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再燃反日示威 部分城市警民冲突(图)

发表:2012-09-18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918纪念日再燃起反日示威 部分城市警民冲突

中国各地多个城市在918事变纪念日当天发生反日示威游行。一些城市的示威活动再度失控,有示威者被拘捕。

中国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日示威活动在星期一相对平静之后,星期二再度升温。由于正值918事变81周年,各地一些民众再度走上街头,抗议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日本称钓鱼岛为尖阁诸岛。两国都声称对该岛拥有主权。

在首都北京,数以百计的民众游行到日本驻华大使馆前。警方在大使馆前组成了多道人墙,并设置了重重栅栏,阻止民众靠近,但依然有众多示威者向大使馆投掷水瓶。

在上海,示威者不接受警方要求他们乘巴士直接到日本领事馆示威的安排,与警方发生冲突,并多次冲破防线,走上街头抗议。冲突中,有人被逮捕。

在广州,数以千计的民众再度到日本领事馆所在的花园酒店外示威,其间与防守在那里的警察推撞。

星期天,几十名抗议者曾闯入酒店大厅内,砸烂酒店玻璃门。

在没有日本领事馆的深圳市,大批民众不服从警方要求到体育馆等地点示威的安排,再度走上大街抗议。一些人焚烧日本国旗,并向悬挂中国国旗、中国人开的日式餐馆投掷物件。星期天,深圳的反日示威演变成一场大规模警民冲突,有示威者、警察和海外新闻记者受伤。

在香港,多个团体继续在日本驻港领事馆所在的中环交易广场前示威,没有与警方发生冲突。日本领事馆还派出领事礼貌地接过了示威人士的请愿信。

上个月成功登上钓鱼岛的一些香港保钓人士称,不管政府是否放行,他们都会在两天后再度出海,到钓鱼岛宣示主权。香港特首梁振英说,基于安全原因,政府还在考虑是否让他们出海。

星期一,中国主要官方媒体针对各地反日示威中发生的暴力事件发表评论,称街头暴力并非爱国行为,敦促民众依法和理性表达对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愤怒。

一些城市的公安机关也发出通告,提醒民众要遵守法律,并重申,根据中国法律,民众必须事先向公安机关申请,获得批准后才能上街示威游行。

中国宪法虽然保障公民有游行示威的权利,但当局通常不会批准民众举行示威游行。

有评论说,因为当局对公民游行示威采取的一贯措施使民众很压抑,这种压抑在少有的政府默许的示威游行中得到释放时,难免会导致一些偏激行为。

当前中国社会矛盾突出,官员贪腐严重,贫富差距悬殊,社会资源分配不公,民愤一触即发。中国当局正试图在中共权力交接时期营造一个社会稳定和谐的氛围。一些观察人士说,深圳星期天发生的警民冲突显示,反日示威有可能演变成威胁政权稳定的反政府抗议。


德国之声:“九一八”之际,北京又发生大规模反日示威

标志着日本侵华战争起始的“九一八事变”81周年之际,中国国内周二(9月18日)再度发生大规模反日示威抗议浪潮。在首都北京,成千上万示威者游行至日本驻华使馆前,呼喊爱国反日口号,要求抵制日货,并敦促政府坚持对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主权要求。在众多其他城市也发生反日示威活动,但参加人数比北京明显要少。中国当局昨天宣布,将采取坚决措施,制止暴力反日行为。民众反日抗议浪潮的背景是两国对位于东中国海的一个无人居住岛群(中国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的争议。美国在二战中曾占领该岛群,后予以放弃,40年来,该岛群实际上受日本控制,其中数岛由一个私人企业家所有。日本政府上周不顾中方的警告,以购买方式将相关岛屿国有化。中方将此视为挑衅。除北京外,台湾也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

来源:美国之音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