华盛顿与记者见面。共和党领袖博纳一直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持批评态度,曾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中国应处理人权问题,以前也曾表示过对陈光诚的支持。博纳在记者会上表示,陈光诚的勇气让大家再次认识到坚持捍卫人权、自由等基本价值理念的重要性:

“请让我对陈光诚和他的家人所做的牺牲表示感谢。尽管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是重要的,但是,美国有义务敦促中国进行民主改革,改善人权状况。美国不应该对中国压制宗教自由、一胎化政策保持沉默。中国政府有责任更好地保护公民的尊严和自由,美国政府有责任敦促中国在这方面负起责任。”

今年4月份,陈光诚不堪在家乡山东临沂遭受多年严厉打压,在民间人士的帮助下秘密逃离家乡、进入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之后,陈光诚得到美国方面的帮助,并在美国方面的斡旋下得到中国方面的许可,得以携带妻子和两个孩子离开中国来到美国。目前他在纽约大学做访问学者。陈光诚此次是从纽约乘火车来到华盛顿的。陈光诚在记者会上用中文发言。他透露,他与这些国会议员会面时通过他的侄子陈克贵一案说明中国打压人权的残酷现实:

“这个案子本身就是长期对我一家实施迫害的案子的延续。我逃到北京以后,中央政府曾不止一次对我公开承诺,要把数年来山东对我一家人的这种非人的迫害展开调查,并作出公开处理。那么这么长时间了,现在有三个月了,但是我没有收到任何这方面进展的信息。来到美国以后也没有任何中方官员跟我接触。如果像这样的案子,非常明显的违背中国的宪法和法律,以及国际法、人道等等,突破了道德底线的这样的案子都不能被公正的去得到解决的话,我想谁还会相信中国会尊重人权,谁还会相信中央政府能够实行法治?”

陈光诚在发言中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对民间维权活动严厉打压、强势维稳,但是越来越多的民间人士维权意识已经苏醒,中国向公民社会的转型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陈光诚呼吁中国领导人顺应时势:

“中国这几年的情况可能大家了解的不是很多,尤其是中国普通民众的权利意识的成长是非常迅速的,我们应该有理由相信中国很快会进入一个文明社会。历史的车轮没有人能挡得住,我希望我们的中央领导人能够及时的顺天应民,温家宝曾说过:‘无信则不立’,应该证明你们的诚信,对山东展开彻底调查,作出公开处理,对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还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美国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在这个记者会上感谢众议院议长博纳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共和、民主两党共同与陈光诚会面、共同对中国人权状况表示关注的机会。佩洛西还感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促成陈光诚来美国过程中提供的帮助。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