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悄现鲍彤文章:并非解禁(组图)

发表:2012-08-15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在内陆媒体消声23年后,其回顾胡耀邦的一篇文章悄然出现在《炎黄春秋》杂志。鲍彤表示并非代表官方对其解禁;胡耀邦之子胡德华也表示未看到当局改革意图。

香港《苹果日报》8月13日报道,曾被中国当局指为“六四幕后黑手”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在内地媒体消声23年后,最新一新《炎黄春秋》8月号以读者来信方式,刊登了他回忆胡耀邦的文章《我所目击的胡耀邦发病经过》一文。全文1700余字,是就该杂志几个月前登载的中央保健局前局长王敏清回忆1989年4月8日,在中南海怀仁堂抢救胡耀邦的经过作出回应。引人注意的是,该文并未出现在文章目录中。

鲍彤在该文中以亲历者身份认为王敏清的回忆与事实不符。他提及一个细节:“当时主持会议的赵紫阳问在场谁有心脏病药时,时任政治局委员江泽民犹豫一下说:‘哦,我有。’但立即声明‘我没有心脏病,从来不带这种东西,不过老伴一定要我带。’”


胡耀邦

鲍彤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支持赵紫阳提出的“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反对邓小平出动军队镇压学生而被当局逮捕,中共当局判处鲍彤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1996年5月,鲍彤刑满释放,其后处于长期被软禁和监控的状态,当局也禁止其在内陆媒体上发声;今年7月,《鲍彤文集》在香港出版。

该文发出后,有媒体和评论人士疑为当局解禁鲍彤的一个信号,并籍由这个信号传递更深的“解禁六四”话题等信息。鲍彤之子香港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表示,这是大陆媒体在“六四事件”后,首次刊发鲍彤文章,但这只是一个孤立事件,缘于杂志本身对史实的尊重,而非官方对鲍彤言论解禁。

“没什么变化,我一如既往不能出现在大陆报刊中”

鲍彤本人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证实文章为他对四五个月前发给《炎黄春秋》,他看到王敏清文章所否定的一些事情,其实是事实,所以他希望作出澄清和对事件真实的还原。

对于外界猜测是否为中共当局对其解禁?鲍彤认为并未感到解禁迹象:“应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他们登了这篇,说明这是能够登的内容;第二在《炎黄春秋》这期目录里查不到这篇文章,也查不到我的名字,说明这篇文章题目和我的名字在目录里是不能出现的,我想还是一如既往,我还是不可能出现在大陆的报刊上,这一点没什么变化。我现在不认为我的文章可以在大陆媒体发表,我不抱任何希望。”

“几个人不可能永远封杀一种思想”

鲍彤也表示,他不会因为大陆的封禁而停止写作,期待通过还原这些事实,让公众逐渐触摸真实的历史脉络:“我很遗憾,我写的东西本来是为大陆的读者写的,我一直是感到非常遗憾的,但我相信这种状况不可能延续多久,这是不以哪一个人的意志,或是哪几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几个人来封杀一种思想,来封杀一种作品,永远不可能的,可能在一时,不可能永远封杀。”

鲍彤也向德国之声透露,中共当局目前对很多历史见证者,如中国学者杜光、姚监复等人发出警告,他认为即使十八大在即,民间改革期待高涨,也揣测当局会推动改革,但透过这些封禁行为,他看不到当局改革意愿:“如果真的有新的转机,我当然赞成而且支持,现在我看到的事实,还不能证明这一点,如果18大有实施《宪法》的决心,仅从一点也应该支持言论自由。”

“当前执政者不具备改革的智慧和气魄”

外界也指这篇文章也有另外意涵,既在2012年4月3日,官媒新华社罕见发文《胡耀邦墓前清明祭》后,对过媒体不再回避中共曾避而不提的与胡耀邦相关的历史,认为当局有可能会在18大后,致力于解决一些历史问题,并大力推动改革等。


1989年“学生运动”中,学生悼念胡耀邦

对此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很多知识分子或媒体透过一些现象,经常理解为中共可能要作出改变,而这些在他看来,更多的是公众的美好愿望,但中共执政当局未必会如此:“我觉得不会,因为要改革,需要有大智慧、大气魄、大胸怀的政治家,现在的执政者都不具备,我觉得他们不行;而且还要有牺牲精神,‘江总’(指中共前任总书记江泽民)一直就讲‘我要吸收前两个书记的教训,我就不干事,我就低头让我的孩子们闷头发大财。’”

胡德华也指中国因为迟迟不予推动真正改革,导致目前出现诸多社会问题,而民众热盼改革:“为什么出现这么多问题,因为没有改革,老百姓没有发言权、参与权,没有知情权。”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