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集体休市 将引发更大面积罢市?(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2-08-08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6日,在沈阳市公安部发出“打假”项目告一段落的通知后,8日一些商家开始开门营业。当地居民表示:有些人已经等不起了。但也表示官方没有透过媒体出台明确信息,一定还会罚款。观察人士指,这样的消极抵抗,未来也许会引发商家的效仿。
 
沈阳“打假”项目在持续一段时间下,导致大量商家关门停业,由于造成影响日益严重,6日,市公安发出“打假专项已经告一段落,会停止对各大市场一切检查”的通知,希望商家能开始营业。7日,多数商家对该通知持保留态度,因此关门的情况依旧持续;8日,当地居民表示,很多商家等不起了,因此先开门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沈阳居民表示:今天基本上都开门做生意了,但如果再罚款就会再关门。对商家来说,再度开业除了那个通知的作用,另一方面就是房租很贵,大家等不起。因为今年生意也很不好做。                    
       
他认为这次透过打假对商家进行巨额罚款,主要是政府将经济不好的危机转移到百姓身上。他说:“全球都经济危机,中国大陆更严重,只不过政府把危机直接转移给了百姓而已,这在独裁国家就是解决危机的方法。”
 
大规模停业击中政权要害
 
对于当局面对商家大规模停业,以通知来要求恢复营业的情况,有观察人士认为是共产党害怕引发效仿,因为“商人罢市如果大规模扩大的话,可以说是在中共的要害部位捅上刀子。那个要害就是经济危机。”
 
该观察人士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特别糟糕,很多商人其实都做不下去了。如果商人罢市,一方面激发民愤,另一方面中共的税收要降低,财政收入减少。因此,这样的停业造成的影响会比一般的维权大得多。
 
此外,如果情况持续久了,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他们就会迁怒政府,因为完全是政府造成的。怒火会烧到共产党身上。
 
他指出这也是为什么政府要透过公安部门发出通告要求商家要开门营业,他说:“这显示共产党非常的着急,一方面是利诱,一方面是威胁,限令商家要开业。”他认为,按照共产党一贯的作法,会一个商户一个商户的突破。先找那些容易突破的,然后剩下的就开始打击。
 
罢市突显的经济问题
 
该观察人士分析此次商家自发的停业,突显几个问题:
 
一、在大陆,一般的个体经营户、民营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的窘境,经济状况很糟糕,许多商家做不下去,使得他们有内在的动机停止营业。他指出,在他看到的一个官方数据显示:在大陆,个体经营户、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两年。这个数据说明中国的民营企业生存极其困难。
 
二、在中共60年的统治里,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事件。过去,一般的商家除非迫不得已经营不下去,才会关门。而沈阳这次是自发的、没有约定的这样大面积的停市,是对当局无理的作法的消极抵抗。另一方面,这也说明百姓越来越不怕共产党了,未来很可能再出现这样的事情。
 
三、中共的压榨、欺凌在这些经营户心中累积的愤懑也在发酵。这些因素不仅是在沈阳存在,在大陆各城市都存在,尤其是那些小商户。如果还出现其它因素,像是金融、资本状况更加恶化,或者通货膨胀加剧,甚至出现某个城管、税务、工商官员的无良行为,都有可能再次激发大面积的罢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