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选举将影响与大陆关系(组图)

发表:2012-09-09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港立法会选举在反国教氛围下展开


香港2012年立法会选举的70个议席当中有40个议席由直选产生。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周日(9月9日)早上开始投票,连续10天在政府总部门外集会的反国民教育抗议行动也于当天凌晨结束。

这是香港立法会选举首次在70个议席当中有40个议席由直选产生。

除了传统的5个地方选区以及28个功能界别的议席之外,这次立法会选举将新增5个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议席(并称超级议席)。

香港逾3百万在功能界别没有投票权的市民可在第二功能界别投票。

新一届香港立法会将负责处理不少关键议题,其中包括于2017年实行普选行政长官。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表示,将按原计划于下周二发动大专院校罢课抗议。

而反国民教育人士已于周日凌晨宣布结束在政府总部门外的“占领”及绝食行动,但他们称将继续以其他延续运动要求撤回国民教育课程。

据香港媒体报道称,目前仍然有数十人留守于政府总部门外,坚持“不撤回不离开”。

“力保建制”

有关推行国民教育课程的争议持续接近两个月后,香港特首梁振英在选举开始前一天傍晚宣布取消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三年死限,并由学校自行决定是否开办国教科目以及如何开办。

《明报》引述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称,梁振英于周六黄昏时间召开记者会相当不寻常,一定是考虑到周日的选举。

蔡子强认为,由于建制派在过往的选举论坛中经常被问及国民教育课程,选情不乐观,因此政府在最后关头要力保建制派。

他表示,反对国民教育的学生运动已演变成全民运动,令这次立法会选举在政治气候笼罩下进行。


美国之音:选情紧张激烈 香港新立法会将影响与大陆关系


香港西区一个投票站

香港数以万计的选民星期天前往投票站,选出新一届立法会全部70名议员。各路候选人竞争激烈,选举结果将对香港日后的政治制度具有重大影响。

全港340多万符合资格的选民首次以一人两票的方式参加这次投票,其中一票从两百多名候选人当中选出35人代表各区进入立法会,另外一票则视选民是否有资格参与传统功能组别选举而定。大约24万选民将用他们手中的第二张选票选出代表传统功能组别的30个议员,其余大约320万选民从7名候选人当中选出5名所谓的超级区议员进入立法会。

选举当局在全港设置了500多个投票站以方便选民投票。投票早上7点半开始,晚上10点半结束。特区“选举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下午4点半,已经有80多万选民投票 ,投票率明显高于上届立法会选举。

​​在港岛人口稠密的西环大街上,各路候选人在投票当日仍然在争分夺秒,以各种方式拉票,有些候选人冒险进入选举当局在投票站四周设置的禁区内拉票,被选举工作人员警告。

在港岛西区A1401投票站外,70多岁的陈先生在投票后对美国之音说,他很多年前从中国大陆逃难到香港,民主和自由对他至关重要,因此他把票投给了民主派人士。

​​陈先生说:“我当然希望民主和自由,将来没有那麽多限制。我以前从大陆走出来就是为了不被人绑住。以前在大陆,没有民主。 ”

​​但是在两个街口外的A1501投票站外, 今年80多岁的陈老太太说,她把票投给了关心民生,关心老人社区的两位建制派议员。

新一届立法会是香港依据北京的承诺在2017年举行普选特区行政长官之前的最后一届立法会。这届立法会将辩论本届特区政府预计会推出的普选方案并就方案进行修订和表决,因此它的组成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届时的普选会是一个民主派人士所期望的所谓真普选,还是一些建制派人士所提倡的引入筛选限制机制甚至保留功能界别议席的选举方式。

香港主权回归中国15年后,目前正面临与中国大陆融合带来的政治和民生等方面的巨大压力。选民普遍关心的议题包括洗脑式的国民教育,大陆来港人士对本地资源造成的压力,房价居高不下以及贫富悬殊。建制派和泛民主派议员都声称自己的政纲代表大多数人的民意,有能力带领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和自由。

来源:BBC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