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普京乐团判刑 美欧批俄司法不公(组图)

发表:2012-08-18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反普京乐团判刑 美欧批俄司法不公


暴动小喵三名被告十七日在莫斯科法庭内聆听法官的判决,三人被判入狱两年。

凸显俄打压言论自由恶行

莫斯科庞克乐团“暴动小喵”(Pussy Riot)三名成员,因不满前俄国总理普京回锅竞选总统,而于二月间闯入莫斯科最大的东正教教堂,进行反普京表演而被捕,之后三人遭检方控以因宗教仇恨而引发的流氓罪,并求刑三年。莫斯科法官十七日判决,该罪名成立,并处两年有期徒刑。

天王保罗麦卡尼、史汀促放人

本案受到全球瞩目,更凸显出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不容忍异议人士与打压言论自由。从巴黎到雪梨、纽约的俄国使馆外纷纷出现声援集会,多国流行歌手和艺术家也加入声援行列,除歌坛天后玛丹娜为其请命外,前披头四成员保罗.麦卡尼与歌手史汀也敦促释放三人。

两千人庭外示威 警逮捕多人

尽管五月普京当选总统后,曾说“暴动小喵”三人没做过好事,但也不该受到太重的惩处,似乎在为她们求情,但各界一致预料三人将会被判刑,差别只在刑期长短。三人有两人还身为人母。法官席洛娃十七日拒绝接受三人声称无意冒犯东正教信仰者的抗辩,表示被告基于宗教仇恨动机,做出亵渎教会神圣的流氓行径,公然违反秩序,对社会毫不尊重。

在宣判同时,两千名群众在法庭外高喊“自由”、“俄国不要普京”的口号,警方拘捕数名抗议人士,其中包括反对阵营领袖。

“暴动小喵”确定被判刑两年之后,欧盟外交政策首长艾许顿表示,她对俄罗斯的司法起了“严重问号”,美国驻俄大使馆也批评此项判决“不符合比例原则”,俄罗斯东正教则是呼吁当局,“在法律的范围内宽恕这三人”。

闯教堂演唱 要求圣母“逐出普京”

今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岁的艾优奇娜、二十二岁托洛柯妮科娃与三十岁莎慕塞维奇,套着头套,穿紧身衣与短裙,闯入莫斯科“救世主基督堂”,在圣坛演唱“庞克祈祷”,歌中呼求圣母玛利亚“逐出普京”。艾优奇娜庭讯时说:“我不会因为自由的剥夺,就惧怕你们…。没有人可以剥夺我内在的自由。”她们表示,抗议是为彰显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当权的紧密关联,而非有意冒犯信徒。暴动小喵因不满普京在四年总理后决定回锅当总统,而于去年成军,十名成员全为女性,其正字标记就是引发震撼的激进政治抗议。

普京将本案视为强化与俄罗斯东正教关系的机会,而民调显示,在约七十%俄国人表明自己是东正教信徒状况下,只有六%俄人同情她们。不过东正教界也分成两阵营,一派希望严惩,另一派则对教会高层缺乏饶恕精神,以及亲克里姆林宫的大主教基里尔称普京的掌政是“神迹” 感到恼怒。


德国之声:“暴乱小猫”被判刑引起的思考

这三名年轻女子的命运是俄罗斯一个极端的例子。德国之声评论员Bernd Johann认为,对她们的判决结果本身就是一个丑闻,而这也会给德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带来影响。

谁要是相信俄罗斯政权已经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力量反思,并善待反对者的话,那他就大错特错了。莫斯科法院对这几名朋克乐队成员的审判结果不仅仅让她们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而且这也有杀鸡敬猴的意思:谁要是在俄罗斯敢向普京政权发出挑战,并且还涉嫌触犯法律的话,就会彻彻底底的体会到政权机器的当头一棒。

不容置疑:这几个朋克乐手今年3月份在莫斯科的一座教堂中所上演的一幕是一个丑闻。这当然伤害了信徒们的宗教感情。而且,这样的事情要是放在德国,也会面对妨碍正常宗教生活秩序的指控。艺术和宗教自由的边界就在于此。


“暴乱小猫”成为了杀“猫”敬猴的对象

莫斯科的司法秀

但是,在一个法制国家中。这样的审判会考虑权衡各种合法权益。而这些并不在莫斯科司法机关的考虑范畴。对于法官来说,单是“并非艺术,而是出于宗教憎恨的流氓行为”这一个理由就足够给被告方定罪。整个审判过程无非是一场作秀。三名女子乐队成员遭受了为期近半年的羁押。执法机关在事发后马上就将她们和家属以及儿女隔离开来。

而这是一场没有暴力的活动,没有真正伤害到任何人。整个事发过程非常清楚,“暴乱小猫”(Pussy Riot)的成员对此也没有异议。所以,司法方面本来完全有办法从轻处置,将此视为年轻人瞎胡闹的一次行动。

但是,这些女子受到了重刑犯一般的对待。她们必须戴着手铐,坐在玻璃房子里忍受着法庭的审判。法官几乎没有给她们多少辩护的空间。被告也几乎没有机会阐明自己对整个事件的看法。她们借机会批评普京政府是奉行压迫制度的政府,而且看上去并没有憎恶宗教的情绪。整个事件就是一次政治上的抗议活动。

政客和宗教代表成为控方

所以,这就注定是一场怪诞的审判,无论是在世界还是在俄罗斯公共舆论的眼中都是如此:三名女子好像大卫,面对巨人戈里亚时不得不认输。忠于克里姆林宫的政客以及俄罗斯东正教的代表在审判过程中争先恐后的抛出要求重罚“暴乱小猫”的要求,好像他们才是真正的控方。

就连普京本人也亲自对本案发表评论,肆无忌惮的向庭审机关表达着自己的意愿。而他的这种做法,只会让人们对司法部门的独立性产生更大的怀疑。


一名圣彼得堡的抗议示威者要求俄罗斯当局释放“暴乱小猫”

普京新一轮任期中黑暗的象征

这一审判结果会成为普京第三届任期中的一个黑暗的象征,这位掌权的唯技术论者通过利用宪法的漏洞,重新成为了俄罗斯最高权力的拥有者。他再次出任总统的第一个100天清楚地说明:俄罗斯在政治上不会进一步自由化。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政府对反对者施加的压力逐渐增加,其中也包括动用司法手段。俄罗斯的示威游行法愈加严格,非政府组织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

所有的这些,包括对女子朋克乐队“暴乱小猫”的判决都会对德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产生影响。德国很少出现这么多政治以及社会团体一致反对俄罗斯司法审判结果的情况。德俄双边对话项目的参与者愈发怀疑究竟还能不能和俄罗斯就人权以及公民社会等问题展开对话。对“暴乱小猫”的审判有可能迫使柏林重新审视传统上和俄罗斯构建的良好的紧密合作关系。

来源:自由時報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