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 云天与地狱般的财富反差(组图)

作者:山右京客 发表:2012-09-07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信阳市明港镇政府被曝出投资3000多万元,建了一栋8000多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人均建筑面积等均达到甚至超过国家规定的省部级党政机关的标准。


你所不知的贫困学校

最近这些年,有关各级党政部门建造豪华办公大楼的新闻不少,报道中小学校校舍课桌破败不堪的新闻也屡屡出现,但始终未见根本改变。“再穷也不能穷学校,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这样的口号我们不知道喊了多少年,却好像很多政府从来没有所闻。我们看看各级衙门的楼宇,一个个官员的坐骑,屡禁不止的公款吃喝,再看看各地各级中小学校就不言而喻了:口号就是口号,实际就是实际,不然怎么能叫口号?

口号是中国的政治特色,但凡口号,大抵是不需要认真的。9月3日,媒体就曝出只有200多名工作人员的河南省信阳市明港镇政府,投资数千万元建造了一栋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不仅人均建筑面积和每平方综合造价均达到、甚至超过国家规定的省部级党政机关的标准,而且该项目在建筑面积和投资总额上也远远超出主管部门的文件规定。

仅书记镇长的办公室面积就达到近200平方米,还有一部电梯供书记镇长专用,其奢华了得。

就是当日,媒体又曝出了另一件事:9月1日,是传统的中小学生开学日,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长冲村小学教室里的课桌却五花八门,啥样都有。原来学校开学没有课桌,需要学生自备自带。也难怪,即使城镇的孩子上学需要自带课桌,也绝对做不到整齐划一。

两个地方,两种景象,当然不可用一个亿万富翁去比一个打工仔。但是,豪华的办公楼并不能证明信阳市的中小学生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没有了破房危房,扛着课桌上学的孩子也不能证明麻城市的党政机关干部都在陋室里办公。多么鲜明的写照啊!信阳市明港镇难道真的富裕得没有地方可以花钱了,麻城市顺城镇难道真的穷得连一个村小学校几百名学生的课桌也买不起了?问题我看显然非此。

我不知道信阳市明港镇的中小学校校舍、教学设备如何,但从平桥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中看到,明港镇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为8260万元,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为2002.5万元。也就是说,明港镇拿出了一年财政收入的近一半来建办公楼。年财政收入一半建办公楼,那么除去镇里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还有多少财政收入能投入教育?可以肯定,杯水车薪。中央一再三令五申,不得超标准建设办公大楼,但信阳市就是置若罔闻,其行其为已经严重违纪,必须予以惩处。

麻城再穷也不至于连几百名小学生的课桌也买不起吧?如若真是如此,那么请问麻城市每年的“三公”经费开支是多少?顺城镇的书记镇长们有没有小车乘坐?“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坐着一栋楼”。这就是中国官场生活和百姓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奢华的官场,贫穷的教育,这就是我国现实农村教育的现状。当然了,官员们的子女是不会上这些自带课桌的学校的。因此择校风盛行,豪华校风靡,均衡教育不知要走多长的路。豪华的办公楼,扛着课桌上学。凸显出的究竟是什么?我看,除了官场腐败、教育腐败,其他还能是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