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启东之后,又一次成功的抗争(组图)

发表:2012-08-09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罢市(看中国配图)

广东乌坎事件是一个明显的转折点,如同说穿皇帝新装的小男孩,它使得官方维稳体制原形毕露,疲态尽显。沈阳罢市行为更透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经济萎顿之后,政府钱袋告急,不惜横征暴敛。遭遇抗争之后,维稳经费短缺,政府手足无措,左右失据。


乌坎

由于缺乏体制性的监督,中国各个权力部门都威风八面,在其辖地所向披靡。遇到重要活动,他们还联合执法,公安、工商、税务、卫生等各种大盖帽一起上阵,以执法检查为名,罚款、扣物、抓人无所不能,被光临的小商小贩胆战心惊,除了小心赔笑、任宰任罚之外,别无出路。然而,近半个月来,沈阳市的商户们采取罢市行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批沈阳街市的照片传上网络。照片上阳光灿烂,但是店铺关门闭户,阒无人迹,遍街萧条,有如空城。根据媒体报道,辽宁省各地政府以迎接“全运会”的名义,展开“打假”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者走到哪里罚到哪里,对商户百般刁难,千般挑剔,巧立名目,无店不罚。一位当事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五证俱全要七证,七证齐了要九证,反正总是要找你麻烦。”网传卖牙签也要林木砍伐证,否则罚款五千至五万元;有的店主被警察抓走,开价几十万取人,无异于黑社会绑票。


四川什邡

这些滥用权力的执法部门,大概已经习惯了为所欲为。偶尔有所反抗,那也是螳臂当车,以卵击石。这一次他们没有想到,民众采取了新的抗争方式:集体罢市。据报道,“关门的商铺分布于各个行业,餐饮、理发、KTV、汽车维修……有的整条街近百家商铺全都停业”。

毫无准备的政府部门乱了阵脚,先后发出几份自相矛盾的声明:一边矢口否认“打假”行动,一边又称“打假”是为了迎接“全运会”的召开;一边让《辽宁日报》、《辽沈晚报》、《沈阳晚报》、《时代商报》等各家媒体发表消息,否认集中整治行动,要求市民不要听信谣言,一边又在街市上张贴公告说:“关于前一阶段为配合沈阳市政府召开2012年打假专项活动现已告一段落。根据市政府昨日8月6日召开紧急会议精神,对各大市场停止一切检查,望各业户正常营业。”


江苏启东

有消息说商户们收到恐吓性的通知,要求尽快恢复营业,不能营业者须说明原因。然而罢市仍在继续,而且有蔓延到全省各地之势。

有网民找出电视剧台词,回顾日据时代皇军强迫店家营业制造繁荣景象的历史。还有网民贴出中学教科书中关于唐宋时期工商业者罢市抗议的章节。教科书中写道:“这三次罢市分别发生在唐朝中期的长安、唐朝末叶的成都和北宋后期的开封,这些都是当时经济繁华、工商业者相对活跃的都市,罢市活动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典型性。尽管规模还十分有限,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城市工商业者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有了初步提高,因而是很有历史意义的。”

对于沈阳的罢市活动,这段评价适得其所。为了反抗官僚贪腐,维护自身权益,敢于抗争和善于抗争,就是一种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它并不是孤立发生的,其背景是中国近来接二连三的抗争事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福建厦门、广州番禺、辽宁大连、广东乌坎、四川什邡、江苏启东到辽宁沈阳,一连串的抗议事件都取得了成功。这在早些年是不可思议的。2005年广东太石、2008年贵州瓮安、2009年湖南石首均发生过异常激烈的抗争,尽管也有过局部的成效,但是代价惨重,事后也遭到官方报复,若干人受审入刑。

厦门、番禺、大连反对污染、保护环境的抗议活动,积累了抗争的勇气和经验。上海大火、温州动车追撞、北京暴雨等事故之后,民众冲破官方阻挠,对于死难者的悼念行为,也进行了有意义的尝试。广东乌坎事件是一个明显的转折点,如同说穿皇帝新装的小男孩,它使得官方维稳体制原形毕露,疲态尽显。

沈阳罢市行为更透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经济萎顿之后,政府钱袋告急,不惜横征暴敛。遭遇抗争之后,维稳经费短缺,政府手足无措,左右失据。

在这些抗争活动中,新媒体传播成为必不可少的助推力量。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