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出世的传说--仙鹤托世(图)

发表:2012-09-09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俗话说:天下名山僧占多;而道家所据的风景,更被称为七十二福地。在浙江青田县南面,有一座风景奇异的南田山,被道家称为南田福地。山上古木参天,云雾缭绕。绵长的欧江亘古至今流经这里,哺育着两岸的生灵,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传奇而神秘的人物刘伯温,就出生在这块福地上。

刘伯温,原名刘基,明朝开国元勋。《明史》说他生得颀长伟岸,虬髯拂胸,一副仙风道骨的气派。他的老师江浙大儒郑复初称赞他日后必登“大君之门”。他自幼胸怀大志,聪明好学;于书无所不读,于术无所不通。天文地理、政治军事、经史子集,样样通晓;尤精于象纬之学----卜筮、风水、星相、灵棋、讳,洞悉天机,料事如神,据说能预知五百年之事。他以鬼谷子的秘术纵横捭阖,以诸葛亮的谋略运筹帷幄,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辅助朱元璋击败元朝,谫灭列强,得成帝业。最后以六十五年的奇异生涯结束神秘的一生。

刘伯温的事迹散见于正史、野史和民间口碑。有关他的趣闻脍炙人口。今从史料和传说中掇拾成篇,以飨读者。)

在风光秀丽的江苏沛县,世代居住着一支刘姓族人,那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后裔。这刘姓族人世代为官,也算是给乃祖刘邦争了气;不知传了多少代,至南宋时出了个刘光世,在朝廷做大官,被封为太师、杨国公。他有个孙子叫刘集。

且说刘集年过花甲,生得鹤发童颜,白髯垂胸,颇有仙家风范。他自幼熟读经史,精研易理;因受元朝蒙古族统治者的歧视,退隐不仕,平日里只在墟镇的拱桥边设摊,为三乡六里的乡亲们算卦测字,换几个铜钱度日。

一日深夜,众人都已进入梦乡,刘集仍在据案苦读。在烛光摇曳之间,刘集忽见几只大雁在眼前一闪,然后径直飞到一片碧绿的秧田上,盘旋良久;还依稀听到那大雁“嘟嘟嘟……”地叫了九声。刘集正在疑虑之间,又不知从哪里窜出一只羯羊,那羊跳上一座石磨上面不停地兜圈。刘集正欲上前看个究竟。不留神滑了一跤。他揉了揉眼睛,眼前的景象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如此幻觉,似梦非梦,莫非是自己老眼昏花。

刘集当下里立即扣动三枚铜钱占了一卦,乃“火山旅”卦。刘集顿时目瞪口呆。原来这旅卦的卦象,上为离火,下为艮山;而离为飞鸟之象,正应了那几只盘旋的雁儿。艮山则有石象,那分明是磨儿。而卦中又互出兑泽和巽草,那不是秧田么?更奇的是,兑为羊象、居于艮山之上,连成一体,那分明是羯羊推磨之象。

这卦象令刘集倒吸了一口冷气,莫非上天在暗示着什么吗?是吉是凶?他一时抓不住头绪。再看这“旅”卦,卦辞曰:“小亨,旅,占吉。”那是说,在动身旅行之前,先备下小礼拜祭神祗,便会得到吉祥的征兆。如此看来,还不至于飞来横祸吧。然而,若要旅行远足,莫非要迁居不成?

刘集心里疑虑重重。

不久,一场特大洪水吞没了刘集的家园,他只得携家眷栖身在一间破旧的庙宇中,生计无着。一天,他在庙中假寐,眼前又出现大雁、秧田、石磨、羯羊的幻象。他开始仔细揣测起来,那大雁连叫九声,是否暗指九都,秧田也可说是青田,而青田九都一带是个粮食仓,不如迁到那里定居吧。然而石磨羯羊又是什么呢?他仍然百思不得其解。

一天, 刘集满怀心事沿着欧江漫步,遇到一位从青田来的商上。刘集便向他打听道:

“商家,不知青田九都一带可有哪些村庄?”

商人道:“老先生,我们那里北有枕阳,南有磨羊,可是块福地呢。”

刘集一听,惊喜异常,“磨羊磨羊,原来如此!此乃天意,天命难违。”他于是决定举家迁往青田磨羊村定居。刘集这一迁,便迁出了一个千古奇人刘伯温来,那是后话。

原来在距青田县南面150里处,有一座青田山,是道家七十二福地之一。山的主峰,云遮雾障,时有白鹤翱翔。山上青松常翠,古刹清幽。四时花卉,百鸟云集。环山百里一片碧野平畴,终年有淙淙流水绕山而下,滋润着山下的茅舍村居,实在是难得的风水宝地。

且说刘集有位曾孙,名叫刘爚。他也是一个饱学之士。他痛恨元统治者嗜杀成性,曾挽救了一大批抗元义士的生命,在青田的乡亲口中传为佳话。

一天,一个道士模样打扮的风水先生,摇响铜铃,手执罗盘,说是来南田此地看风水、寻龙脉。他向围观的人群一拱手道:“贫道适才仔细察看了南田山脉,此地必出旷世奇才!”

刘爚心知此人绝非跑江湖混饭吃的术士可比,绝非等闲之辈。他说此地出旷世奇才,说不定被他言中。刘爚心中一阵欢喜,不敢怠慢,忙请道士进屋献茶。

(此处丢失一点内容,现已无法找到,大意是道士说中了刘爚至今仍无子嗣)刘爚私下思着,这道士既然说中自己膝下无儿,何不向他请教一下。他对道士道:“诚如道长所言,村夫于今尚无子息,如之奈何?”

道士道:“子息之事,原是定数。待贫道看过,便知究竟。”道士把罗盘放在房子中心,定出子午线,分开二十四山,仔细察看起风水来。看了半天,也看不出个吉凶。道士紧锁眉心,正在疑惑间,忽见屋后那座杂草丛生的土丘上有白鹤盘旋,接着一股黑气徐徐升起;白鹤即时往南田山飞去。道士急忙掐指一算,喃喃自语:“易曰:其亡其亡,系于苞桑。”

刘爚虽然熟读经书,却仍然不解地问:“道长所言,乃易之否卦,有何不妥?”

道士道:“否者,天地不通之象,阴阳不调之时,又安得子息哉!”

刘爚道:“如此,有何妙法化解?”

道士手指土丘道:“敢问令尊大人骨骸可是葬在此处?”

刘爚点头道:“正是。”

道士道:“那是先人亡灵不安,可迁往白鹤盘旋的桑树下安葬。”道士说罢,即绝尘而去。

这时,刘爚方才想起父亲临终前的情景:

那是二十年前一个冬末的夜晚,父亲身患沉疴,奄奄一息。刘爚寸步不离地守在床边。忽然间,父亲从梦中醒来,执着刘的手艰难地道:“我儿,为父不行了……我死后,务必把我葬在南田山主峰……”

刘爚道:“爹爹的意思是……”

父亲嗫嚅道:“方才为父做了一梦,梦见一团白色的怪物,把我引上南田山上……怪物忽然消失了,却见有白鹤在桑树上盘旋……为父想那儿该是我百年归宿……此乃天意,想日后于你必有好处……我儿,切记!”父亲说罢便瞑目长眠了。

刘爚择好吉日良辰,起出父亲骨骸,用布裹好,便往南田山进发。临行时,忽然刮起一阵狂风,把门前那棵柳树的枝桠吹折。刘吃了一惊,用力把骨骸背牢,便大步向南走去。

刘在山上转了半天,也找不到道士所说的那棵桑树,便坐在一块板石上憩息。忽见身后的草丛中跳出一只毛绒绒的白兔,红红的兔眼象老朋友一样望着刘。刘走了半天,正想宰了兔子充饥。兔子一反常态,也不叫也不走,乖乖听刘摆弄。

刘心软了,放下白兔。可兔不走,只蹲在他脚边。刘甚觉奇怪。这时忽又刮起一阵大风,刘想起来时大风折柳的怪事,猛然省悟:柳树折枝是“柳”失木,失木之“柳”便是“卯”,卯者兔也。刘便对兔说:“兔儿啊,你可有话要跟我说么?”

白兔一昂首,便跳入草丛,向山的深处跑去,边跑边回头望刘,好象在打招呼:“来吧,快跟我来吧!”刘便身不由己地跟着白兔后面跑,跑了半晌,来到一座山峰,白兔却忽然消失了。

刘举目四望,四周尽是山石,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树,再看地下,都是硬硬的碎石块,根本不能下葬。刘好生纳闷,正不知如何是好。犹豫间隐约见到峰顶上空的云雾里有白鹤飞翔。刘眼前一亮,便要冲上峰顶,却又找不到路,便只好手执壁上滋长的藤蔓艰难地往上爬。上得峰顶,原来是一片开阔的平台。往下望时,山腰云雾蒸腾,松涛鸣响,五彩的野花错落山间林里组成一个斑斓的世界。刘顿时觉得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再看悬崖边,果然有一棵苍老的桑树,根须虬劲,树上坠满黑黑的桑子,两只白鹤在桑树上空盘旋。

这般景况,竟与道士所言、先父梦境切合得天衣无缝。刘不禁慨叹这宇宙茫茫,人生渺渺,竟有如此玄妙的契机存在,为人在世,便要心存正气,驱恶扬善。

刘走到桑树边,见树根处空了一个洞穴,刚好能放下裹着的尸骸。刘不禁仰天喟叹:“真乃天作之合!”他埋了先父的骨骸,撮土为香,朝新坟拜了三拜,祝道:“父亲在天之灵,恕为儿不孝,不能为父早寻宝穴。今得偿宿愿,祈爹爹保佑,早赐血脉,让刘家得传香火。”祝罢,叩了三个响头,才转身回去。

刘回家跟妻子说了经过,妻子亦甚觉惊奇。一个月后的深夜,刘的妻子做了一个怪梦。她梦见一只白鹤在屋顶盘旋,对着她叫了三声;她立即张开口正欲说话,那白鹤已化成一缕青烟,从她口中潜入。她觉得有一股热气从喉咙直下肚中,接着一阵绞痛;她痛得大叫一声,惊醒了身旁的刘爚。

刘道:“何事惊叫?”

妻子把梦中之事告诉了刘。刘想,莫非是先父的灵气使然?

那晚起,刘妻便怀了孕。两夫妻喜不自胜。

且说刘妻怀胎已满十二个月,出乎寻常地仍未分娩。这天,忽见一人从门外径直闯了进来,朝他作了一个揖:“先生,贫道有礼。”刘见是那位道士,喜出望外:“道士来得正好,真是久旱逢甘霖!小子有救了!”他急不可待地把事情给道士说了。

道士道:“先生莫急,时辰未到。”

刘爚道:“拙荆怀孕已逾十二月,何以说时辰未到?”

道士道:“贤妻所怀之胎,非等闲之人,故有此异象。且再过七日,自然分娩。”

刘顿了一下道:“可有危险?”

道士道:“分娩时,用银针三枚,扎婴儿鼻子,自然无事。”

道士说罢,起身告辞。刘即差人去备了三枚银针。

到了七日卯时,刘妻果然胎动。刘早已守侯一旁,待婴儿露出头来,即用三枚银针猛扎婴儿鼻子。随着哇的一声,婴儿顺利降生人间,是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

刘爚夫妻喜得合不拢嘴。刘认为这孩子是刘家的基脉,便给他起了刘基这个名字。他又想好要给他起一个字。因这孩子的降生跟白色有关系,那就叫白公吧。然而仔细一想,白翁有未老先衰之兆,那就取个谐音,叫伯温罢。

就这样,千古人豪刘伯温终于来到人间。

(本文来自于很早前的杂志,原文作者署名为李华,今由源远录入)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