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悄現鮑彤文章:並非解禁(組圖)

發表:2012-08-15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在內陸媒體消聲23年後,其回顧胡耀邦的一篇文章悄然出現在《炎黃春秋》雜誌。鮑彤表示並非代表官方對其解禁;胡耀邦之子胡德華也表示未看到當局改革意圖。

香港《蘋果日報》8月13日報導,曾被中國當局指為「六四幕後黑手」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在內地媒體消聲23年後,最新一新《炎黃春秋》8月號以讀者來信方式,刊登了他回憶胡耀邦的文章《我所目擊的胡耀邦發病經過》一文。全文1700餘字,是就該雜誌幾個月前登載的中央保健局前局長王敏清回憶1989年4月8日,在中南海懷仁堂搶救胡耀邦的經過作出回應。引人注意的是,該文並未出現在文章目錄中。

鮑彤在該文中以親歷者身份認為王敏清的回憶與事實不符。他提及一個細節:「當時主持會議的趙紫陽問在場誰有心臟病藥時,時任政治局委員江澤民猶豫一下說:‘哦,我有。’但立即聲明‘我沒有心臟病,從來不帶這種東西,不過老伴一定要我帶。’」


胡耀邦

鮑彤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支持趙紫陽提出的「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反對鄧小平出動軍隊鎮壓學生而被當局逮捕,中共當局判處鮑彤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1996年5月,鮑彤刑滿釋放,其後處於長期被軟禁和監控的狀態,當局也禁止其在內陸媒體上發聲;今年7月,《鮑彤文集》在香港出版。

該文發出後,有媒體和評論人士疑為當局解禁鮑彤的一個信號,並籍由這個信號傳遞更深的「解禁六四」話題等信息。鮑彤之子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表示,這是大陸媒體在「六四事件」後,首次刊發鮑彤文章,但這只是一個孤立事件,緣於雜誌本身對史實的尊重,而非官方對鮑彤言論解禁。

「沒什麼變化,我一如既往不能出現在大陸報刊中」

鮑彤本人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證實文章為他對四五個月前發給《炎黃春秋》,他看到王敏清文章所否定的一些事情,其實是事實,所以他希望作出澄清和對事件真實的還原。

對於外界猜測是否為中共當局對其解禁?鮑彤認為並未感到解禁跡象:「應該從兩方面來看,第一他們登了這篇,說明這是能夠登的內容;第二在《炎黃春秋》這期目錄裡查不到這篇文章,也查不到我的名字,說明這篇文章題目和我的名字在目錄裡是不能出現的,我想還是一如既往,我還是不可能出現在大陸的報刊上,這一點沒什麼變化。我現在不認為我的文章可以在大陸媒體發表,我不抱任何希望。」

「幾個人不可能永遠封殺一種思想」

鮑彤也表示,他不會因為大陸的封禁而停止寫作,期待通過還原這些事實,讓公眾逐漸觸摸真實的歷史脈絡:「我很遺憾,我寫的東西本來是為大陸的讀者寫的,我一直是感到非常遺憾的,但我相信這種狀況不可能延續多久,這是不以哪一個人的意志,或是哪幾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幾個人來封殺一種思想,來封殺一種作品,永遠不可能的,可能在一時,不可能永遠封殺。」

鮑彤也向德國之聲透露,中共當局目前對很多歷史見證者,如中國學者杜光、姚監復等人發出警告,他認為即使十八大在即,民間改革期待高漲,也揣測當局會推動改革,但透過這些封禁行為,他看不到當局改革意願:「如果真的有新的轉機,我當然贊成而且支持,現在我看到的事實,還不能證明這一點,如果18大有實施《憲法》的決心,僅從一點也應該支持言論自由。」

「當前執政者不具備改革的智慧和氣魄」

外界也指這篇文章也有另外意涵,既在2012年4月3日,官媒新華社罕見發文《胡耀邦墓前清明祭》後,對過媒體不再迴避中共曾避而不提的與胡耀邦相關的歷史,認為當局有可能會在18大後,致力於解決一些歷史問題,並大力推動改革等。


1989年「學生運動」中,學生悼念胡耀邦

對此胡耀邦之子胡德華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很多知識份子或媒體透過一些現象,經常理解為中共可能要作出改變,而這些在他看來,更多的是公眾的美好願望,但中共執政當局未必會如此:「我覺得不會,因為要改革,需要有大智慧、大氣魄、大胸懷的政治家,現在的執政者都不具備,我覺得他們不行;而且還要有犧牲精神,‘江總’(指中共前任總書記江澤民)一直就講‘我要吸收前兩個書記的教訓,我就不幹事,我就低頭讓我的孩子們悶頭髮大財。’」

胡德華也指中國因為遲遲不予推動真正改革,導致目前出現諸多社會問題,而民眾熱盼改革:「為什麼出現這麼多問題,因為沒有改革,老百姓沒有發言權、參與權,沒有知情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