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在保钓运动中的尴尬角色

发表:2012-08-17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派出的启丰二号钢壳船,在各界意外声中,一举冲上了钓鱼台列屿的礁岩,让东亚地区国家为之震惊。此前,台湾的“中华保钓协会”原本信誓旦旦要参与,最后却缺席,主要原因是什么?

两岸的保钓团体,之前一直有联系,希望这次中港台三地的保钓船能一起出发,突破日本封锁,登上钓鱼台,以压制日本议员决定要登上钓鱼台的气焰。台湾的“中华保钓协会”甚至一度扬言,要抢先登陆,在钓鱼台上插上国旗,等候日本议员,可以说豪气干云,可是最后却落得租不到船出海的下场,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湾政府在这件事的政策是“两岸绝不连手保钓”,事前官方已经多次表明这种态度,如果这次台湾的保钓船也出海,就变成两岸连手保钓,因此相关单位透过各种管道劝说渔民,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政府施压,但民间船主都非常低调,甚至“中华保钓协会”已经租好的“大发268号”,船主原先同意载运保钓人士前往彭佳屿附近和启丰二号会合,却在白米、饼干等物资运上船即将出发之际变卦,虽然船主说是不满保钓人士在船尾挂起国旗,但这都是可以事先预料得到的事,彰显出渔船船主有其压力。

●据说,台湾的国安会,在启丰二号出海后,紧急成立了应变小组,但却没有估算到香港的保钓人士居然能成功登上钓鱼台,台湾政府对这次保钓行动到底持什么态度?

启丰二号从香港出发的时候,也没想到真能出港,所以携带的粮食不够,又有方便面掉入海里,所以需要紧急补给。在这个阶段,台湾的态度从事不干己,转变为人道救助。所以启丰二号到了澎湖,不得其门而入,接着到了台中港,又被拒绝进港,台湾的海巡署还派船监视,禁止靠岸。随着新闻发展,马英九总统指示国安会成立紧急应变小组,终于修正态度,给予食物和油水的补给,当时有台风警报,国安会甚至还决定,万一海象不佳,将会同意启丰二号进港避难。台湾方面没想到的是,香港保钓人士居然能够登上钓鱼台。这里面其实有一段内幕,就是中日台三方事前透过管道取得默契,就是要“彼此克制”,所以大陆和台湾都没让保钓船出海,日本也否决议员申请登陆钓鱼台,这都是为了避免东海紧张局势升高,依照三方的默契和剧本,就是要让启丰二号在钓鱼台周边海域绕一圈,就不得不离开,没想到启丰二号不但几乎以“抢滩”的方式登陆,七位保钓人士还游上岸,把两岸的国旗都带到岛上。

●既然中日台三方,事前已经有默契,为什么保钓人士还能登岛成功呢?

这次保钓人士能登岛成功,和这艘船启丰二号很有关系,这是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花了68万港币买下来的,是一艘比较大一点的钢壳渔船,长30公尺,重142吨,这次启丰二号就是挟着吨位的优势,成功突破日方的封锁并顺利登岛插旗,渔船的吨位当然没有海上保厅的巡逻艇大,但不大不小,刚刚好,钢壳船身耐撞,被两艘日本巡逻艇迎头夹撞之后,虽然船头损坏,但它继续望前冲,进入浅海之后,日本的大巡逻艇反而无计可施,而且船是自己的,撞烂了也要冲上去,就在这种情况和条件下终于登岛成功,保钓人士的勇气和精神令人十分佩服。事实上,15日当天,钓鱼台海域浪很高,海边又都是高低不平的礁石,船只要靠岸很困难,所以,当保钓人士登岛的消息传出之后,各方都很意外,台湾国安局高层官员一片震惊,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收到消息时还叹气说“没想到会直冲上去”,这就叫“民不畏死,难何以死惧之”!

●在保钓人士“冲”上钓鱼台之后,显然已经为相关各方带来难题,台湾舆论界对这个事件的未来发展有什么看法?

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台并挥舞国旗之后,日本政府就不得不逮捕,否则国内难以交代,逮捕之后,中国大陆就不得不要求无条件放人,否则对国内也无法交代,但是否放人就牵涉到钓鱼台主权之争,这已经让野田内阁陷入骑虎难下的困局。

台湾这边,起先以为,只要船只不出海就没台湾的事,没想到,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都在钓鱼台上飘扬,这让台湾政府一时不知如何响应,国安会召开紧急会议,马英九总统到达会场就说“要求日本马上放人”,不过台湾外交部报告说,日本在第一时间就通知台湾逮捕了五个人,随后又通知另外九个人也逮捕了,算是有善意,所以决定由外交部发布一篇不是很强硬的声明,只说“在钓鱼台逮捕保钓人士,实无助于区域和平与安全”,并要求“尽速释放香港保钓人士”,并没有采取太强硬的回应措施。可是尽管这样,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还是批评马英九,“一方面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一方面又让保钓人士拿五星旗代表台湾,令人忧心”。

台湾有学者指出,这次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台,和过去最大不同处是时机敏感,除了是韩国总统李明博登上独岛之后,八月十五日又刚好是日本战败纪念日,这对日本民间来说是一项很大的刺激,所以日本媒体都大幅报导,日本民意对野田首相也将更加不满。

而日本逮捕保钓人士之后,势必刺激中国大陆,影响中日关系;台湾也感到不满,因此日本处理钓鱼台事件也必须顾虑台日关系。所以学者认为,现在日本最聪明的做法,恐怕就是让钓鱼台主权争议尽快平息,避免对立状态持续升高,影响东亚局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