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军中亲信副总参谋长蔡英挺露头角(图)

发表:2012-08-31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多年来在军中培植的亲信在十八大前渐露头角,此前不被外界所熟知的副总参谋长蔡英挺于近日突然率团访美,代表中方与美国商谈亚太事务。显示胡锦涛已开始将军中亲信推到前台,参与重大军事议题。同时,在十八大前胡锦涛推军中的亲信进入要职,以制衡原江系人马。

蔡英挺曾任主要对台防务的31军军长和南京军区参谋长,熟悉台海及周边海上军情。有分析认为,黑马蔡英挺在十八后将更上一层楼,在军中或主导相关海上军务,成为未来习近平政府处理海上军务的核心高参。

蔡英挺晤美军太平洋司令谈重大军事议题

正值美日双方在太平洋举行登岛联合军事演习前一天的敏感时刻,8月20日,胡锦涛突然派出由其亲信组成的,高级别军事代表团访美。

此次出访,由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蔡英挺带队,主要随行人员有,北京军区参谋长王宁、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济南军区空军司令员郑群良、广州军区参谋长贾晓炜、总参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陈守民。

据党媒新华社报导,蔡英挺一行于8月28日结束对美国访问回国。

此次访美期间,蔡英挺分别会晤了美军太平洋陆军副司令马修斯、太平洋空军司令卡莱尔、太平洋舰队司令黑尼,并参观了太平洋舰队宙斯盾驱逐舰。

并在回国前,8月28日上午,副总参谋长蔡英挺在夏威夷会晤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双方围绕中美两军关系和其他军事议题进行交流。

蔡英挺在会晤中着重提及军委主席胡锦涛,他表示,今年胡锦涛与奥巴马就构建新型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深化了两军务实合作。

洛克利尔表示,期待着与中方在亚太地区加强合作,避免武装冲突,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洛克利尔曾于今年6月26日访华,当时由副总参谋长、上将马晓天,在北京八一大楼与洛克利尔进行会晤。

胡锦涛安排蔡英挺率团访美,使其接触到重大军事议题,让蔡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蔡英挺进入总参军方重视海上应变能力

因蔡英挺历任31军军长、南京军区参谋长,对台海及周边海上军务、军情比较了解。胡锦涛于2011年7月,调蔡英挺进入中央军委任副总参谋长,胡在安插亲信任要职的同时,也是意在提升军队对海上军情的应变能力。

蔡英挺是福建人,1954年4月出生于福建晋江县青阳镇。在军中历任士兵、班长、排长、军区参谋、师副参谋长。曾任原中央军委副主席、上将张万年秘书,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蔡英挺出生在与台湾遥海相望的福建,在军中担任过作战参谋,熟悉台海情况。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海局势紧张时期,时任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想找一个熟悉台海问题的助手,蔡英挺被选中出任张万年的秘书。随同张万年参加军务政事,并熟悉中共军事机构的中枢运作。

张万年退休后,蔡英挺于2002年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2004年任驻福建第31集团军军长,三年后,2007年升任南京军区参谋长,2009年授中将军衔。2011年被胡锦涛选种晋升为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分管新成立的战略规划部。

蔡英挺曾任军长的31军是中共对台防御、作战的一线部队,因此蔡英挺熟悉台海一线军情。31军长期驻防台湾对面的福建厦门,曾执行炮击金门、马祖的任务,直至1979年才停止。

胡锦涛利用蔡英挺制衡军中原江系人马

胡锦涛调蔡英挺进入中央军委任副总参谋长,在提升军队对海上军情应变能力的同时,也是有意通过蔡英挺来制衡总参谋长江系陈炳德,和南京军区内现存的江系势力。

蔡英挺是福建本地人,在南京军区又任职多年熟知台海军情,在军区内具一定的影响力。

原江系虽被胡、温、习(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联盟打散,但在南京军区内原江系人马并不真心臣服于胡。而蔡英挺出身于南京军区,又曾担任过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在军队高层人脉甚广。

从2002年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开始,历任31军军长、军区参谋长,到2011年进入总参,蔡英挺累任9年,对南京军区颇具影响力。胡锦涛也有意籍他在南京军区的影响力,来制衡军区内原江系人马。

江泽民当政期间,南京军区被视为江的地盘。当年江泽民从上海市委书记升任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之后,当时在军中,由于杨尚昆、杨白冰兄弟把持着军权,江泽民被架空。之后,江泽民把亲信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于永波调入中央军委,任总政治部主任掌管军内人事大权,广泛培植亲信。

现任总参谋长陈炳德属江系,对胡中央的态度似是而非,因为年龄问题在十八大后即将卸任,离开最高军事核心层。近期,从官方的报导中也很少看到陈炳德露面,而副总参谋长蔡英挺却颇为活跃,这似乎是胡锦涛有意在十八大前让蔡英挺出来淡化、制衡陈炳德,也为在十八大后进入军队权力核心作准备。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