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秘书揭毛泽东怕彭德怀:死后被鞭尸

发表:2012-08-3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958年中共的“八大”第一次会议,彭德怀提议从党章中删掉毛泽东思想,赞成删掉的还有刘少奇等,因此,毛担心将来是否有人会像赫鲁晓夫反斯大林那样反他。因此在庐山会议上毛表现出:他担心彭德怀要反他,担心死后被鞭尸。

据新华网报导,1926年在云南出生的张道一,在1959年至1966年担任彭真的秘书,前后长达7年。在对张道一的访谈实录中有这样的一段: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中共在北京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讲,这几年,我们遭受挫折,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人祸就是中央政策出了错误。彭真在一次会议上讲:我们的错误,首先是中央书记处负责,包括不包括毛泽东、刘少奇和中央常委的人?该包括就包括,有多少错误就是多少错误。毛泽东也不是什么错误都没有……从毛到支部书记,各有各的错……”

张道一表示,毛认为刘少奇、彭真等在“七千人大会”上以及以后对经济工作提了一些意见是冲着他来的。毛心里不平衡。据江青在“文革”中透露:毛在“七千人大会”上“憋了一口气”。因此,他在北戴河开始反击,提出抓阶级斗争。

据张道一说:“庐山会议彭真是后去的。本来彭真是在北京留守,主持书记处工作的,彭德怀写信之后,毛让打电话把彭真紧急召上山。中共委托总理和他管这件事。他走前还不知道是什么事,就只带着张彭一个秘书匆匆去了,到那里才知出了大事。因为要看大量的材料,又要找许多人谈话等,他才又急忙叫张彭给我打电话,叫我连夜去南苑机场,坐军用小飞机于清晨赶去庐山。”

张道一表示:“在庐山会议上,批彭德怀没有一个人敢不积极。中共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毛讲什么别人都不反对,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了……所以,彭真敢于在某些场合讲点不同意见,实在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张道一在回答“从中共的历史上看,一个是苏区党,一个是白区党。为什么在‘文革’中,各省的中共‘地下党’都挨了整?”的问题时说:中共在“七大”时,刘少奇是白区代表。白区组织代表团参加“七大”,彭真是白区代表团的主席。从历史渊源讲,彭真和刘少奇的关系深:刘少奇是北方局书记,彭真是北方局的组织部长。这是30年代中期的情况。

张道一说:“我寻思,毛对刘少奇产生看法后,就累及了整个的白区地下党。他可能怀疑白区工作这批干部都是刘少奇这个‘司令部’的。”

他表示:“毛讲过这样的意思,担心死后让人鞭尸……提议从党章中删掉毛泽东思想的是彭德怀,赞成删掉的是刘少奇等,这是个了不起的大事啊。庐山会议上他表现出来了:他担心彭德怀要反他。”

张道一说,彭真和军队一些干部的关系可能也是毛曾经注意到的问题。彭真和罗瑞卿的关系是比较密切,每年十一,在28、 29日晚,几个特种游行队伍举行预演排练,彭真亲临审查时,罗瑞卿几乎每次都去陪同(杨成武也陪过)。在十大元帅中,彭真和贺龙的来往较多。在十大元帅中贺在“文革”中的遭遇是最惨的。当然贺和林彪的关系很不好也是个重要因素。”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