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冲出金代青铜器(图)

发表:2012-08-20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一件新发现的青铜器,专家初步鉴定为御驾车辖文物部门供图


图为另一件新发现青铜器,尚未断定为何物。文物部门供图

“7·21”大暴雨,使位于房山周口店附近的金朝皇陵受灾,同时经暴雨冲刷,原先浅埋地下的珍贵文物得以亮相,其中包括一件金代帝王御驾青铜车辖。

昨日,房山区文委文物科科长陈亚洲表示,新发现的文物已入库等待进一步鉴定。此外,暴雨中被淹的金太祖陵墓地宫,修复方案也在制定中。

两件青铜器现身杂石堆

“山上下来的水特别大,把东西全冲了。”7月21日暴雨刚停,金皇陵守护人甄淑兰动员全家人巡视陵区,查看文物受损情况。此时,金太祖陵墓地宫大量积水,地表多种遗址也被暴雨冲毁。

次日上午9时许,甄淑兰和儿子巡视到被洪水阻断的皇陵神道口时,在一片杂石堆里发现了两个青铜器件。

“可能是被雨水冲出来的文物。”守陵11年,曾经参加过金皇陵考古发掘的甄淑兰说,以前曾在神道发现青铜器件的区域挖出过文物。

新发现文物将进一步鉴定

当时通往金皇陵的公路已被大水冲塌,甄淑兰只得将两件青铜器件带回家中保管,同时向文保部门报告情况。7月23日交通一恢复,房山区文委文物科科长陈亚洲就赶到甄淑兰家中,将两件青铜器件运回。

昨日下午,陈亚洲告诉记者,两件青铜器已保存于房山区文物管理所的库房中,之后会对这两件青铜器件进行进一步的鉴定。

陈亚洲说,当地文保部门对聘用的文物看护人员、协管员和监督员都有培训,要求发现文物立即上报。文物看护人在暴雨后,也及时查看了各处文物古迹的受灾情况,

皇陵地宫9天才抽水完毕

据了解,金皇陵在此次暴雨中多处受灾。

陈亚洲介绍,积水严重的金太祖陵墓地宫,抽水清淤共耗时9天才结束,太祖陵东侧的金代排水沟也被冲垮,被山上下来的洪水改道,整个金皇陵遗址神道东侧的地表遗迹遭雨水冲刷,部分石质构件损毁严重。

陈亚洲说,虽然地宫里面的石椁等文物质地坚硬,但浸泡的时间一长,也可能会出现酥软坍塌的隐患。

调查灾情同时,文保部门已开始制定抢修方案,将采取措施对地宫进行加固。

此外,被冲毁的监控系统等陵区配套设施,也已列入抢修的项目当中,目前正在加紧修复中。

北京地区最早的皇陵

金皇陵遗址位于房山区车厂村至龙门口一带的九龙山下。金皇陵原在黑龙江省阿城县,公元1153年金朝建都燕京(北京)后,迁至房山周口店附近的九龙山一带,后又经过历代营建,共葬金代“始祖”至章宗17个皇帝、后妃及诸王,是北京地区第一个皇陵,比明十三陵早约200年。

鉴定

一件青铜器初定御驾车辖7月25日,两件青铜器件的照片,呈现在王德恒的电脑屏幕上。

王德恒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自上世纪80年代起,多次参与对金皇陵的考察和发掘。此次新发现的这两件青铜器件,文保部门也向他征求意见。

记者看到,两件青铜器件均呈碗状,一件底部有大圆孔,周边有精美花纹。另一件底部无圆孔,但有三个钉子大小的细孔,不规则分布。

王德恒初步鉴定,圆孔有花纹的青铜器件为金代帝王御驾车辖。另一件有三个细孔的青铜器材,尚未断定是何种器物。

他解释,一般的车辖是插在轴端孔内,使车轮不脱落,此次发现的青铜车辖,则是钉扣在轮轴的顶端,保护车轴的同时,其花纹也有装饰作用。

王德恒说,此前金皇陵曾出土青铜坐龙,就是御驾上的扶手,和青铜车辖都是属于陪葬品。这些文物的意义在于,可以还原金代帝王的御驾,“我们就可以知道金朝的皇帝们坐的车是什么样的。”

如果是陪葬品,为何散落在地表,而不是出现在陵墓里?

王德恒解释,元朝定都北京后,曾对金皇陵进行毁坏,明朝一度曾有修复。但至天启年间,因认为崛起于东北的满族是金朝女真族后裔,金皇陵再遭毁灭性的破坏。其后直至民国时期还出现过盗墓。在此过程中,大量陪葬品散落地面或浅埋土下,虽经多次清理发掘,仍不可避免会有遗漏。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