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美国华人 回到中国被嘲讽

发表:2012-09-15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中国大陆新移民对美国居民的文明习惯羡慕不已,尽量在行为举止上模仿学习。部分人在美国生活久了,也自然而然遵循美国习惯,习以为常。近年部分返回中国探亲访友人士返美后表示,已习惯的美国生活行为,部分在中国却行不通,或引起亲友及居民嘲笑。譬如有人进出百货公司为后面的客人推着门,结果当了半小时「门童」;有人说话轻声细语,被嘲笑「到美国后健康变差了」,这些人感叹,中国经济虽进步,但人们文明习惯不见较多长进,实在受不了。
   
在美国公众场合鲜见有人旁若无人大声喧哗,华裔也养成公众场合低声说话的习惯,不愿影响他人。日前从中国东北吉林返美的冯女士表示,她返乡探亲按照在美习惯低声说话,反遭亲友嘲笑,认为她在美多年竟然说话力气都没了,低声下气,「是不是身体虚弱不健康」?
   
冯女士说,她在南加生活近十年,因经常参加主流社区活动,习惯美国居民的行为习惯,但以此在家乡得到效果却大相径庭,让她很纳闷,认为中国经济进步,人们文明行为也该随着社会前进步伐。冯女士表示,也许国人思路不同,表现谦逊方式也与美国不同,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习以为常,所以很多华人来美仍改不了这个缺点,让部分美国主流居民侧目,认为华裔很不文明。她表示,在美国如走在街上,对面过来行人,常常互相微笑道好,以示友好尊重。在中国家乡她也照此做,遭致对方冷眼,认为她可能「脑子有问题」或另有目的,亲友提醒她万不可这样做,会被对方认为可能要行骗或是传销者,因而遭致反感。
   
在美国旅馆或超市常会看到顾客进出大门时,前一个人会为后人把门以方便后人进出,这是一种文明行为。返回中国探亲的廖先生抱怨称,他在家乡商场也照此做,他为后面人把门时,竟无人把门接应,他一个人站在那里竟然当了近半小时「义务门童」。廖先生说,在公共场合家乡人一般都无把门习惯,开门时将门一甩就离开,很容易给身后跟进的人造成不便。
   
在美国喜欢助人为乐的华人返乡也闹出笑话。奇诺市谷先生近日从中国家乡返美,他表示,在家乡与友人同行时看见路边有乞讨老人,他觉得很可怜就上前给十元人民币,令他意外的是,这名年长乞讨者一下子给他跪下,说不远处还有两个孩子请求他帮助,随后又来了几个乞讨者将他围住,在他面前齐齐跪下乞讨,有的还上前拉扯,让他不知所措。多亏朋友帮忙才脱身。
   
谷先生说,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再也不敢冒失施舍。友人对谷先生说,这些乞讨者在当地形成团伙被人控制,很多人并不贫穷,乞讨者白天乞讨,晚上出入夜总会高级餐馆者大有人在。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