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日情绪上升,北京反制日本能力有限

作者:VOA记者/木风 发表:2012-08-23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的保钓行动再次勾起了中国人的爱国意识。中国许多地方接连出现了多年不见的反日抗议活动。人们现在关心的问题是: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纠纷会不会激化?中国目前是否有能力承受一次跟日本的严重对抗?

*反日行动蔓延全国*

上个星期前往位于东海的钓鱼岛(台湾和香港叫钓鱼台,日本叫尖阁列岛)进行主权宣示的香港和大陆人士已经返回。但中国大陆民众的反日情绪并没有因此而冷却下来,反而迅速在全国蔓延开来。许多城市陆续发生了一定规模的反日抗议活动。广州、深圳、杭州、重庆、成都、济南、青岛等十多个城市不仅有许多民众上街高呼反日口号,还有不少人焚烧日本汽车,砸毁日本商铺,迫使一些日本商店和餐馆关闭。

*郑赤琰:时间对中国不利*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郑赤琰非常担心事态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他在周二发表的文章中说,从国际法的法律原则讲,对有争执的岛屿做口头主权宣示或者在岛上插本国国旗是不够的。日本政府通过拘捕和释放那些非法闯入争执岛屿者的行动可以作为将来国际法庭处理岛屿纠纷时的有效证据。

因此,郑赤琰认为,按照目前中国和日本不同的宣示主权的方式,时间是在日本一边。日本这样的执法时间越长,对日本越有利,对中国越不利。除非中国也效法日本,也“派出具有行政执法意义的巡视船舰,层层把钓鱼台包围,让执法警务人员常驻岛上,随时抓住不法入境者,再绳之以法。”

但郑赤琰教授说,到了这一步,中日两国的巡视舰将会发生正面交锋,甚至是武装冲突,两国关系就进入了全面备战的阶段。

*黄介正:局势有恶化之可能*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也有此担心。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目前日本政局不稳,国会改选,日本国内民众对中国的不满情绪也在上升。中国面临最高领导层的更替阶段。在亚洲具有重要影响的美国也要进行大选。在这种复杂的情势下,不能排除政客们利用民族情绪来实现自己政治利益的可能性。

*中共不会让反日情绪绑架18大*

但是,黄介正同时也指出,在目前和可以预见到的未来,围绕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对中国和日本任何一方来说都是不利的。

黄介正说:“可能各国的政治领袖都会评估一下风险,看看自己最大程度上能够扮演什么角色。然后才会做决定。”

黄介正说,中共最高领导层正在积极筹备18大会议,全力以赴保证权力交替的顺利进行。不能想象中共会让目前国内正在上升的民族主义势力绑架18大,让钓鱼岛的争端扩大成中日两国间的全面对抗。

他指出,战端一开,处境艰难的日本经济虽然会雪上加霜,更加困难,但处于优势地位的中国也会受到重大影响。无论是航运、期货、股市都可能会崩盘,中国经济的供应链也会中断。除此之外,中日冲突将会导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进一步紧张,给美国控制亚洲提供更多的机会。黄介正认为,为了钓鱼岛那三个无人居住的岛屿而付出如此大的代价恐怕不是中共高层所希望的。

*丁伟:中共会极力避免“恶梦”的出现*

​​香港浸会大学政府与国际学系教授丁伟(Ting Wai)也认为,中国虽然拥有庞大经济资源,日本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很大,但中国为钓鱼岛事件而惩罚日本的能力却相当有限。他相信中国政府会谨慎从事。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引用丁伟的话说,美国重返亚洲已经让北京对周边国家的转向感到非常头疼。目前处于权力交接过程的中共领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就是发生一场国际危机。

但同时,丁伟表示,人们对钓鱼岛问题的关注会让很多人注意到日本对该岛拥有实际管辖权的现实。如果目前零星的反日游行发展下去汇集成一场全国性的反日运动,民众要求政府出兵保卫钓鱼岛,而北京又因为担心国际冲突升级而不肯出兵,那么中国民众必然认为政府过于软弱,并大加抨击。丁伟说,如果出现这种局面,那将是中共领导人的一场“恶梦”。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